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看点:日本航空自卫队欲购F/A-22猛禽战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11:31 人民网
军事看点:日本航空自卫队欲购F/A-22猛禽战机

美制F/A-22猛禽战斗攻击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近日,日本防卫厅正着手商讨选择新型战斗机,准备从明年开始取代其装备的F-4型战斗机。根据日本防卫厅去年制定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到2008年日本将引进7架新型战斗机。这7架战机将拉开日本航空自卫队大规模换装的序幕。

  目前在日本的航空自卫队序列中,有近百架F-4型战机在服役,其功能覆盖从截击、轰炸、侦察到电子遮断等各个环节。因此日本很可能引进这7架战机进行测试,从而为其20
12年后大规模换装新战机做准备。

  根据日本航空自卫队的远景规划,军方对新战机的要求最主要有3项:一是具备远程空对空拦截能力;二是作战半径超过1500公里;三是拥有较强大的电子干扰和抗干扰能力,能够和预警机配合或者独立遂行作战任务。

  “丈母娘”将门槛定的这么高,可供挑选的“女婿”就不多了。在日军的清单上,首选的就是美国空军刚刚开始装备的F/A-22型“猛禽”战斗攻击机。F/A-22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生产,是继F-117和B-2型飞机后的第三代隐身飞机,也是第四代战斗机的典型代表。

  日本防卫厅航空自卫队按照“远洋防空”的战略方针,设想在未来战争中,首先力争在远海上空拦截、击落敌机,把防空作战范围延伸至1000海里外;其次在距海岸400至600公里处,主要由F-15等主力战斗机拦截防空导弹射程之外的目标;最后在距海岸80左右公里处,以战斗机和“爱国者”等防空导弹相结合歼灭敌机于近海上空。

  按规定,日本防卫厅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只能限于迎击能力,即在日本本土歼击来犯之敌,保卫其领土安全。目前日军候选机型的攻击能力已远远超出这个范围。但从F-15J服役开始,“专守防卫”原则实际上就已经被打破了,所以F/A-22花落日本已不存在原则性障碍。

  如果F/A-22取代F-4战机,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攻击力将在F-15J的基础上,跃上更高层次。优异的性能使其能在

波音767预警机的引导下,快速奔袭
钓鱼岛
等地,压制该地区上空的敌方战机,同时掩护F-15J发挥其强大的对地攻击能力。所以,一旦F/A-22落户日本,本来已不太平的亚太地区又将增加新的不稳定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