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日本即将完成新的《防卫计划大纲》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8:46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外军观察:日本即将完成新的《防卫计划大纲》

图片:日本的F-2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刊2004年11月16日报道] 日本新的2005财年《防卫计划大纲》即将完成,11月16日《防卫计划大纲》草案提交给自民党有关防卫的三个委员会讨论。新的《防卫计划大纲》除了建议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削减自卫队人员和装备修等内容外,还增加对中国的关注。其中写道,涉及日本的安全环境的问题包括"南沙群岛等领土问题、两岸关系及朝鲜半岛统一问题等",其中南海和两岸关系的提法尚属首次。

  草案称,为了更有效地使用日本-美国防务系统以及紧跟国际上的联合研制和生产武器系统的潮流,日本需要重新审查《武器出口三原则》。草案建议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的限制,为与美国联合研制、生产导弹防御系统以及与其他国家联合研制、生产防务装备如战斗机创造条件。

  草案提出加强与美国的合作,加强与美国在反恐和导弹防御中的国际合作,并与美国积极展开战略对话。草案提出为东南亚国家反恐提供帮助并设想将旧的驱逐舰出售给东南亚各国。在自卫队赴海外活动方面,将中东地区也列入了范围之内,并明确提出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于驻日美军调整,草案首次提出,在维持驻日美军威慑力的同时,要对减轻基地周围居民的负担采取必要的措施。日美两国正在就此问题进行协商,争取在明年春季达成一致。

  新大纲将在附录中按三类编列未来日本自卫队的人员和装备数量,这三类分别针对不同的任务如应对各种新威胁如恐怖主义、保卫日本防止被侵略、维和行动。但由于防卫厅和财务省之间尚在协商之中,具体数字还未确定。据《朝日新闻》报道,陆上自卫队将裁减2万多人,最终保持13.5~14万人左右的编制规模(目前16.2万人);海上自卫队军舰数量减少10艘,最终保持40艘左右;航空自卫队战斗机数量将减少50架,最终保持250架左右的规模。财务省希望进一步削减人员和装备,建议陆上自卫队裁减4万多人,航空自卫队削减84架战斗机,以减轻日本政府财政负担。

  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将规划日本未来10年的防卫政策,目前日本使用的是1995年版的《防卫计划大纲》。新的《防卫计划大纲》首次提出将在5年后对《防卫计划大纲》进行修改,反映变化的国际和国内安全环境;而此前的《防卫计划大纲》只在必要的时候才进行修改,没有明确的时间限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