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海军超级造舰计划:30年造100艘新战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2:34 环球时报
美海军超级造舰计划:30年造100艘新战舰(图)

资料图片:DDG-91平克尼号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为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要搞超级造舰计划了。美《每日防务》杂志近日披露了美海军部向国会提交的未来30年造百艘战舰计划的部分内容,美《国防》杂志也刊登文章,呼吁美国为打造未来舰队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美海军未来30年将朝何种目标前进成为关注的焦点。

  造舰计划有两套方案

  据报道,美海军负责军备采办的最高官员约翰·扬透露,美国海军部的这份造舰计划由两套方案组成:即325方案和261方案。按照325方案,美海军到2035年将编有325艘舰艇,包括174艘水面作战舰艇、45艘攻击核潜艇和1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11艘航空母舰、24艘大型两栖战船及57艘其它舰艇﹔按照261方案,美海军未来将编有261艘舰艇,其中包括130艘水面作战舰艇、41艘攻击核潜艇和1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11艘航空母舰、17艘大型两栖战船及48艘其它舰艇。这两套方案设计起点均为2006年,其前期的发展方向是一致的。两者的区别在于,2019年后325方案将大大增加近岸战斗舰(LCS)、新型驱逐舰(DD-X)以及新型巡洋舰(CG-X)等舰只的数量,加上用于替换旧舰艇的新舰艇数量,预计需要新建约100艘战舰。

  《国防》杂志指出,目前,在海军内部存在近岸战斗舰与新型驱逐舰在未来海军中孰轻孰重的争论。看重前者的人认为,近岸战斗舰可以在复杂的近海海域展开多种作战任务,机动灵活,对反恐战争大有裨益。看重后者的人则认为,新型驱逐舰由于攻击能力强,对于遏制正在崛起的“潜在竞争大国”将发挥关键作用。这种争论实际代表了美海军内部对美国未来军事战略取向的讨论。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的高级研究员罗伯特·沃克指出,如果明年2月正式公布的新《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将更大的关注点放在“潜在竞争大国”上,美海军必将建造更多的新型驱逐舰;而如果反恐战争占得先机,近岸战斗舰将获得更多的预算支持。

  实现三大战略转变

  美国海军现拥有305艘舰艇,包括115艘水面作战舰艇、58艘核攻击潜艇、1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12艘航空母舰、36艘大型两栖战船、70艘其它舰艇。无论美海军部最终选择哪种计划,其未来舰队的结构都将发生显著变化,并表现出以下三个特点:首先,实现从“远洋作战”到“由海向陆作战”的战略转变。美海军认为,美国已是当今世界海上实力最强的国家,具有名副其实的制海权。在未来15年内,美海军大规模的海上作战将越来越少。美军今后面临的主要威胁是局部地区冲突和恐怖袭击等。而现代海军高技术的巡航导弹、弹道导弹、舰载机、火炮等武器装备已具有对敌方沿岸及陆地纵深1500公里范围内的目标实施精确打击的能力,可使美海军实施对陆作战,及时控制态势,从而达到战略目的。为配合“由海向陆”战略的实施,正在研发的近岸战斗舰、新型驱逐舰、新型巡洋舰、新型两栖攻击舰和潜艇都有很强的近海作战能力。

  其次,顺应美海军转型,提升水面作战舰艇的数量和作战能力。根据美海军2003年提交的《海军转型路线图2003》计划,未来美国海军将具备三种核心作战能力,即“海上盾牌”、“海上打击”和“海上基地”。前两种能力的实现需要大量水面舰艇的支持。像“海上打击”概念要求海军从海上投送决定性的进攻力量,实现作战目标。上述各项任务对水面舰艇数量和性能都提出较高要求,这在造舰计划中得到清晰反映。

  再次,各种高新技术战舰逐步进入现役。近岸战斗舰、新型驱逐舰、新型巡洋舰、新型两栖攻击舰等舰种都将成为未来美军舰队的主力。像近岸战斗舰是美国海军2002年7月正式提出的一种网络化、机动灵活的隐形战斗舰,可执行近岸水雷战、近岸水面战和近岸反潜战等多种作战任务,确保其他作战部队进入近岸地区。

  美军造舰计划前景不明朗

  美海军的造舰计划是着眼于未来军事战略的需求,积极推动海军军事转型计划的具体步骤。但从当前情况看,由于预算不足和部分舰只建造成本飙升所带来的资金问题,困扰着美海军的脚步。像正在建造中的第一艘近岸战斗舰,其成本目前已达到9亿美元,是最初预算成本的两倍。而新型驱逐舰的成本可能突破每艘40亿美元,而海军每年只有130亿美元的造舰预算。而据俄媒体6日报道,美已决定削减一些新型战机的拨款,这更让人对美海军的庞大计划表示担心。

  《纽约时报》4日报道说,美国海军舰队在1987年冷战时期曾达到最大规模,为568艘战舰,之后逐渐减少。此次大规模战舰更新和建造计划将决定美海军未来30年发展蓝图。据美国国会研究部的专家们分析,美海军一方面大规模造新舰应对全球反恐战争的需要,另一方面要面对现代化的中国海军的挑战。美国个别媒体也渲染此次造舰计划是把中国海军当潜在对手。但美国很多媒体和国际资深专家纷纷撰文,认为中国在潜艇、导弹和其他方面的投入,至少未来10年内不会对美国舰队构成威胁,更何况中国一直奉行和平发展路线和军事防御战略。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