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军轰炸机单主轮着陆 首创轰炸机夜间安全迫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09:27 解放军报

  漆黑的夜空,一架带弹的轰炸机准备放起落架着陆时,突然左主起落架放不下来,应急放起落架18次无效!8架准备返航的战机和附近民航飞机的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请看——

  ●杨国平吉士忠本报特约记者马飞

  2月下旬,兰空党委作出决定:给首创轰炸机夜间安全迫降、成功处置一

  起空中重大特情、避免了国家财产重大损失奇迹的刘成功机组记集体一等功,机长刘成功和副大队长钟进记二等功;给正确指挥处置特情的指挥员和其他机组成员记三等功,并号召全体官兵向他们学习。

  2月2日夜间,兰空航空兵某部组织机群飞行训练。起飞20多分钟后,高度56 00米时,机组听到“嘭”的一声响,飞机轻微抖动。“报告指挥员!飞机有异常响声!”指挥员立即要求机组返航。20时25分,飞机在本场上空第一次通场,准备飞入起落航线,放起落架着陆,突然发现左起落架绿灯未亮。油门收到慢车时出现告警!飞行员判断:左主起落架放不下来!机长刘成功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儿上。他立即把异情报告给指挥员。按照指挥员的要求,正常收放失败。指挥员果断地下达命令:“用应急系统放!”飞行员使用应急系统放起落架还是没有放下来。随后,采取多种措施放起落架达18次,均未成功。此时,空中还有8架执行任务的飞机准备返航着陆,而紧靠航线的是过往频繁的民航飞机。情况万分紧急!无奈,他们连续采用跃升、横侧大坡度摇摆等大动作31次,试图甩出起落架,但仍无效果。飞机在本场上空已盘旋了14圈,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消失,危险在一步一步逼近……摆在指挥员面前只有两种选择:单轮迫降或弃机跳伞。22时55分,指挥员果断下令:“单主轮着陆!”面对机体大、夜间带弹着陆、飞机倾斜等难题,刘成功机组按照指挥员的指令建立航线,凭着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飞行技术驾机着陆,使一起罕见的空中特情化险为夷,开创了轰炸机首次夜间单主轮着陆的先例。

  启示之一:心理锻造显奇效

  据国际航空委员会统计,世界上99.25%的空难是飞行员心理素质差造成的。良好的心理素质,既是战斗力的一部分,更是保证安全的重要条件。

  面对可能发生的意外,机长刘成功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口令清楚、动作规范到位。记者在听此次处理险情的8盒现场录音中发现:指挥员和机组的几百次对话中,飞行员与指挥员163次“明白”、68次“是、收到”、67次“好的、对的”均表现出高度的沉着、冷静,在长达3个多小时内,跃升、侧摆、修正偏差,多达1 80多个动作,仅大动作跃升、侧摆、甩起落架这一个动作就有31次,均规范、标准……

  该部队飞行员为什么会有如此过硬的心理素质?兰空刘政委这样概括:“一是在教育引导中强化;二是在逼真的战场环境中摔打;三是在恶局、险局中磨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部队每年都要利用训练、演习等时机,有意设置难局、危局,把官兵“逼”进复杂情况、陌生空域,打磨心理素质,促进部队战斗力的不断攀升。

  启示之二:指挥得当处险情

  正确的判断决定正确的指挥,正确的指挥源于正确的判断。接到飞行员特情报告后,当日指挥员顾劲松的脑海里首先意识到:机长刘成功和右座钟进是团里最好的搭档,曾参加空军战术理论考核获得第一名,俩人都有成功处置特情的经验,心理素质好,具备处置此种特情的能力。但他也敏锐地意识到:轰炸机机体大,加之夜间观察困难,不易判明原因,单主轮着陆,危险系数大,在轰炸机的迫降历史上很少有……

  在紧要关头,指挥员出现任何一次判断失误,发出任何一个错误指令,都会导致机毁人亡。现场指挥员尽管被空中一连串的“失败”急得额头上冒出了冷汗,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判断的准确性和指挥的正确性。从接到特情报告到成功迫降长达3个小时19分钟时间内,飞行员报告了数百个空中情况,顾劲松发出了“保持航向、速度”、“检查油量”、“保持高度,做一次横侧特级动作,再甩一下起落架”等388个指挥口令,均判断准确,指挥正确。

  启示之三:苦学精飞练硬功

  飞行是一项崇高的事业,需要飞行人员全身心的投入,倾注全部的精力和才智。这次特情处置非常成功,并把损失降到了最低,与其说是偶然的,倒不如说是偶然中的必然。

  记者在刘成功的宿舍发现,他的书柜、桌子上摆放着《飞行心理学》、《飞行辩证法》、《高科技军事理论读本》等上百种军事书籍。每本书里的重要观点、需要掌握的难点,他不仅画着蓝道道、红杠杠,而且还有自己的注解。此外,他建立了自己的特情处置数据库。无论是自己发生特情,还是其他飞行人员发生特情;无论是本单位发生特情,还是兄弟单位发生特情,刘成功将其全部分类整理,然后潜心研究这些特情发生的规律,探求处置这些特情的方法。从事飞行近10年,他撰写了与飞行训练相关的体会文章、经验做法近15万字。如编队飞行,他总结的做好“两个柔和”(进入动作和改出动作要柔和)、处理好“三个偏差”(高度差、航向差、速度差)、把握好“四个稳定”(航向、高度、速度、状态要稳定),简洁明了,被部队推广。翻阅刘成功大部分的体会文章,每一篇都有类似的归纳和总结。

  每次飞新课目和高难课目,刘成功都要坚持做到“数据明确、任务明确、目标明确、方法明确、难点和重点明确”。同时,始终做到“三个问一问”,即自己准备是否充分、是否胜任任务、是否明确特情处置方法。

  机遇与成功只青睐有准备的头脑。在险情面前总能处变不惊、化险为夷,得益于刘成功扎实的理论功底,得益于训练中自己给自己“加压”。刘成功先后遇到“6000米高空座舱失去供气”、“液压系统失压”等重大险情5起,均快速判断,成功地处置了险情。(解放军报2004年03月03日第10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