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乌克兰哈尔科夫坦克学院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21:20 解放军报

  李兆耿

  作为军事留学生,我在乌克兰工业大学哈尔科夫坦克学院学习了两年时间,并以全优的成绩完成了学业。通过对乌军院校的深入了解,我觉得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培养目标强调“前瞻性”

  在军事技术飞速发展、武器装备日新月异的今天,乌军很注意培养目标的“前瞻性”。即:由知识和能力的“单一型”向注重培养信息化作战需要的“综合能力”的方向发展;在教学中注重技术与战术的结合,把战术和技术看成同等重要的位置。目前,在乌军军官中,工程技术人员已占50%以上。

  乌克兰的军事教育有明显的依托国民教育的特点。哈尔科夫坦克学院实行双重管理,一方面隶属于国防部,另一方面又隶属于乌克兰工业大学,资源配置相当合理。对学员实行双专业培养,即掌握一门军事专业和一门相关的民用专业,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毕业考试严把出口关

  毕业考试是乌军最重视的一个教学环节。由国家派出考试委员会组织、实施、监督,国家考试委员会由国防部长下达命令分赴各院校进行。设主席1名,必须由国防部下一个部门的领导或野战部队师长担任,其军衔要高于院长。设副主席2名,其中1名是负责作战指挥的,1名是负责技术装备的。下设几个组,战术组、射击组、使用组、体能组、毕业论文(设计)组,每年考试持续时间22—24天,每天进行5—6人。毕业考试采取口试、笔试、实际操作的形式进行。由于层层把关,不合格者很难出炉。

  管理严格又非常灵活

  该院对学员的管理相当严格,尤其是培养军人令行禁止的作风和吃苦耐劳的品质。请销假制度坚持很好,星期六、星期日按比例外出。学院愈来愈多地把管理任务交给学员,让学员担任一定职务,并定期轮换,给学员更多的学习自主权,以培养学员独立创造精神和自我管理能力。教学中允许学习成绩优良的学员按照个人计划安排学习。对成绩不合格的学员予以留级,两次留级后仍不合格者即被除名。由于实行淘汰制,迫使学员必须以竞争的姿态高标准要求自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