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2005年俄军重点装备撒手锏武器(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0:37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2005年俄军重点装备撒手锏武器(附图)

“白杨”-M公路机动型战略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王若冰 王利才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近日透露,2005年俄罗斯军事装备国防预算总额为1869亿卢布,较2004年增加26.7%。其中1123亿卢布将用于购买新型武器装备,并将重点装备“撒手锏”武器,以应对各种威胁的挑战。

  陆军:“伊斯坎杰尔”改变作战思想,T-90队伍扩充

  2005年,俄陆军装备的“撒手锏”武器是两套“伊斯坎杰尔”战役战术导弹。它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战役战术导弹,可与美陆军最先进的战役战术导弹媲美。

  据悉,“伊斯坎杰尔”战役战术系统是单级固体导弹,主要用于摧毁火力武器、航空系统、反导系统、机场和指挥所等目标,射程50~500公里。该导弹的抗干扰能力强,突防能力可与“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相提并论,可以有效地避过反导系统和防空系统的拦截。

  据俄《消息报》报道,俄陆军装备“伊斯坎杰尔”导弹后,俄火箭和炮兵部队司令伏拉基米尔·查里茨基上将称,“伊斯坎杰尔”不仅在世界上独一无二,在俄军队也是无可替代的。它是一种全新级别的进攻性武器。“伊斯坎杰尔”导弹的出现将改变现代战争条件下俄武装力量火箭和炮兵部队的作战运用思想。俄罗斯将使用无接触的方法打击目标,避免敌方反击火力进行的还击。

  另外,俄陆军还将装备17辆T-90坦克。T-90坦克是俄罗斯最新式的主战坦克,其作战能力可与美国的M1A2相比。

  空军:新式图-160上阵,S-400叫板“爱国者”3

  与陆军相比,2005年俄空军可谓是大手笔,将装备包括2架新式图-160战略轰炸机在内的5架战略轰炸机和S-400防空导弹。

  新式图-160战略轰炸机配备有强大的武备,可以选挂各种常规炸弹、核弹和近程攻击导弹以及巡航导弹等。每架图-160飞机弹舱内旋转式发射架可挂12枚Kh-55MS巡航导弹,能随时在任何气象条件下、以较高的速度对全球任何地方实施攻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式图-160战略轰炸机将配备携带常规弹头,可对全球实施打击的巡航导弹,突破了美国对超远程携带常规弹头巡航导弹的垄断。对此,俄空军一名将军说:“我们的图-160战略轰炸机装备的这种新型非核弹弹头精确打击武器的射程超过3000公里,可以携带当量为数十万吨的弹头,误差只有几米。”

  同时,S-400防空导弹列装俄空军防空兵,是俄空军的另一“撒手锏”。

  S-400拦截飞机的最大距离超过400公里,其最大特点是可以发射多种导弹,包括从低空、中空、高空,近程、中程、远程的各类导弹。这些导弹互相弥补,可构成多层次的防空屏障。S-400防空导弹总设计师弗拉基米尔-斯维特洛夫表示,S-400导弹目前在全球还没有对手,可以对付当今一切空中威胁。它的性能优于美国的“爱国者”-3型导弹一倍。

  海军:“鲨鱼”出海,“北风之神”扬名

  2005年,俄海军也不甘落后。据俄军方《红星报》报道,2005年俄海军计划装备两艘新型战略导弹核潜艇——新型941“鲨鱼”级和955“北风之神”级核潜艇。

  新型941“鲨鱼”级核潜艇的设计十分独特。采用双船体外壳,用高强度特种钢材制造,它可以在2.5米厚的冰块中航行。这样,该级核潜艇不但可以在北冰洋水下巡航,而且敌人的潜艇和飞机对它也没办法。

  新型941“鲨鱼”级核潜艇装备有20枚PCM-52型弹道导弹,最大射程为1万公里。据有关专家测算,这些弹道导弹可以覆盖距离1万公里、面积70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200个大型地面目标。换句话说,如果新型941“鲨鱼”级核潜艇在白海水下,那么,它就可以彻底毁灭10个像纽约那样的城市或半个阿富汗。

  新型“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下潜深度超过450米,并在消除红外特征、磁性特征、尾流特征等方面都采取了一些独到的隐形措施,使敌方无论在水中还是在太空都很难发现它。

  新服役的“北风之神”级潜艇将配备16枚最先进的潜射“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其射程可达两万公里,圆概率偏差小于60米,可实施机动突防,是导弹防御系统的克星。

  战略导弹部队:“白杨”-M刺破美国的NMD

  战略导弹部队是俄核打击力量的中坚。2005年俄将装备“白杨”-M机动型战略导弹。据俄战略导弹部队司令尼古拉·索洛夫佐夫上将称,俄罗斯计划在2005年将第5个装备“白杨”-M洲际导弹的导弹团投入服役。

  “白杨”-M导弹系统的设计者们认为,在“白杨”-M导弹系统研制、试验过程以及在其战术技术性能指标中有很多“第一”,甚至在世界上也是首次。如第一次为高防护性的井基和机动陆基发射装置制造了标准化统一的导弹。“白杨”-M导弹系统拥有优异的战术技术性能。该导弹为单弹头式洲际战略弹道导弹,采用多种制导方式,既可机动发射,也可固定发射。导弹飞行距离超过一万公里,核装药的准确当量虽未公布,但根据某些信息可以确定,弹头爆炸当量约为55万吨,同时命中精度也有较大的提高。

  “白杨”-M具有十分突出的突防能力。美国国防官员也承认,目前,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无法拦截“白杨”-M导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