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军史回顾: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马岛战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1:20 《国际展望》杂志
军史回顾: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马岛战记(组图)

英国海军登陆舰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史回顾: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马岛战记(组图)

阿根廷陆军的VCIP装甲车,马岛多沼泽和山地的地形不太适合装甲部队运动,因此阿军在马岛公驻扎了一些潘哈德轮式战车。


马岛军事长官门前的阿根廷宪兵。


阿根廷直升机正在卸下部队。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战斗在南大西洋的群山间--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马岛战记

  ○ 前言

  马岛战争的陆上作战从本质上讲可被分为两个截然不同的阶段和作战模式,第一阶段是在强大空军和海军支援下执行的旅级规模的两栖登陆作战,英国皇家海军第3突击旅在这一阶段作战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他们在圣卡洛斯地区的登陆成功使得马岛战争胜负的天平立刻向英国特遣舰队倾斜;第二阶段作战则是在海军和空军直升机支援下进行的新型的山地作战,这一阶段作战中,第3突击旅和第5步兵旅一起南北并进,经过一系列山地要点的争夺,逐步蚕食阿军控制地区,将其压缩在斯坦利港狭窄的区域内。虽然有直升机的加入,但第3突击旅在这一阶段的山地作战中仍然吃了不少苦头,帮助他们拿下斯坦利防御圈外围几个重要山峰的仍然是其士兵过硬的基本作战技能和为数不多的炮兵部队的有效支援。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在马岛地面作战中的任务基本上在斯坦利港外围就停止了,夺取斯坦利港的光荣主要应归功于皇家野战炮兵和海军舰炮的不间歇轰炸,打败斯坦利阿军的是火力而不是步兵。皇家海军陆战队在马岛地面战中的出色表现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在当时冷战高峰的时代背景下,整个英国军事力量建设都围绕着欧洲大陆的大装甲集群作战进行,陆军重装甲化倾向日益明显,马岛战争的爆发完全使英国陆军处于措手不及的境地,他们根本没有准备在遥远的海岛进行这样一场以两栖登陆和山地战为主的战争。皇家海军陆战队凭借其传统和扎实的训练打赢了这场地面战,保住了英国人的面子。

  ○ 英阿陆军力量对比

  阿根廷陆军是南美地区少有的一支专业化的陆军部队,其数量远远超过派往马岛的英军地面部队,但其质量则显然无法同后者相提并论。

  阿根廷陆军总兵力为60000人,包括20000名正式军官和军士。整个陆军编为5个军团,主战单位为旅,共有2个装甲旅、1个机械化步兵旅、4个步兵旅、3个山地步兵旅、1个丛林作战旅和1个空降旅。每旅下辖3个步兵营和1个炮兵、1个工兵营。此外还有5个防空营和1个航空兵营。阿陆军包括其海军陆战队部署在马岛的武器装备包括潘哈德装甲车、105和155毫米榴弹炮、20/30/35毫米口径防空炮以及罗兰、虎猫(Tigercat)和吹管防空导弹。

  一开始部署在马岛的阿地面部队只是阿海军陆战队以及少量陆军卫戍部队,但在英军登陆并向斯坦利港进攻前,阿军在马岛的地面部队就已经增加到超过10000人。当时阿军的部署主要是一个约8000人的加强旅及其炮兵、防空兵、装甲车和工兵单位部署在斯坦利港防御圈内;约1000名步兵被派往古斯格林地区;马岛西部、霍华德港和狐湾每处部署了大约800名步兵并有工兵支援。

  阿根廷陆军航空司令部/突击队司令部装备有固定翼飞机和数量不少的直升机,最后部署在马岛的阿根廷航空力量全部损失殆尽——2架CH-47C支奴干、5架美洲狮SA-330L、3架阿古斯塔A-109A和9架UH-1H易洛魁人。

  英国特遣部队地面力量主要包括2个步兵旅,但在第一阶段作战中只有皇家海军陆战队第3突击旅作为地面部队在行动。它的任务是在陆军第5步兵旅上岸之前夺取一个关键性的桥头堡,为后者的登陆作好前期准备工作。随后,两支力量将一起向斯坦利防御圈发起进攻并最后占领马尔维纳斯群岛。第3突击旅拥有3个皇家海军陆战队突击队,每个突击队下辖3个120人的步枪连、1个指挥连和1个支援连,在他们的身后还有大量的舰队和海军陆战队以及陆军突击队训练单位支持。陆军部队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援,首先是伞兵团第3营,随后又派来第2营与皇家海军陆战队一起行动,最后整个第5步兵旅也加入到对斯坦利防御圈的进攻作战中来。

  英军主要的步兵武器是7.62毫米自动步枪和7.62毫米通用机枪、66毫米劳式轻型

火箭筒和84毫米卡尔·古斯塔夫无后坐力炮,火力支援连则拥有81毫米迫击炮和米兰反坦克导弹。

  尽管英军的海鹞战斗机、海军炮兵和特种部队在登陆作战前对阿军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压制和削弱,但无论如何,阿根廷地面部队在数量上、重型火力、攻击机和直升机战术机动力量上都占有明显优势。但阿军过于依赖其构筑良好的防御工事执行静态防御任务,而缺乏主动作战精神。这一点在很大程度制约了其作战效能的发挥并为其最后的失败埋下了祸根。

  ○ 圣卡洛斯登陆及后续行动

  随着英国两栖集群(Amphibious Group)驶向马尔维纳斯海峡,马岛地面战斗在5月20日周四夜间正式拉开序幕:首先,考虑到大约半个连的阿根廷步兵在800英尺高的高地上俯瞰着圣卡洛斯海湾的入口。为拔掉这颗钉子,“安特里姆郡”号起飞2架威塞克斯直升机运载大约25名SBS部队士兵和1名海军炮兵前观员。这支小型机降部队在“安特里姆郡”号的火力掩护下降落在阿军哨所以东,在劝降被阿军拒绝后,英军强攻高地,战斗中阿军大部被击毙或俘虏,其余逃散,对登陆作战至关重要的港口高地落入英军手中,登陆艇得以免受阿军炮火威胁。在更南面,达尔文要塞的阿军发起的向滩头阵地的进攻被SAS部队D中队挡住,该中队由戴维斯少校指挥,受到格兰瑟姆海峡外的“热心”号的炮火支援。第846中队的海王直升机降落的北面,攻击者在地面与阿军激战,遭到阿军机枪、反坦克武器和迫击炮的攻击,据称阿军人数约1个营。尽管整个登陆过程有些混乱,也没能完全按照时间表进行,但仍然取得了彻底的成功。两栖集群的主要舰只都停泊在圣卡洛斯湾外,第2伞兵营和第40突击队作为第一波登陆部队将首先在圣卡洛斯登陆,伞兵们的任务是向南运动占领苏塞里克斯山以防止达尔文的阿军的反冲击。随后第45突击队将在阿贾克斯湾上岸(Ajax Bay),第3伞兵营在圣卡洛斯港上岸以完成对滩头阵地的环形防御。第42突击队留在“堪培拉”号(Canberra)上担任预备队,轻剑防空导弹、火炮、弹药、燃料和其他各种给养将在滩头阵地建立后由直升机和登陆艇运送上岸。运载第一波登陆部队的登陆艇在5月21日星期五凌晨2.30抢滩。

  两栖登陆进展的并不顺利,舰队进入待机区域和部队上舰的时间都被拖延,但是这些拖延并没有影响到大局。“不惧”号船坞登陆舰的人员登陆艇运载着第40突击队,2艘通用登陆艇运载着4辆蝎式轻型坦克和短弯刀装甲侦察车为步兵部队提供火力支援。和他们一起出发的是“无畏”号放出的4艘通用登陆艇(运载第2伞兵营)。英国人从普利茅斯出发,到达万里之外的阿森松岛,然后又跨越3800海里的波涛,终于踏上了马岛的土地。

  尽管第40突击队的登陆时间比预定时间晚了1小时,但他们没有看到任何敌人。随后第2伞兵营也登陆了,他们上岸以后就马不停蹄的急行军5英里,前往苏塞克斯山,担负起警戒任务,而第40突击队则开始在佛德山西侧山脊构筑防御阵地。破晓时分,登陆艇返回停泊在圣卡洛斯湾外海的登陆舰上,准备运载第2波登陆部队——第45突击队主力(“Stromness”号运载)和第45突击队Z连及第3空降营(“无畏”号运载)。白天,海军陆战队在西侧的阿贾克斯湾的废弃的肉类加工厂附近登陆,第3伞兵营在北面圣卡洛斯港以西1英里处上岸。在第3伞兵营构筑好阵地,保护滩头之前,第3突击旅遭受了在D日唯一的伤亡。

  随着三个滩头阵地连成一片并建立起完备的防御圈,12艘登陆舰艇在大白天进入圣卡洛斯湾水域卸货——“堪培拉”号和其他一些大吨位舰只在北面深水区抛锚,小一些的舰只停靠在靠近圣卡洛斯港的地方。护卫舰队在马尔维纳斯海峡巡逻,随着白昼的降临,阿空军的攻击拉开了序幕。英军显然也估计到了阿军的空袭,因此第846海王中队的优先任务就是将装备轻剑防空导弹的T连运送上岸,在滩头阵地环形防线上布设12个导弹发射架以迎击可能到来的空中打击花费了很多时间。在行动开始前不久的5月21日上午9点,1架海王直升机在圣卡洛斯港东部飞行时不慎进入了阿军轻武器射程,它成功脱离,但为它护航的1架小羚羊直升机被击中坠毁在海岸,飞行员重伤。仅仅几分钟后,另一架小羚羊遭到了同样命运,坠毁在山坡上,飞行员全部阵亡。

  随着重装备登陆的开始,皇家野战炮兵第29突击团的3个105毫米榴弹炮营以及皇家野战炮兵第4野战炮兵团的唯一个炮兵营也上岸了。此时,空袭开始了,登陆舰艇和他们运载的物资面临巨大威胁,因此所有的努力都集中在尽可能多的卸下货物,尤其是部队急需的弹药(而且商船会在当晚离开,必须在昼间完成弹药的卸货)。担任预备队的第42突击队从“堪培拉”号出发在圣卡洛斯港上岸以支援第3伞兵营,2个外科医疗组之一也在阿贾克斯湾登陆并建立起了野战医疗站,附近就是第3突击旅的物资集散区域。由于阿空军的空袭,汤普森准将直到当天晚些时候才上岸,但他一上岸就立即走访了各支登陆单位并与主官们商讨下一步行动策略。

  2位准将——海军准将克拉普和陆军准将汤普森现在在马岛终于有了一块立足之地——第3突击旅已经得到了轻剑防空导弹和炮兵的保护,海军陆战队员和伞兵们开始构筑环形防御阵地,保护这块小小的,但对整个英国特遣部队来说都至关重要的滩头阵地。

  从圣卡洛斯登陆开始,海军舰艇在整个马岛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都退居次席,战争的决定性力量变成了两艘小航母上的几十架海鹞式战斗机和近万名英国步兵。驱逐舰和护卫舰只是护送运输船前往圣卡洛斯水域卸货并担任海上警戒、海上火力支援以及其他特种行动任务。

  在圣卡洛斯滩头阵地的北端,第3伞兵营向圣卡洛斯港的北面和西面进发,执行搜索、巡逻任务;同时第42突击队继续追击撤退的阿根廷军队,但追击行动区域的最远端保持在塞洛·蒙得维的亚以西,以便得到炮兵支援。在西面,第45突击队在阿贾克斯湾周围的山地布设防御阵地;东面,第40突击队担负起圣卡洛斯的主要防御任务;南面,苏塞克斯山上的第2伞兵营成为做好进攻准备的第一个单位。在等待更多的后勤装备和给养以及地面行动力量指挥官摩尔将军到达的时间里,第3突击旅旅长汤普森临时担任英国特遣部队地面指挥官,他在圣卡洛斯的机动战地指挥所里制定进攻计划。他充分利用手中握有的SAS、SBS以及山地/极地作战单位(Mountain and Arctic Warfare Cadre),执行了大量攻击性的强力侦察行动。其中山地/极地作战单位由直升机运载夺取了前往斯坦利港必经之路上的布尔山(Bull Hill)和伊夫林山(Evelyn Hill)。汤普森还决定派出1个营攻击古斯格林的阿军。5月23日,星期天,琼斯中校奉命率领第2伞兵营执行这个任务。同一天,第42突击队奉命回收至圣卡洛斯防御圈,北面的第3伞兵营遭到小股阿军袭扰,2名士兵伤亡。

  圣卡洛斯登陆作战恐怕是历史上伤亡最小的登陆作战,整整一个旅的英军和数十艘舰船大张旗鼓的进行两栖登陆,抢滩部队的伤亡人数居然在个位数。这个奇迹是阿根廷人给的,他们根本就没想要阻止英国人登陆,所有的主力部队都集中在斯坦利防御圈内,只能说,阿军指挥层根本就没有弄明白两栖登陆对于地面战乃至整个马岛战争的意义。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