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向中国出口性能缩水武器的时代已结束(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8:10 世界新闻报
俄向中国出口性能缩水武器的时代已结束(组图)

俄罗斯早期出口给中国空军的苏-27SMK制空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向中国出口性能缩水武器的时代已结束(组图)

俄罗斯出口给中国陆军的道尔M-1野战防空系统


俄罗斯出口给中国海军的基洛级常规潜艇

  9月10日,由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率领的中国代表团结束对俄为期5天的访问。访问期间,曹刚川同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共同主持召开了中俄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混委会会议。据俄媒体报道,此次双方还签署了数十架军用运输机和空中加油机的销售合同。

  俄方高规格接待曹刚川

  曹刚川一行抵俄后,受到热烈欢迎。代表团前往俄国防部时,曹刚川与伊万诺夫一见面,就热烈拥抱。双方代表团成员彼此熟悉,也上前拥抱。在工作人员的提醒下,大家才想起来应该上楼会谈。

  第二天一早,俄总理弗拉德科夫会见了两国国防部长。为了赶往黑海海滨度假城市索契会见普京总统,俄国防部特意为中国代表团安排了一架图—154专机。专机抵达后,载着中国代表团成员的车队,径直驶向普京在市郊的“博恰罗夫溪流”官邸。

  下午2时,二楼

客厅挤满了俄罗斯记者。据他们介绍,普京根本不会在自家别墅会见一般国家的国防部长,然而对中国,一切都可以破例。伊万诺夫陪同曹刚川进入客厅不久,普京快步走进来,远远地就向曹刚川伸出右手。曹刚川敬了一个军礼,然后与普京用力地握了握手。

  普京随即穿过记者们的“长枪短炮”,绕到中方一侧,与代表团成员一一握手,并请大家落座。会谈桌不宽,双方面对面而坐,显得很亲切。普京笑着说:“我和我的朋友胡锦涛共同认为,今天的俄中关系正处于历史最高发展水平。”

  普京对中俄首次联合军演取得成功表示祝贺。他说,这首先是中方的功劳,因为中方是组织者。曹刚川幽默地回答说:“明年是中国的‘俄罗斯年’,胡锦涛主席说了,我们两军也应该为此做点什么。”俄罗斯记者对这句话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几乎所有的报道都认为这句话含义深刻,他们认为这意味着明年两军合作将会有更大的发展。会见气氛很亲切,曹刚川始终称普京为“总统同志”,普京则称曹刚川为“曹同志”。

  普京还说:“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向我报告说,联合演习的组织水平相当高。中国军人在掌握俄制最新武器方面表现出色。”会见结束后,双方意犹未尽,普京干脆邀请大家到露台上,一边看海景一边喝啤酒。曹刚川回忆起当年在苏联

留学的经历,并用流利的俄语同普京交谈。双方代表团成员打交道多年,也多少会一些对方的语言,因此,交谈起来很自由。代表团在总统官邸待了整整3个小时。临走前,普京还唤出爱犬跟客人们告别。

  军事合作不针对第三方

  正如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所说,目前俄中两国正在发展“三合一”的军事合作关系,主要表现为军事政治、军事行动和军事技术三方面的合作。

  伊万诺夫称此项决定是战略性的,并强调,这种合作只有在政治上完全互信,对外政策上完全一致的国家之间才有可能开展。

  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主任普霍夫认为,俄向中国出口性能“缩水”武器的时代已结束,双方合作生产武器,并向第三国出口的高级合作阶段即将到来。这对双方均有利。对中方来说,军队作战能力将得到提高;对俄方而言,不仅找到了全新的市场,售武收入也将使俄大量生产更好的先进武器,将推动俄现役装备的更新换代。

  俄媒体认为,出售武器给中国,不会对俄安全和地区稳定构成威胁。首先,中国经济是出口型的,为保障稳定的国际市场,中国将长期奉行和平的对外政策。其次,尽管俄向中国出售高技术装备,但两国军事实力还存在一定差距。更重要的是,中俄合作旨在深化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应对新威胁新挑战,共同维护自身安全。两国合作严格遵守国际不扩散条约,两国不想也不会结成针对第三国的军事同盟,军事合作也不针对第三方。

  俄罗斯军火出口重点在亚洲

  目前,俄罗斯出口的武器装备达上千个品种,其中航空技术装备约占75%,其余产品为陆军和海军武器装备及防空导弹。俄罗斯军火出口的重点在亚洲,印度、越南、韩国、马来西亚、伊朗、印度尼西亚也都是俄军火的主要客户。

  据俄媒体报道,这次中俄双方在军事技术合作混委会会议上签署了新的武器购销合同。俄将向中国出售数十架伊尔—76运输机和伊尔—78空中加油机。这是俄最大规模的军用运输机出口项目,而且是高技术的军品。

  近年来,中俄军事技术合作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中国从俄引进了一批武器装备,其中包括苏—27和苏—30歼击机、现代级驱逐舰和“基洛”级潜艇等。

  俄罗斯有哪些先进武器

  俄罗斯航空技术装备很先进。如“苏霍伊”设计局生产的苏—30歼击机具有航程远、机动性能好、先敌发现和超视距攻击等优点,备受国外客户的青睐。印度空军购买的苏—30MKI歼击机还安置了推力矢量发动机,从而大大提高了飞机的机动性能。

  伊尔—76运输机可运载150名全副武装士兵或120名伞兵,可装运各种军用车辆或设备,能在简单的前线机场起降。此外,该运输机还可执行伞降任务,可空投货物或经妥善包装的军车。在中俄联合军演中,双方空降兵就是搭乘这种飞机飞抵演习地域实施空降的。

  伊尔—78空中加油机是在伊尔—76MD运输机基础上改装的全天候软管式加油机。该机巡航时速750公里,可同时为3架飞机加油。就其性能看,该机的加油功能和西方国家的KC—135、KVC—10、KC—707等加油机相当。苏—30歼击机经空中加油后,航程可增大到9000公里,是原有航程的3倍。

  另外,俄企业在武器装备的设计和生产方面还有许多“绝活”。这当中有:

  新型机动变轨弹头:2004年2月,俄军用SS—19洲际弹道导弹试射了这种弹头。这种弹头大部分时间不按抛物线而沿稠密大气层边缘近乎水平飞行,这使得敌方的导弹防御系统无法准确预测来袭导弹的弹道。

  “白杨—M”公路机动型洲际导弹:这种导弹射程达1万余公里,采用复合制导方式,可突破世界上最先进的反导系统。普京曾透露说,这种导弹“世界上任何一个核国家目前还没有,而且未来一段时间也造不出来”。

  新型KH—555巡航导弹:最大射程为3000公里,采用常规装药。这种导弹“从2000公里外可直接命中目标靶心”。

  T—95型坦克:该型坦克重约50吨,长宽和T—72、T—80坦克基本相同,安装有135毫米新型滑膛炮。俄专家认为,T—95坦克的技术性能在许多方面已超过美国正研制的新型主战坦克。

  第四代战斗机:这种飞机预计在2007年升空,2010年后装备空军。据称,这种飞机的性能和美国的F—22战斗机不相上下。

  “北德文斯克”级核潜艇和“拉达”级潜艇:目前,“北德文斯克”级核潜艇正在进行海下试验,最新型的“拉达”级常规动力潜艇也于去年下水,它吸收了“基洛”级潜艇的技术,将成为比“基洛”级潜艇更可怕的“水下猎手”。 《世界新闻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马 跃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解 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