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军中高级军官学军事的不多(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1:01 环球时报
外军观察:美军中高级军官学军事的不多(附图)

美国中高级军官在地方大学听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大光 林黎明

   

  据美国媒体报道,为使更多的军官成为“复合型人才”,美军准备扩大他们非军事知识的培训,鼓励他们进修经济、工商、国际关系、信息工程、生化或医学等学科的学位。
而美军目前中高级军官的学位,很多都是非军事专业。

  美军官中硕士博士多

  据介绍,美军军官从少尉晋升到少将军衔,一般要进院校学习6—8次。包括任职培训、初级培训、中级培训和高级培训等。目前,美军现有的约26万名军官中,有硕士学位的大约8万,有博士学位的大约2万。硕士、博士已占军官总数的38.5%,其中美国空军军官中硕士比例达到51%。美军正在形成一支以硕士生为主的军官队伍。

  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在上世纪90年代初发生的海湾战争中,美军作战计划是由一群硕士制定的。具体策划和指挥这场战争的美国7名高级将领中有6人受过研究生教育,而这6人中还有一名具有博士学位,参战的美军军官98%以上达到大学文化程度,其中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的科学家、工程师占军官比例的一半以上,仅直接操作“爱国者”导弹的人员就有1/3是“白领”型技术专家。因此,有人称海湾战争是“硕士导演的战争”。

  大力推广非军事学科类的继续教育

  美军特别重视加强非军事专业门类的高等教育,为适应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和军事领域日益复杂化的要求,美军很早就提出了指挥军官“第二专业职务”的构想。指挥军官要成为“第二专业军官”,必须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学习专业技术和管理、经济、国际政治等方面的课程。与这一制度相适应,美军进一步扩大了军官中研究生选学专业范围。

  在去年参加伊拉克战争的美军几名主力师师长的简介中,长长的教育经历格外引人注目。美第3步兵师师长布朗特少将是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国家安全与战略研究专业硕士,骑兵第1师师长彼得森少将是工商行政管理硕士,第4机步师师长奥迪诺少将是核工程理学硕士,而101空中突击师师长皮特里斯少将更是持有美国名校普林斯顿大学国际关系博士学位,曾是西点军校的国际关系学教授。为提高美军军官学历层次和拓宽学识领域,近年来,美国防部还推出了业余、自愿教育计划这一世界上最大的继续教育计划,为参加者承担75%的费用,每年约有50万军人参加学习,约有4300人左右获得硕士学位,30人左右获得博士学位。其中,大部分是管理类、经济类、政治类的非军事学科学位。

  培养“复合型”军官有四大因素

  美军中高级军官注重研修非军事类学位,有其客观必然性和内在动因。

  一是美军军官培训体制的必然结果。美军与许多地方著名大学签有现役军官研究生培训合同,如陆军指挥与参谋学院同堪萨斯大学等签有培训协议,陆军军事学院与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签有“博士学位合作计划”。除此之外,美军还从地方大学后备军官训练团的本科生中,挑选部分优秀学生,根据军队要求在原校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

  二是军官个人提职升迁的需要。高技术战争提出了高素质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复合型”高学历已经成为高素质军官队伍的第一个特征。

  三是军官退役后便于在地方找到合适工作。美军官退役后很少有找不到工作的,除一些制度因素外,他们的适应面宽是重要原因。美国中高级军官退役后往往成为众多部门争相吸纳的对象,特别是军工生产部门,接纳了大量退役的将校级军官。他们的复合型知识结构,使他们在竞争中占有明显优势。

  四是提高国家教育资源效益,节省“军转地”的再培训费用。军队利用地方院校培养研究生,使这些军官一开始就成为军地两用的复合型人才,退役后可直接为地方服务,节省下可观的“军转地”的再培训资金,这样使教育资源效益得到最大的发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