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情观察:美陆军模块化部队建设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1:25 中国网
军情观察:美陆军模块化部队建设揭秘(组图)

AH-64A阿帕奇攻击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情观察:美陆军模块化部队建设揭秘(组图)

SH-60B“海鹰”直升机

  美陆军模块化部队的建设始于冷战结束。随着冷战的结束,世界格局发生了急剧变化,世界大战的可能性降低,美陆军的主要对手渐次转变为应付中低强度危机。在这种情况下,美军清醒地认识到,传统的重炮厚甲式陆军不再适应新作战环境需要,应建立一支反应灵活、具备多种作战能力的轻型陆军,以对全球各地区可能发生的中低强度冲突做出反应,继而逐渐确立了建设模块化陆军的思想。

  一、过渡阶段模块化部队命名体系

  进行模块化部队建设过程中,为更好地反映这一新型陆军结构体系,美陆军参谋部计划人员在训练与条令司令部及其他场合,放弃了传统的陆军级别术语(如集团军、军、师、旅等),并采用行动部队和使用部队来定义新型陆军。行动部队是一支自保障型合成兵种部队,编制3000~5000人。使用部队又分2类,即使用部队x和使用部队y,它们都只编1个司令部。使用部队x是比行动部队高1级的司令部,负责控制战术作战并对战役作战施加影响。使用部队y负责控制战役作战,并对战略行动施加影响。美军认为,采用行动部队和使用部队这2个术语的目的不在于长期使用它们命名新型陆军,新型陆军命名将充分吸纳传统陆军的命名方式,并结合模块化陆军特点引入新元素。

  二、模块化部队正式命名体系

  与传统部队相比,模块化部队命名的难点在旅以上部队,因为模块化陆军旅以下部队与传统部队相比较变化不大。经过长期酝酿与讨论,今年9月30日,美陆军正式宣布了其模块化部队的命名方式。新命名方式在旅以上将陆军分为集团军、军与师、旅战斗队和支援旅等几类。

  其中,集团军对应使用部队y,仅编司令部,将以地域进行划分,并沿袭现行集团军的名称及其传统与荣誉,如驻欧洲美陆军统归第7集团军管辖。军与师对应使用部队x,分为3星使用部队x和2星使用部队x两种,其司令部分别由约1000人和约800人组成。3星使用部队x称为军,由现行军演化而来,2星使用部队x称为师,来自现行师。旅战斗队对应行动部队,源自现行旅,将归编为3类标准机动旅,即重型旅、步兵旅和斯特赖克旅,新旅将沿用原旅的编号与称谓。支援旅改编自先前的支援部队,分编为5类支援旅,即战斗航空旅、火力旅、战场侦察旅、机动增强旅和保障旅,这5类旅除机动增强旅外,均分别源自原军属支援部队或独立旅,并沿袭其称呼、传统和荣誉。机动增强旅由于先前没有类似功能部队与之相对应,因而将作为一支全新部队呈现。营以下部队将源自原营及其部队,名称没有大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陆军中的军、师两级部队在模块化陆军中处于同一级别,但指挥官军衔不同,即军指挥官为中将,师指挥官为少将。军和师的编制层次将根据具体情况确定。情况缓和时,战场可能仅需要1个军,甚至1个师,他们直接向战场指挥官报告情况。政治和外交需要时,1个由中将指挥的军司令部可能部署至战场,但只需要适当的部队,这种情况下,1个辖1至数个旅战斗队的军比较合适。甚至还会出现旅战斗队直接向战场指挥官负责的情况。当军或师司令部需用作联合特遣部队核心司令部时,它们应迅速转变为联合编成。

  三、新命名体系的特点

  (一)延续功能相近传统部队名称命名。部队名称关乎部队的传统、历史和荣誉,对一支部队来说非常重要。因此,模块化陆军建设过程中,美陆军对部队的名称建设非常重视,并在美军历史中心的建议下,由专门参谋人员负责这项工作。由新型模块化部队的名称来看,保留了先前部队集团军、军、师、旅战斗队等术语,并使模块化陆军各级部队与相应称谓的各部队对应取代,这有利于在转型中保持美军部队的稳定,有利于调整美军内部各级人员的利益关系,有利于实现新老部队的顺利平衡转变,有利于部队传统的继承和历史的一脉相承。通过名称的承替,美军保留了大部分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部队,淘汰了一部分默默无闻的部队,易于达成提高建军质量和部队素质的目的。

  (二)个别部队采用全新名称。模块化部队虽然传承了大部分先前部队的名称,但由于两种部队功能不完全一致,且模块化部队拥有一些与先前部队功能完全不同的部队。对这种部队,美军采用了全新编制,即编有全新的机动增强旅。美军认为,机动增强旅作为一支全新军队,自其组建的那一刻,书写其历史与荣誉之第一笔。

  (三)赋予旧名称新内涵。美军模块化部队虽然沿用了集团军、军、师、旅战斗队等术语,但这些我们熟知的术语的内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首先,集团军、军、师均不编实兵,仅编指挥机构,战时根据需要进行灵活编成;其次,军、师由2级变成同级,不再存在层次上的隶属关系,两种部队均直接指挥旅战斗队,从而缩短了指挥链,减少了指挥层次;第三,先前军、师所编的战斗支援和战斗勤务支援部队均不再编入新军、师,而是将之抽出编成5类支援旅,战时再根据需要将之与标准机动旅一起编入军或师的指挥机构,遂行作战任务。第四,旅以下部队(不含旅)番号及其内涵没有实质性变化。(王长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