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日本航空自卫队空中战力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7:54 《舰船知识》杂志
外军观察:日本航空自卫队空中战力揭秘(组图)

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的F-15J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最近有消息称,日本战斗机在东海驱逐我国日常训练和巡逻的飞机,这说明日本空中力量已经正在由一支潜在威胁向现实威胁转变,对此决不可忽视。日本的航空自卫队成立于1954年,经过多年经营,已经成为一支规模较大,装备先进,训练有素的强大空中力量,在东亚和西太平洋地区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目前,日本以小泉和安倍晋三为主的日本政要正在积极推进修改日本的和平宪法,日本航空自卫队将改称为拥有“集体自卫权”的空军。这支强大的空中力量加上在日本诸岛上修建的现代化机场,将对未来的东亚安全局势产生不可
小视的影响。

  航空自卫队的编成与部署

  参谋部是日本空中力量的最高军事指挥机构,隶属于防卫厅。航空自卫队参谋长是空中力量的最高指挥官。在航空自卫队参谋部之下,编有肮空总队、航空支援集团、航空教育集团、补给本部和航空开发实验集团等。

  其中航空支援集团主要负责空中运输、空难救护、航行管制和气象预报等作战保障任务;航空教育集团主要负责培训飞行员和其他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补给本部主要负责后勤保障;肮空开发实验集团主要负责装备的实验和技术鉴定。

  航空总队是日本空中力量的主要作战部队,下辖三个航空方面队、一个航空混成团以及各直属部队。航空方面队和肮空混成团下辖战斗航空团、防空导弹群和航空警戒管制部队,能够独立担负战役作战行动。

  北部航空方面队主要担负北海道地区的防空和空中作战任务。在冷战时期,主要防御苏联的空袭。中部航空方面队负责本州大部分地区和四国岛部分地区的的防空作战任务,并根据战争的态势,对南北两翼实施增援,是航空自卫队的主要机动力量。

  西部航空方面队主要负责本州西部地区、四国岛大部分地区和九州岛全部地区的防空和空中作战任务。主要作战方向是朝鲜半岛和对马海峡。

  西南航空混成团驻扎在冲绳,以那霸机场为主要基地。

  在冲绳还驻有大量美军,其中嘉手纳空军基地是美空军在西太平洋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基地,装备有F-15战斗机、E-3预警机和KC一135空中加油机。从机种配备情况就可以看出,这个基地具有独立的空中作战能力。

  从日本航空自卫队的部署特点看,一方面保留了冷战遗留下来的态势,一方面重心在向新的作战方向转移。在冷战时期,日本的主要作战对象是苏联,北部地区首当其冲,中部地区则随时要向北部地区增援,而且中部地区是日本的政治和经济中心,因此这两个地区是地面防空和空中作战的重点。

  苏联解体后,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注意力已经开始向西和向南转移。从军事上说,首先当然是扩大其在东亚的影响。如果朝鲜半岛或者台湾海峡发生军事危机,美国进行干涉,则日本很有可能作为美国的盟国卷入。另外,日本一方面在东海石油问题和

钓鱼岛主权问题上和中国有矛盾,一方面要保卫它的海上运输线,为了争夺海洋利益,日本自身也需要增强在南面的军事实力。

  在上述的形势之下,冲绳地区将成为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主要前沿基地。因为对于中国沿海和东南亚地区,日本本土的大部分基地显得鞭长莫及。日本计划在2006年,以百里基地一个装备F一1 5J的飞行队和驻冲绳的F-4EJ战斗机对换,以增强冲绳地区的空中力量。

  冲绳地区远离日本本土,所以日本航空自卫队在冲绳的常驻部队规模并不大,但是对冲绳地区的基地建设十分重视。日本航空自卫队在冲绳最主要的基地就是那霸机场,机场最大容量150架战斗机。在冲绳岛还有美军管辖的嘉手纳机场,可起降500吨的大型飞机。除此之外,冲绳地区还有大量的备用机场和民用机场。尤其是在冲绳西南的先岛群岛,有下地岛机场、多良间岛机场、石垣机场、波照间岛机场、那国岛机场等多个机场。这些机场距离我国的台湾岛只有150至400千米,距离我国东南沿海只有600—800千米,在战时是非常重要的前沿机场。

  日本航空自卫队在战时可以调动大量飞机进驻预设的机场,并且可以与美军联合作战,足以应付一场中等规模的局部战争。

  除了在部署上的调整以外,日本航空自卫队在装备建设上也开始为新的作战设想做准备。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