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用生命和忠诚坚守岗位的参谋周文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7:53 《国际展望》杂志
用生命和忠诚坚守岗位的参谋周文军(附图)

用生命和忠诚坚守岗位的参谋周文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 职责·生命

  照片上的这位军人名叫周文军,是新疆军区边防某团的一名参谋。2003年8月,他在海拔5380米的神仙湾哨所执行任务时,不顾随时可能危及生命的突发疾病,以常人无法想象的顽强毅力和崇高精神,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8月23日,我和王安民在神仙湾哨所采访时,得知该团司令部参谋周文军几天前因高原反应引发了心功能衰竭,仍然在哨所坚持工作。我们立即拿起相机,一步一喘地向周参谋的工作地点走去。

  得到允许后,我们进入了他的宿舍兼工作室。一个身材结实面色蜡黄、嘴唇青紫的中尉军官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室内十分整洁,地上一个用于取暖的火炉与与窗外八月强烈的阳光形成了明显的反差。看着身体极度虚弱的战友,我们立即请他休息,周参谋没有推辞,回身半躺在床上。床边是他的工作台,这让我们十分自然的联想到,这几天来他是如何拖着重病的身躯,艰难地坚持着工作。

  一阵简短的问候过后,接下来就是长久的沉默,房间里静的只听到炉火燃烧的声音。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原高寒地区发生心功能衰竭,其严重程度任何人都非常清楚。他应该立即下山,立即到

医院接受治疗!然而,军人的职业意识也告诉我,在团里派来的参谋接替他工作之前,他必须在这被称为“生命禁区”的“高原上的高原”坚守!他每时每刻都会有生命危险,然而,他却一时一刻也不能离开自己的岗位!职责与生命,就在这有声与无声之中,发生着激烈的撞击!望着对面大口喘息中的战友,我们该怎么说,又能说些什么?

  周文军看出我们的心情,他十分诚恳地说:“团领导非常关心我,接替我工作的同志已经在上来的路上。你们不必担心,我能坚持得住。”

  我怀着十分复杂的心情,拿起了手中的相机。镜头前的周文军显得十分的平静与坦然,床上的毛毯在他脸上反射出一片红润。随着快门的开合,一幅边防军人用生命书写对事业和祖国忠诚的画面,被永久地记录在底片上,同时,也永久地印刻在我的心中。

  ★ 西瓜·鸭子

  初到海拔3800多米的三十里营房,吃过晚饭,我们向边防团的几位干部了解情况。深夜,谈至贴心、动情之处,陈副团长突然说到:“我去给你们找点好东西!”说罢,起身乘车而去。

  30分钟后,他推门进屋,小心翼翼地把一个儿童足球大小的西瓜放在桌上,十分中肯而略带诡秘地说:“稀世珍宝,每人一份,吃吧。”我拿出随身携带的瑞士军刀,数了一下在场的人数,十分利索的把这个小的在内地根本看不上眼的带着尚未成熟的青绿色的西瓜切成了6瓣。也许是白天乘车颠簸的疲劳和初上高原的不适,咬上一口,觉得这普普通通的西瓜分外甜美。陈副团长说:“带着皮吃,千万不能浪费呀。”再看看身边几位边防团的干部,居然都是连皮带肉一起吃!我和王安民也只好入乡随俗,平生头一回啃起了西瓜皮。

  陈副团长看着我们把小小的西瓜吃的连籽都没剩,满意地笑了。“山上没有绿色,吃青菜就算过年。这不,上级投资200万,为我们建起了塑料大棚,收获了许多蔬菜。今年,我们试种西瓜,目前只成熟了2个。你们是尊贵的客人,今天这瓜就算是‘开园’剪彩吧。”

  真是好珍贵、好珍贵的西瓜呀!

  海拔4242米的班公湖,素有“西海舰队”之称的边防团水上中队。送别的晚餐上,队长和指导员分别把一碗红烧鸭子肉送到我和王安民的面前。“首长,谢谢你们从那么老远的北京来班公湖看我们,这碗肉代表了我们水上中队全体官兵的一份心意,请你们吃下去吧。”

  临行前,我问起那碗肉是怎么回事,指导员带着十分复杂的心情说:“我们上来的时候,从山下带了200只鸭子,一路走一路死,到了班公湖只活下来18只。送你们的时候吃了1只,现在只剩17只了。”

  水上中队的好兄弟,你们这纯朴而真挚的情义让我们如何承受?!你们为我们驾着巡逻艇在湖里驰骋,请我们在湖边品尝美味的烤鱼,把最好的房间腾出来让我们住,这些,我们都可以接受,可你们万万不该为我们杀了那只你们自己舍不得吃的经历了高原九死一生磨难幸存下来的鸭子,不该,真的不该!

  ★ 高原野餐

  海拔5200米的边防路上,结束对道路工兵连的采访后,午饭的时间也到了。为了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多走几点、多拍一些照片,我们一行决定赶往下一个连队,车上的饮料和食品当午饭肯定是没有问题。

  就在我们停车准备啃面包的时候,前方驶来了一台越野的“依维柯”。司机小孙高兴地说到:“这是工兵连的送饭车,劫下来吃完再让它走!”未等我和王安民表态,送饭的车子已经停在了我们面前。驾驶员与小孙非常熟悉,一口一个“班长”叫得满亲切。林股长向负责送饭的战士讲明情况,战士们纷纷拿出自己的餐具递给我们并爽快地说:“没问题,尽管吃。”

  走进车内,见4个保温桶内分别盛着热气腾腾的白米饭和罐头肉炖白菜。我和王安民吃着不煮自烂的罐头肉,连声说道:“好吃、好吃!”看着光吃肉不吃菜的我们,送饭的战士笑着说:“这种罐头肉,第一顿好吃,可要是连续吃上三天,你保证一见罐头就想跑。”听罢,我立即想到当年在云南,连续几个月每天都有一顿午餐肉炒芹菜,结果,十几年来我都不再碰那东西。

  吃罢这顿打劫来的午餐,我和王安民对送饭的战士连声道谢。战士们笑着看看桶里几乎一片未动的大白菜,高高兴兴地向我们挥手而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