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海军提出庞大造舰计划 否认是为应对中国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8:3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五角大楼高级官员12月3日宣布,美国海军将改变多年来战舰建造数量持续下滑的趋势,在2020年之前将现役海军战舰数量增加至313艘。其中数十艘新增战舰将用来应对美国潜在的对手。

  美国《纽约时报》介绍说,美海军这项浩大的造船计划是由去年刚刚出任美海军作战部部长的迈克尔·马伦上将提出的。根据他的计划,美海军在保持现有281艘战舰作战规模
的同时,再增加32艘现役战舰。为此海军每年将花费超过130亿美元的造舰费用,这一数字比目前的造舰预算要高出30亿美元。

  美国海军舰队规模在1987年达到了它冷战阶段的最大规模,总共拥有568艘战舰,不过此后战舰数量则一直呈减少态势。马伦的庞大造舰计划将扭转这一趋势,在未来10年内将美军战舰数量增加到325艘,并于2015年到2020年间最终维持在313艘战舰的水平上。

  根据马伦的计划,美军未来将建造55艘舰体更小、机动性更强的滨海战斗舰艇。这种战舰能适应浅滩地区的作战特点,能更有效地应对来自水雷,或是恐怖分子炸弹袭击的威胁。和其他战舰昂贵的造价相比,该种战舰不到3亿美元的建造单价可谓是价廉物美。

  虽然滨海战斗舰的出色性能得到肯定,但美军新一代DD(X)级驱逐舰的未来则面临困境。由于这种主要用来支援对岸大规模战斗行动的战舰造价太高,因此海军最终可能只采购7艘这种舰艇。

  美海军在未来还将建造19艘新一代的CG(X)巡洋舰,这种新巡洋舰将主要用于导弹防御,但首舰要在2017年才能交付。

  为了保证造舰计划顺利实施,海军计划减少人员和其他领域内的军费开支,并要求各家造船厂注意节省开支。此外,美军现有攻击性核潜艇数量将由目前的50多艘减少到48艘,不过美国海军仍将保留11艘

航空母舰

  虽然说扩大海军舰队规模得到了国会山很多重量级人物的支持,但这一规模浩大的造舰计划同样面临着各种阻碍,比如说如何处理造舰成本飙升的问题,未来的特混舰队是否能抵御中国现代化海军这些潜在威胁等等。

  不过在美海军看来,增加造舰数量已是刻不容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海军高级官员说:“我们在造舰问题上已经面临危机。如果我们明年、后年或是大后年仍然没有启动造舰计划的话,那我们就将得不到所需的强大海上力量。”

  目前布什政府并没有批准马伦的这一造舰计划。但有官员披露,五角大楼高级官员已经开始对所有军事项目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战略评估,马伦的计划也在评估之列。预计在明年2月评估结果公布之前,这一计划将不会出现大幅修改。

  部分分析人士指出,美海军这一造舰计划的核心是建立一支火力较小但机动性更强的海军力量,以此应对来自中国海军的威胁。不过美国列克星敦基金会军事分析员汤普森表示:“这支舰队的主要作战目的是为了应对非正规战争,执行安全任务,打击流氓国家,并不是用来针对中国的舰队。”五角大楼方面也承认,中国的军事力量至少在未来10年内并不是美军面对的主要威胁。(陈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