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壮美的航迹:兰空轰炸航空兵某团创新战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10:07 空军报

我军航空兵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新战法演练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仲春月夜,繁星满天。兰空轰炸航空兵某团正在组织一次利用高科技手段对模拟“敌”目标实施打击的新战法演练。

  “砰!”一颗绿色信号弹划破了清晨寂静的天空。一架架战鹰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拔地而起,眨眼间消失在茫茫云雾之中。

  凌晨1时42分,该团正团职领航主任商余达和机组成员密切配合,驾机跨越数个省区,悄悄来到某“敌”纵深目标上空。说时迟,那时快,只见战鹰上数枚重磅炸弹吐着火舌直扑目标。旋即,“敌”区一片火海,目标被炸得四分五裂……

  轰炸航空兵具有远程作战能力、猛烈突击能力和高速机动能力等特性。在未来高技术战争中,它不仅是战略威慑和战略打击的支柱,也是战役战斗中火力突击的主力。作为一名轰炸机领航员,商余达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分量。如何在高技术条件下达成隐蔽突然、精确打击?如何实施电子干扰和反干扰?如何立足现有装备,发挥最大作战效能?这些问题成了商余达经常思索、研究的主要内容。

  商余达以寝食不安的刻苦精神钻研高科技知识,不断给自己“充电”。他先后自学了《空军战术学》、《信息战概论》、《轰炸学》、《领航》等30多种书籍,写下了10多万字的体会文章。

  他撰写的《浅析利用先进设备进行团编队拦截集合》、《机载先进设备的多功能利用》论文在《航空杂志》、《领航》等刊物上发表,并荣获兰空优秀论文一等奖。他还和战友们一起研究出“大机群云中编队”、“海上超低空跃升轰炸”和“跨昼夜远程准确轰炸”等新训法、新战法,有效地提高了部队战斗力水平。

  这是一次具有实战背景的重大演习。“红军”和“蓝军”在华北腹地展开了激烈对抗。

  作为“红军”突击主力的轰炸航空兵,为有效突破“敌”防空体系,打击纵深目标,达成隐蔽突然、精确打击的目的,在行动之前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他们充分利用武器装备的高科技性能,依靠电子干扰、空中护航和空中佯动等战勤掩护,采用灵活的战术对“蓝军”发起了攻击。

  从大西北到华北平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跨区机动,大机群已逼近“敌”区。突然间,机上设备信号失灵,耳机里一片嘈杂。“蓝军”似乎早有所备,对“红军”展开了电子战。

  随即,几架升空待战的“敌”歼击机妄图前来拦截。“红军”立即实施电子反干扰,护航飞机也对“敌”展开阻击……

  商余达和他的战友们驾驶轰炸机乘隙改变高度、速度和航向,躲过层层“火力网”,采用新战法突入防空薄弱的“敌”后方阵地。近百吨炸弹以排山倒海之势,直中目标。霎时间,“敌”阵地浓烟滚滚,支离破碎。这次演习,他们取得了一次进入、一次命中目标的好成绩,填补了某型轰炸机的一项空白,有两套新战法成了杀“敌”绝招。

  26年的飞行生涯,商余达身后留下了一条壮美的航迹:先后飞过3个机种5种机型,作为特级领航员、四种气象教员和飞行人员银质荣誉奖章获得者,迄今已安全飞行3500多小时;曾圆满完成科研试飞、新战法演练、三军联合演习和建国五十周年首都国庆阅兵等重大任务;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0次,并被上级评为优秀飞行干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