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西疆行系列:专访中国“第四大舰队”(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8:38 《国际展望》杂志
西疆行系列:专访中国“第四大舰队”(组图)

我军战士在班公湖上巡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西疆行系列:专访中国“第四大舰队”(组图)

中队坚持严格、正规的训练制度,官兵具有较高的军政素质。


本刊记者吴苏琳在巡逻艇上留影。虽然当时正值八月,但高原的寒冷还是让记者穿上了边防战士送来的棉大衣。


维修完毕即将下水的928B型巡逻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刊特约记者西疆行系列 2

  他们自豪地称自己的部队是祖国的“第四大舰队”

  他们在“生命禁区”用热血书写雄壮的忠诚——走近“西海舰队”

  新疆军区某团是一支专业涵盖陆、海、空三军的的边防部队。在他们驻守的上千公里边境线上,不仅有享誉全军的神仙湾、天文点等哨所,还有对空引导组、直升机起降场,更有一支驻守在班公湖,被称为“西海舰队”的陆军船艇分队。难怪我们的车子刚刚停稳,团领导迎上来一边握手一边自豪地对我们说:“我们团是一只‘五脏俱全’的‘大麻雀’,陆、海、空的专业都有,到我们这儿来采访,没错!”

  我们此行采访的第一个对象,就是位于班公湖上的该团水上巡逻中队。

  ☆ 20年来边疆梦

  初次听说班公湖还是20年前。当时,我在沈阳军区某师司令部任作训参谋。一天晚上,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中播出一条新闻,讲的是驻守班公湖的陆军水兵在高原卫国戍边的事迹。那湛蓝的湖水、洁白的雪山、鲜艳的五星红旗和劈波斩浪的巡逻艇,让我在感动的同时,也品味到了一种特殊的美丽。从那时起,我的心中便留下了一个宿愿,希望有一天能够跨越千山万水,到祖国的西部边陲,看一看梦幻中的湖水,看一看全军驻防海拔最高的陆军水兵。20年来,班公湖的名字始终在我的脑海中萦回,而这个在当初连自己都认为是可望不可及的梦想,终于在20年后,因我拿起相机,成为一名军队摄影记者而得以实现。

  清晨,我们的越野车离开海拔3800多米的三十里营房,沿着219国道继续向南行驶。6缸的引擎发出低沉的轰鸣,车轮碾过一个又一个大坂,高度计缓慢而坚定地顺时针旋转着。窗外,水流湍急的喀拉喀什河渐渐变得宽阔起来,河岸两侧的山体呈现出内地极少见到的褐红色,不时有足以把车辆砸得粉碎的落石及小股流沙从高处滑落到路面和河中。车过大红柳滩,我们稍事休息并检查车辆。下车没走两步,我就感受到胸闷气短,头重脚轻地要往地上栽。军医小邱赶忙上来扶住比他高出半头的我,轻声叮嘱到:“‘红柳滩,鬼门关!’这地方海拔不算太高,但高原反应的剧烈在新藏线上却是出了名的。路要慢慢走,不要剧烈活动。”甜水海,一个在高原极富浪漫色彩的名字。四下望去,只有一个兵站孤零零地座落在海拔5000多米的浩瀚戈壁中。司机小何在给车辆加油前反复叮嘱:“甜水海兵站的人非常热情,但狗也特别厉害。你们千万别乱跑,否则会被咬趴下的。”向车窗外望去,不远处果然有几个硕大的黑犬伏在地上,警惕地盯着我们。

  车到空岔口,我们离开219国道,驶上了通往哨所和班公湖的边防路。与国道相比,边防路的路面宽度明显变窄,但路况还不错。这要归功于居无定所、以路为家,常年在冰峰雪岭间执行机动保障任务的道路工兵连。高原的天气变化无常:时而蓝天白云,时而雨雪交加;时而热得打开车窗,让清风吹拂着自己为数不多的头发,时而又冷得裹上棉大衣,把车内的空调打到加热位置。路两侧的山峰比高大多为四、五百米,但看一下车内转了一圈又停在1200左右的高度表(三菱越野车高度表的表定最大值为4000米),我知道,任何一座山峰都足可以作为一个中级登山者训练的对象。白色的、黑色的云朵在山间悠闲地飘荡,车子一旦进入云海,往往都得经历一场先雨后雪的洗礼。

  看了一下已经几天没有信号的手机,北京时间13时40分。林股长告诉我们,如果一切顺利,可以在吃上几顿饭后,在天黑前到达班公湖。听罢,我们颇为不解:“一日才三餐,我们一下午怎么可能吃几顿饭?”林股长说:“按我们团的规距,外来的首长和客人路过每个边防哨所,都要停一停,喝杯水、吃顿饭,这是边防战士心意的体现。”果然,每到一个哨所,进门以后面对的都是满满一大桌在高原来说是极为丰盛的饭菜。每到一处,饭菜都是一样的丰盛,官兵都是一样的热情。一个下午,我们是坐一会儿车吃一顿饭,吃一顿饭又坐一会儿车,最短的两顿饭间隔仅仅45分钟!我和王安民半开玩笑地说:“真想不到,咱俩上高原,工作任务还未完成,就先创造了吃饭的记录。”

  ☆ 日落前到达

  日落前,我们终于看到了喀喇昆仑难得一见的绿色。一丛丛的红柳越来越多、越来越密,终于形成了茂盛的红柳林。车子在大小不等的鹅卵石铺成的路面上颠簸而行。我知道,向往已久的班公湖就要到了。

  越野车停在了位于湖边的库尔那克堡边防连门前。我们人还未下车,就听锣鼓声、鞭炮声、掌声响了起来。林股长说:“今天晚上我们就住这儿。”我和王安民急忙问道:“外面敲锣打鼓放鞭炮干什么?”司机小何说:“那是边防连的官兵夹道欢迎你们。”我们一听急了。总部早有明文规定,机关人员下部队不许给部队添麻烦,更不准搞任何形式的欢迎仪式。多年来,首长们都轻车从简,带头执行规定,我们两个普通记者,哪有资格接受这隆重的礼遇?!我们急切地说:“上级明令禁止搞欢迎仪式,这样的场面我俩可承受不起。锣鼓家伙不收起来,部队不带回,我们就不下车!”林股长说:“上级的规定我们知道,但这是我们边防特殊条件下的特殊情况,也是我们团里的惯例。不光你们,所有来到这儿的首长和记者,都会受到这样的欢迎”。车内的林股长、军医小邱和司机小何把我们往车下推,边防连的连长、指导员在车外拉,战士们眼巴巴地在路上等。无奈之下,我和王安民迅速整理了一下军容,在战士们的掌声、锣鼓声、鞭炮声中,怀着感动的心情,迎着一张张洋溢着真诚的笑脸,踏上了班公湖的土地。

  清晨,因高原反应几乎一夜未眠的我被清脆的鸟鸣声惊醒,此时,太阳已经从东方升起。走出哨所的大门,我看到了那雪峰下被青草环绕的一泓碧水。

  班公湖是中印两国的界湖,藏语称之为“错木昂拉仁波”,意为“长脖子天鹅”。它位于喀喇昆仑山与冈底斯山之间,东起西藏阿里地区的日土县,向西进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全长约160公里,宛如一条狭长的碧玉镶嵌在层峦迭嶂、冰雪皑皑的群山之中。班公湖湖区面积约604平方公里,由东段的昂拉锐错、中段的尼雅光错和西段的鄂姆博错三部分组成。两端湖面开阔,正常年份水面最宽处约15公里;中段水体狭长,最狭处仅40余米。湖面平均海拔4242米,平均水深22米。有资料讲,班公湖是高原内陆湖,但地图标明它的西部有两个出口连接什约克河,最终汇入印度河。

  吃过早饭,我们告别了库尔那克堡边防连的官兵,乘车前往水上中队的驻地。

  越野车在湖边生长繁茂的红柳林中穿行,周围的景色让人目不暇接。湖水湛蓝、湖面如镜。两岸的山峰高高耸立,山顶是终年不化的冰雪。湖边是大片大片青绿色的草地,许多叫不出名字的鸟儿在蓝天、碧水、绿草之间自由飞翔。两只国家珍稀保护动物黑颈鹤在不远处觅食,我们的出现没有让它有丝毫的惊恐。有资料讲,黑颈鹤在我国的自然生存数量比大熊猫还少。我端起相机,拍下了它们美丽的倩影。司机小何说,班公湖周边地区除靠近日土县有少量居民外,其余都是无人区,污染程度几乎为零,是各种野生动物的天堂。说话间,远处出现一排整齐的营房,五星红旗迎风招展,紧接着,映入眼帘的是排列整齐的巡逻艇—水上中队到了。

  水上中队隶属南疆军区边防某团,主要担负班公湖的水面巡逻任务。它的前身是东海舰队舟山群岛的水上交通中队,1962年奉命成建制调往班公湖。从那时起,美丽的高原明珠有了自己的水上卫士,而中队也因此成为了驻防海拔最高的船艇分队,并以“西海舰队”而享誉全军。

专访中国海拔最高的烈士陵园:康西瓦(组图)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