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军网络中心战遭遇反恐尴尬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8:51 中国国防报

  杨孝文 雪 微 任秋凌

  美军备加推崇网络中心战

  网络中心战是美军基于高科技基础上提出的最新作战理论。它是指通过运用计算机和各种通信手段,实现各军种之间信息连接与兼容,从而将美军强大的信息优势转化为作战
优势,获得优于对手的作战节奏,得以大大增加战胜对手的可能性。网络中心战的核心就是“即时地将秘密情报和作战计划发送给战场上的士兵”,保证美军“更快更狠地打击隐藏的敌人”。网络中心战的效果无疑在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得到了充分的证实。特别是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网络化优势表现得更加明显:在1991年“沙漠风暴”行动中,美军协同定位一个目标需要4天时间,而在伊拉克战争中已缩短至45分钟。美陆军部队通过网络与空军共享战场态势,随时召唤空军火力对敌人实施实时打击,取得了良好的联合作战效果。

  美军对网络中心战备加推崇。伊拉克战争后,2003年10月,美国国防部部队转型办公室首次正式提出:“网络中心战是美国新的战争样式,是信息时代进行联合作战的一种独特途径。”网络中心战作为统一美军建设和作战理论发展的指导思想,加快军事转型的时机基本成熟。今年1月,美国防部又颁布了《创造决定性作战优势的网络中心战》和《网络中心战实施纲要》,着手将发展和建设网络中心战能力作为统揽美军事转型的中心环节。美国防部还拟定了网络中心战建设规划,明确提出“2015年建成全球信息栅格,2020年左右能够打比较成熟的网络中心战”。与此同时,美参联会和联合部队司令部也均以网络中心战为基础设计未来联合作战概念和联合转型构想。可以说,网络中心战已经上升到美建军思想和未来战争模式的理论高度。

  恐怖组织不怵网络中心战

  在传统战场上,美军网络中心战的威力是显而易见的。但是随着全球恐怖主义的蔓延,美国当前最紧迫的威胁已不再是那些拥有传统军事力量、对美国构成“传统性挑战”的国家,而是包括恐怖主义网络、国际犯罪组织和非法武装集团在内的非国家行为体。今年5月13日,美参联会正式发布了布什政府第一个《国家军事战略》报告,其中明确指出“非国家行为体对美构成了现实威胁。它们不受政治约束,企图力避美军的精确打击和快速兵力投送优势,创造出某种使美军陷入无用武之地的作战环境,传统的威慑战略对其毫无作用”。

  网络中心战对美国的这些新敌人有作用吗?现实情况证明,当今的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并不害怕美军基于高科技优势的网络中心战,它们也没有要赶超美超级军事实力的意图。虽然它们的实力和装备与美军相比不可同日而语,根本无力与美军直接对抗,但它们却精通透过各种安全漏洞,躲过美军信息优势对美发动恐怖袭击,如使用自杀式炸弹袭击、实施远距离狙击、使用“脏弹”等爆炸装置、使用化学或生物武器等等。网络中心战没能防住“9·11”恐怖袭击就是一个鲜明的例证。

  据美媒体报道,目前国际恐怖组织中还有不少受过高等教育的专门人员。他们很可能拥有针对美国网络中心战基础设施实施非对称攻击的特殊技能。美国近年来抓捕的恐怖分子嫌疑人中有的是物理学专业的高材生,有的还正在攻读网络安全方面的博士学位。据美媒体报道,参与“9·11”恐怖袭击的几名恐怖分子也都拥有技术学位。2003年10月,美军虽已采取措施,封闭了通向军用非保密互联网和民用互联网的一些通信端口,但黑客的攻击还是迫使美军将军用非保密互联网暂时关闭,部分黑客还通过民用互联网成功地渗入美军军用计算机系统并造成了巨大破坏。美军网络中心战研究专家担心,如果恐怖分子在美军用计算机系统中秘密植入“特洛伊木马”,那么,美军网络中心战赖以存在的基础系统可能随时处于失能危险。

  网络中心战引发五角大楼纷争

  目前,美国已经开始为网络中心战项目投入巨额资金。据美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主席沃纳透露,在今年10月9日获得通过的4470亿美元国防部授权法案中,有大约250亿美元将投入网络中心战项目。据五角大楼预计,在未来5年里,用于建立战争网络的投资将比制造原子弹的曼哈顿工程还要昂贵。在未来10年里用于战争网络的硬件和软件建设总共需要至少2000亿美元。

  虽然美军方积极推动网络中心战,但五角大楼里对网络中心战持否定态度的也大有人在。他们认为“网络中心战不过是昂贵的消费时尚”,尤其是在打击巴格达、萨马拉和费卢杰的反美武装时根本派不上用场。一个有力的证据就是从2003年5月1日布什宣布伊拉克战争结束到今年12月7日,伊反美武装已经致使1200多名美军士兵遇袭身亡。这一伤亡数字远远高于伊战期间美军死亡人数,已达8倍之多。这些传统主义者认为,虽然网络中心战的概念有自己的优势,但在巷战中,火力和装甲仍然比光缆和无线连接更加有效。反对者还针对美国花费巨额资金进行网络中心战提出了越来越多的问题:美国的主要敌人是全球恐怖组织,现在恐怖主义的袭击手段大多还停留在技术含量低的传统武器装备上。此时在采购高技术装备上投入巨资,而忽视了对日常恐怖袭击防范的资金投入,这种一味强调高科技的反恐战略是否能起到真正防御恐怖主义袭击的效用?在下一个10年或者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美国为战争网络的硬件和软件花费2000亿美元是否明智?而且网络中心战真的能够打击到想要打击的敌人吗?此外传统主义者还提出,有情报反映,“基地”组织正考虑获取和使用化学和生物武器袭击美国,因此美国当前最应该做的是加强全球情报搜集能力,并将其及时地传给战斗部队。他们建议五角大楼应该迅速就“是不是还要把网络中心战当成当前头等大事来抓”进行研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