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提高出口武器售后服务(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7日 13:44 环球时报

印度购买的俄制米格—29战斗机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韩庵

  在莫斯科市东北角亚乌兹河边有一座看上去很不起眼的小白楼,这就是俄罗斯军火出口的中介商———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总部所在地。2002年,在该公司领导下,俄罗斯军火出口额达到48.2亿美元,比2001年增长10亿美元。今年初,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已将2002年世界武器出口龙头老大的桂冠戴到了俄罗斯人头上。

  航空产品占武器出口的75%

  目前,俄罗斯对外出口的军火有上千个品种,但其结构并没有明显变化,航空技术装备仍然是俄对外军售的拳头产品,约占其销售额的75%,其余出口产品是陆军和海军武器装备以及防空导弹。俄罗斯武器出口的主要客户是印度和中国,占其军火出口量的80%。去年,军火出口83%的份额是靠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完成的,其余份额则集中在拥有武器出口权的五家大型军工集团手中。在这些集团中,苏霍伊航空军工联合体的日子比较好过。由于许多国家都看好“苏”式家族飞机,这些年该总公司接到了不少订单。相比之下,米格飞机生产制造联合体也开发了一些新的航空技术产品,但俄罗斯空军特别是外国空军基本不买账。眼看着苏霍伊赚了大钱,米格的老总们打心眼里着急,一听说外国客户来俄罗斯访问,他们都要登门拜访,主动推销自己的产品。

  武器出口的售后服务水平低

  虽然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一大武器出口国,但在武器装备的售后服务、零配件供应等方面同美国等西方国家相比仍有很大差距,这已成为制约俄罗斯扩大军火出口的瓶颈。

  长期以来,俄罗斯武器装备的售后服务一直受其管理体制的束缚。根据有关规定,俄军工企业向国外用户提供零配件必须经国防出口公司批准。受官僚主义作风的影响,该公司审批相关文件的时间特别长,贻误了许多企业的商机。由于利润低,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一般不做这种业务,而一些企业想从事这种业务又没有对外经营权。比如,俄向外国出口武器,一般俄方的工程师不能随机前往所在国长期驻留,买了俄制武器的国家如遇到维护难题时,需要再从俄邀请工程师前来指导、维修,而审批程序又是非常复杂。这就造成俄出口武器的售后服务水平一直很低。

  前些年,墨西哥和马来西亚分别从俄罗斯购买了一批米—26和米—8直升机。因俄方不能及时提供零配件,许多直升机已无法正常使用,墨、马两国空军怨气很大。非洲某个大国曾看好俄罗斯生产的战斗机,考虑到俄方售后服务质量太差,最后取消了购买计划。由于无法从俄罗斯获得零配件,匈牙利空军已停止使用米格—29战斗机。有时候为解燃眉之急,一些国家只好从第三国进口质量较差的类似零配件,由此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影响了俄制武器装备的信誉。印度媒体曾报道,因使用从第三国进口的不合格零配件,印度空军一年内曾有几十架米格—21战斗机失事,差点导致印度高层做出停飞该型飞机的决定。

  俄国防部副部长兼与外国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主席德米特里耶夫承认,如果近期不能有效地提高出口武器的售后服务,俄罗斯军事工业有可能陷入严重危机。

  向企业下放对外经营权

  要提高俄出口武器的售后服务,向企业下放对外经营权是必要的措施。早在2002年9月16日普京总统就签署命令,要求俄罗斯有关部门向相关军工企业下放对外出口经营权。根据总统的命令,今年初俄政府向生产和研制小口径火炮炮弹的莫斯科“仪器”联邦科学生产中心和生产苏—27、苏—30战斗机发动机的莫斯科“礼炮”机械制造生产企业以及生产无线电设备的诺夫哥罗德“量子”生产联合体等企业下放了对外出口经营权。这些企业可从事出口武器装备的改装、零配件供应和人员培训三大业务。最近,俄政府又向生产光学机械和光学电子设备的叶卡捷琳堡市乌拉尔光学机械厂、生产T—90型坦克的下塔吉尔市乌拉尔车厢厂、生产各种炮弹的莫斯科“玄武岩”国家科学生产企业下放了这种权力。未来一段时间里,俄政府还将向其余38家军工企业下放对外出口经营权。

  据俄媒体透露,今后俄提高武器售后服务水平的一个重大举措就是准备为购买俄制武器的国家建立维修基地和仓库,这些维修点日常就可以储备各种零配件,并配有相关的工程师和专业技师。俄希望以此去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市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