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空中力量的发展(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7:54 舰船知识网络版
日本空中力量的发展(附图)

航空自卫队F-1型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空中力量的发展

  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主要弱点是:①飞机老化,技术过时。例如F-15,大部分机龄为10—20年,航电和武器也已过时。而在东亚地区,中国空军近年来发展迅速,正在大量装备新型第三代战斗机,技术上超过了日本现有的F—15。韩国空军也装备了新型的F一16C,正准备购买最新型的F一15K,从技术上说远远超过日本目前 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主要作战装
备的战斗机。②缺乏远程攻击力量。为了维护其海上利益和海上运输线,日本航空自卫队主要的作战方向是朝鲜半岛、中国东海海域、台湾海峡、东南亚地区。除了朝鲜半岛以外,其他

  地区都远离日本本土。即使从冲绳起飞,到中国沿海有600千米以上的距离,到东南亚就更远。在这样远的距离上,F一2带弹以后作战半径是不够的,而F一15J又不具备现代化的攻击能力,所以,实际上日本航空队目前的远程攻击能力是比较差的。③缺乏战略纵深,预警时间短。现代战争中,战术弹道导弹和远程巡航导弹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日本的国土面积不大,缺乏战略纵深,主要的航空自卫队基地均在对方中远程导弹的射程以内,极易遭到攻击。

  日本采取了各方面的措施以弥补这些弱点。主要包括:改进F一15J,使之具有现代化的空战能力和攻击能力;购买大型加油机,增加飞机的作战半径;在主要战区修建预备机场;建立战区导弹防御系统;购买预警机、加上金刚级驱逐舰上的“宙斯盾”系统,延伸预警范围。

  但是日本航空自卫队还有一个更大的弱点,就在于日本虽然有先进的航空工业,却没有独立研制新型作战飞机的能力。自行研制的F一2战斗机,实际上是改进自F—16C。今后20年内,世界上战斗机将从第三代向第四代跨越,以日本目前的技术实力,还不能独立研制第四代战斗机。所以日本在军事上还摆脱不了依附于美国的地位。预计在今后的10年内,日本肯定会谋求获得新的战斗机。主要有如下可能:F-15的最新改进型(类似韩国的F-15K)、F-18E/F、F-22、F-35。考虑到美国对F-22的采购一再削减,估计这种战斗机不会太早出售给外国。最有可能的搭配是新型的F—15和F-35,作为日本航空自卫队下一个时代的主力战斗机。据称F-15E的对日出口型F-15EJ正在日本三泽基地进行试验,全部的试验将在2008年完成。

  结语

  日本航空自卫队在东亚地区是一支强大的空中力量。但是它的强大背后也存在许多隐患,现有技术老化、航空工业缺乏独立自主的研究能力,是其最主要的弱点。而且这支航空力量历来充当美国在东亚最前沿的防御力量,防空能力强,攻击能力弱,独立作战能力弱。而在东亚地区,中国空军技术更新、机种更全、攻防能力更全面,而且我国国土面积广阔,战略纵深大。如果不考虑美国的援助,日本实际上处于劣势。即使与韩国相比,也采购了很多新型战斗机,日本在技术上不占优势。至于东南亚地区,因为日本没有远程轰炸机,则更是鞭长莫及。所以,日本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在军事上仍然会以依靠美国为主,同时积极谋求独立作战的能力。而美国也需要日本来补充它在东亚的实力不足。这就是日本航空自卫队扮演的主要角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