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苏俄曾向敌对国家出口先进武器(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09:07 舰船知识网络版
苏俄曾向敌对国家出口先进武器(组图)

曾向芬兰出口的“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苏俄曾向敌对国家出口先进武器(组图)

曾向美国出口的S-300V防空导弹系统


曾向英国出口的“通古斯卡”防空系统

  苏联、俄罗斯武器出口历史悠久,在半个多世纪的出口过程中,曾经发生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特别是向非友好国家,甚至是敌对国家出口自己的先进武器,主要是芬兰,竟然还有美国、英国。

  1953年5月8日,就在斯大林刚刚去世后,苏联国防部成立工程总局,负责武器出口供应问题,职权非常广泛,包括准备相应的政府决议和武器出口合同,与各部门进行各种协
商,运送并交付武器等。

  苏联时期,军事技术装备主要出口对象国是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但在实践操作中,苏联武器不仅向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出口,而且也向陌生、敌对的资本主义国家出口,主要是芬兰。芬兰陆军近三分之一的武器装备是苏联制造,拥有大量T-55、T-60、T-80坦克。最新统计表明,苏联共向芬兰提供了300余辆战斗装甲车辆,现在,这些坦克已全部退役,芬兰人准备把它们转卖给第三国。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对武器出口体系多次改革。1992年,叶利钦总统下令剥夺军方专有的武器出口权,全部转交给文职部门负责,当时,在对外经济联系部工程总局和技术总局基础上,建立国家对外经济联合体和国家对外经济公司,负责军事产品和服务的进出口业务。1993年,叶利钦下令,合并上述机构,组建为俄武器装备公司,全权负责武器出口事宜,1997年,公司地位提升,成为坦克、飞机、舰艇、枪支等武器出口的主要操作者,职权远远高于同样具有武器独立出口权的俄工业出口公司和俄技术公司。2000年,普京总统下令在俄武器装备公司和工业出口公司基础上,组建俄国防出口公司,改隶国防部,优化、整合、提高武器出口效率。

  叶利钦时期,俄武器出口市场受到侵略性挤压,加上一系列主客观原因,潜在客户数量急剧减少。前华约成员国大量放弃苏制装备,改装北约标准的武器装备,许多非洲国家也不再采购,陷入经济困境的俄罗斯开始“病急乱投医”,竟然向不久前的敌对国家出口先进武器装备,特别是美国和英国。1992年,俄罗斯向英国提供了1套“通古斯卡”防空导弹系统,1995年,叶利钦同意俄武器装备总公司向美国提供1套S-300V防空导弹系统,作为送给美国总统克林顿的礼物,五角大楼得到了该系统中除“姜”式程序环视雷达之外的所有部件,进行了全面详细的研究,掌握了相当多的俄防空系统研制秘密。90年代末,俄罗斯还向美国出口了数枚反舰巡航导弹,说是用作靶标,实际上同样是美军专家了解俄军武器秘密的研究目标。

  俄罗斯还向芬兰出口了18套“山毛榉-M1”改进型防空导弹系统,1996年,乌里扬诺夫斯克机械制造厂与芬兰国防部签署出口合同,1997年开始交付,出口费用用于偿还苏联时期欠下的国债,后来,芬兰成功将其升级为“山毛榉-M1-2”,使用更现代化的9М317型防空导弹,替代老化的9М38M1型导弹。另外,以色列、土耳其和其他国家也曾对S-300V及其改进型“安泰-2500”防空导弹系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但最终未能达成出口协议。

  普京执政后,调整武器出口策略,提高出口效率,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市场,武器出口稳步增长。2004年,俄武器出口收入超过60亿美元,在美国之后(2004年武器出口收入120亿美元),居世界武器市场第二位。近年来,俄武器出口时有大手笔,2004年与印度签署总价值16亿美元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和米格-29K舰载歼击机出口合同,而向委内瑞拉出售AK-47冲锋枪,向叙利亚出口“伊斯坎德尔-E”防空导弹系统,向伊朗出口“托尔-M1”防空导弹系统,引起较大关注,特别是以色列和美国对此强烈不满。

  现在,俄武器装备出口地理市场并不大,但整体规模相当可观。俄制武器主要优点是简单、可靠、廉价,特别受发展中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欢迎。如今,俄在军技合作方面的最大合作伙伴是印度和中国,新伙伴有巴西、

马来西亚、委内瑞拉、
墨西哥
、秘鲁、哥伦比亚、肯尼亚,东欧国家对俄制武器仍有需求,主要是为许多现役苏制武器提供弹药和零配件,今后最有前景的市场将是摩洛哥、阿尔及利亚、
利比亚
。(北斗)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