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陆军未来作战服的新兴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 21:48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法国《航宇防务》2004年12月报道] 美陆军参谋军士劳尔·洛佩斯看起来从头到脚一袭黑色,头戴钢盔、几乎不能看见他的脸,俨然一副刚从科幻电影中走出来的样子。洛佩斯是驻扎在纳缇克士兵中心的步兵,他在第24届美国陆军科学会议上负责解释陆军未来作战服的新兴技术。这种贴身衣服所用的黑色纤维可能采用了纳米技术,即利用原子和分子生成纳米级材料。这种纤维只有一根头发的五万分之一细。士兵穿着这种衣服能够渗入各种环境,如变色龙一般。

  头盔是作战服的核心部分,洛佩斯称,"在头盔上能做各种事情"。头盔前部的微型摄像机可以提供360°态势感知。头盔内的一系列传感器使士兵能够收听到立体音频,并能够调大指定声音,同时还能降低其他声音音量。此外,还能把士兵听到的语音信息完整地发送出去。夜视传感器与铅笔头上的橡皮擦一样大,安装在头盔内。地图和其他态势感知信息均可以投射到头盔的护目镜里面,士兵看到和听到的每一个细节都可以实时发送给上级指挥部。洛佩斯说,"所有的行动都可以由语音驱动,我可以让它向我显示我的兄弟在哪儿,同时把他们的位置投射在头盔的护目镜上"。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将士兵周围环境的地图投射到头盔护目镜上,引导士兵在战场上行动。

  作战服所用的纤维内织有热传感器,控制作战服内部温度。士兵背部有随身携带的呼吸器持续供应新鲜空气,这样士兵就不需要戴防毒面具。要是士兵在揭开护目镜、或者摘下头盔时呼吸了有害气体,作战服传感器可以立即探测到,同时释放小型植入式胶囊净化吸入气体,并向士兵体内注入治疗药品。

  未来作战服从腰部往下使用了外骨骼系统,士兵能够携带其体重2倍或3倍的负荷,通过增强肌肉技术提高士兵力量,使他们感觉这些负荷与其体重相当。

  未来作战服可能由融入了剪切增稠液体技术(STF)的纤维制成,这种技术也在会议展览厅内展示。一些人在非正式场合中也提到这种液体防弹衣,STF由50%的聚氧乙烯(惰性物质)和50%的无毒增稠剂(极小的玻璃颗粒)组成,这种增稠剂与冰淇淋中的普通增稠剂一样。在小玻璃瓶里,使用小塑料棒轻松地搅拌这种淡蓝色液体,塑料棒慢慢搅动时,液体非常柔和。如果突然、快速或者有力地搅动液体,这种液体会立即变硬,可以阻止任何动作。这是因为缓慢搅动液体的时候,玻璃颗粒围绕着相互流动;但是当搅动加快,玻璃颗粒就会相互撞击,阻止任何动作。STF已经应用于常见的凯芙拉材料中,且不会改变纤维结构,看起来就像没有经过加工一样,感觉也一样。士兵使用碎冰锥能够刺穿4层没有经过加工的凯芙拉样品(防弹衣的标准厚度),但是当他使出浑身解数刺入经过加工的纤维材料时,碎冰锥只能使纤维凹下去,不能刺穿这种纤维。目前,专家正在研究STF是否能够用于陆军,如果可以,士兵2年后就可以装备经过STF处理的作战服。

  此外,美陆军研究所正在研制可变形的显示屏技术。该技术使士兵能够将图像(如地图等)投射在粗糙的便携式屏幕上,能够弯曲、滚动或折叠,无论士兵走到哪儿都能携带这样的屏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