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国首次空投原子弹的轰炸机亮相(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7:21 人民网
我国首次空投原子弹的轰炸机亮相(组图)

中国首次空投原子弹的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国首次空投原子弹的轰炸机亮相(组图)

中国首次空投原子弹的轰炸机


中国首次空投原子弹的轰炸机


中国首次空投原子弹的轰炸机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讯 记者方云伟摄影报道 12月4日,记者来到坐落在京郊昌平县小汤山的中国航空博物馆,目睹了10余位航空工程师们在凛冽的寒风中组装40年前中国首次空投原子弹的轰炸机——图-16(50671)飞机的情景。

  12月1日开始,中国航空博物馆重新组装40年前我国首次空投原子弹的载机图-16(50671)飞机。该架飞机由六辆加长载重卡车分装运进,飞机被拆成了机头、机身、四块机翼、
垂尾、平尾八个部分,机身部分的运输动用了22米长的大平板卡车。

  中国航空博物馆馆长齐贤德告诉记者,这架飞机被航空博物馆永久收藏,博物馆将在10天的时间内组装完毕,进行喷漆、翻新等一系列修缮工作后,预计在明年3月正式对外展出对,首次与公众见面。

  这架飞机是在中国科技发展历史上有着重要意义的文物。40年前的1965年5月14日,中国轰炸航空兵某师李源一机组驾驶这架图-16(50671)飞机,首次空投原子弹爆炸成功,李源一机组为此立集体一等功,第一飞行员李源一和第一领航员于福海记个人一等功,其他4名同志记二等功。周总理、邓小平、陈毅、贺龙、聂荣臻等当时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副师长李源一和领航员于福海等人。这架飞机曾经在轰炸航空兵某师服役,退役后被送往空军航空某校做教学设备。

  目前,中国航空博物馆已成为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该馆占地面积800余亩,北邻十三陵、八达岭

长城,南接亚运村。它是一个以飞机文物为主体的亚洲最大的、世界屈指可数的航空珍品荟萃地,共收存105种型号200多架飞机,还有地空导弹、高炮、防空雷达、航空炸弹、航空照相机等700多件武器装备样品。其中很多系国家珍贵文物、世界航空珍品。该馆曾被评为“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空军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单位”,并被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