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前苏联元帅认为俄制武器性能被严重夸大(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08:08 舰船知识网络版
前苏联元帅认为俄制武器性能被严重夸大(组图)

使用AK-74自动步枪的俄军女军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前苏联元帅认为俄制武器性能被严重夸大(组图)

美制M16A2自动步枪

  或许,俄罗斯是世界上最擅长宣传自己武器性能优势的国家,电视上日夜播放着关于“独一无二、性能远超国外同类产品”的俄制武器装备样品的连续剧,影棚里在拍摄有关俄军先进飞机和直升机的电影,报纸经常在显著位置上刊登披露俄军绝密军事项目最新武器装备的秘密。事实上,与美国武器装备相比,俄武器装备性能优势被严重夸大了,在许多方面,远远落后于美军。

  苏联元帅、前苏联国防部长德米特里-亚佐夫(八一九事件组织者之一)认为,在他1987年升任国防部长时,苏军在战斗实力和技术装备水平上处于巅峰时期,列装部队的最新型武器装备样品在研制时都充分借鉴了阿富汗战争经验。但在俄制武器是否比美国武器优越的问题上,亚佐夫的回答非常谨慎,他说:“如果从轻武器、装甲车辆来说,那么,我们与美军处在同一水平上,甚至多少还领先一些。但在许多方面,我们早已落后。”

  俄军承认AK冲锋枪存在缺陷

  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是最为世人所熟知的俄罗斯武器品牌,至今共生产了7000多万枝各型枪支,现在仍是许多国家陆军编制轻武器。AK系列枪支优点很多,廉价、可靠、耐用、易于维修和运送,在

伊拉克作战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官兵也使用这种武器,这可以说是俄制武器性能优越的最好例证。不过,美军官兵并不认为AK冲锋枪十全十美,在英文网站论坛上可以找到美军官兵关于俄制武器的许多评论,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美国军人认为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整体性能很好,但设计过于专业化,通用性较差,结构上存在一系列缺陷,主要是续弹难、缺少挡弹器,瞄具、保险、短枪托使用不便。俄军承认AK冲锋枪的一些缺陷,认为弹匣形状过于专业化,分类过细,射击时难以用作稳固的支点,另外,其射击精度和密度不如M16。

  从整体上看,综合考虑美国和俄罗斯军人的意见,手持一把M-16(最好是改型M-16A2)要比AK显得更为自信。当然,M-16的缺陷也很明显,特别是怕灰尘、泥泞、水。

  俄军用电子设备最为落后

  在现代战争中,轻武器射击密度和精度问题并不是特别重要,更为重要的是合理高效的指挥组织,遗憾的是,在此方面,俄罗斯一直落后于美国。

  亚佐夫元帅说:“美国人一直都比我们更重视战场指挥设备,每个士兵都有耳机,随时接收班长指令。班长配备一部电台,及时与排长通话,几乎所有士兵都有夜视仪。我们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通常都是马马虎虎。”

  俄军专家认为,战斗指挥系统落后的主要原因是苏联和俄罗斯国防电子工业发展水平相当落后。俄军事科学院院长马赫姆特-加列耶夫大将说:“我们最为薄弱的环节一直都是基础部件,如侦察、导航设备和计算器,如果在80年代,我们在这些方面落后20年的话,那么现在很难说我们已落后了多少年。而且,战斗装备越复杂,这种落后越明显。”

  美军坦克兵射击更快更准

  2005年5月,俄罗斯和北约军队在莫斯科郊外俄军诸兵种合成学院教训中心举行“托尔高-2005”联合演习,一队美军代表参加。俄军坦克兵驾驶T-80主战坦克进行实弹射击表演,俄士兵行动准确,协调有序,12秒内完成所有战斗准备和实弹发射任务,美军对此不以为然。原来,美国陆军坦克兵驾驶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完成所有战斗准备和实弹发射任务仅需6秒,是俄军坦克兵用时的一半,而且弹着点更为准确,这一优势在实战条件下至关重要。

  火控系统严重老化是俄制坦克制造业最为薄弱的环节,目标搜索设备、瞄具、光学仪、测距仪性能落后,如果在坦克方面,这种落后还可以用俄制坦克独有的更高机动性和更强生存能力来弥补的话,那么,在其他一些领域,这种落后是根本无法弥补的。

  俄军最大核潜艇不敌美军最小核潜艇

  亚佐夫元帅说:“我们在海军武器装备方面同样落后于美国人。是的,我们是学会了建造航母,建造可携带20枚弹道导弹的战略潜艇,但还是相当落后。”前苏联国防部长的观点虽然与现在最为流行的俄制武器性能优越论不合拍,但他有足够的例证。

  俄海军现役最大、最昂贵的核潜艇是世界上最大的941型“鲨鱼”级(西方名为“台风”级)核潜艇,日前,第一艘“鲨鱼”级核潜艇刚刚举行了下水25周年庆祝活动。但在战术技术性能上,俄军中最大的“鲨鱼”核潜艇远远落后于美军中最小的“俄亥俄”级核潜艇。当然,在尺寸和规模上,“鲨鱼”几乎是“俄亥俄”的3倍,水下排水量对比是49800:18700吨,当然,其永久性基地和维修费用也是美国潜艇的数倍。但在战斗实力上,巨大的“鲨鱼”处于下风,仅装备20枚弹道导弹,“俄亥俄”则有24枚。

  俄军事专家认为,“鲨鱼”核潜艇使用超重型战略导弹系统,被迫大幅提高排水量,显得有点笨重,不过,这也提高了其生存能力,不沉性高达50%,远远高于“俄亥俄”的10-12%。不过,由于尺寸较大,加上采用双艇体结构,“鲨鱼”航行时的噪声比“俄亥俄”大了许多,因此更易被发现,首先遭到致命打击。相比之下,实战生存能力未必强于“俄亥俄”。

  1架F-22抵10架苏-35

  亚佐夫元帅认为,与美国相比,俄军远程航空兵飞机明显落后,特别是在重型战略轰炸机方面,早在苏联时期就已落后。在战机方面,俄美竞争最为激烈,各有所长。美军飞行员承认俄军一些战机性能优于美军飞机,如苏-27及其改型歼击机,美国人认为,如果现在发生空战,在近战中,美军战机可能不是苏式战机的对手,但苏式战机也有其缺陷,如飞行控制复杂,螺旋打圆时易倾斜。

  不过,与俄罗斯人不同,美国人没有原地踏步,停止不前,一直在积极研制新型战机,提高战术技术性能。日前,俄美最新型歼击机苏-35(苏-27的现代化纵深改进型)与美国F-22“猛禽”的计算机模拟空战结果表明,苏式战机远远不是美国战机的对手,苏-35与F-22的被击落概率对比为10.1:1,也就是说,在未来空战中,与苏-35战机作战,F-22完全可以以一抵十。(北斗)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