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空副司令员苟新华谈飞行员应具备的素质(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 09:43 空军报

中国歼-7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苟新华 兰州军区空军副司令员,1947年6月出生,1965年7月入伍,空军少将军衔,大学学历。历任飞行员、中队长、大队长、副团长、团长、军区空军军训处长、航空兵师长、空军军训部部长、军参谋长、副军长、军级基地司令员、军长,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每每静下心来回顾几十年的蓝天之路,总有一个问题在脑海里挥之不去:一名飞行
人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呢?我认为必须达到以下几个要素。

  无畏与勇敢是成就飞行事业的基石。

  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它总是伴随着一定的风险,既要挑战蓝天未知领域,还要时常面对一些不可测的因素。无畏的胆识,勇敢的献身精神,敢打硬仗的勇气,是一名合格飞行员必须具备的要素。而要培养飞行员的无畏和勇敢,没有捷径可走,一是要在高难课目中摔打。做到在磨砺中砺胆,在从严中砺志,在对抗中砺勇;二是在近似实战的条件下锤炼。做到在训练条件上上难度,在训练内容上增厚度,在训练手段上上高度,敢飞未知领域,敢拼“极限课目”,使飞行员在练中成熟,打中坚强;三是在教育和引导中强化。努力培养飞行人员的战斗精神,使之变成无往而不胜的气概。

  顽强的意志是驰骋蓝天的先决条件。在同等条件下的敌我双方对峙中,占有主动权、制胜权的往往是意志坚定、毅力顽强的飞行员。那么,怎样在实践中锤炼顽强的意志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呢?一是要在逼真的战场环境中苦练。把技术练精,把难点摸实,把战法搞透,做到在难中求突破,在险中求生存,不把演习当演戏,不把作战当“作秀”;二是要在未知领域里探索。敢于涉及最新的飞行领域,敢于和前沿科学、领先科学“较劲”。着眼信息战的特点和要求,在技术上求精,课目上求难,在战术技术运用上求活;三是要在日常养成中磨炼。做到在挫折面前不低头,在荣誉面前不骄傲,在困难面前不退缩,把培养顽强的意志始终作为强素质的必修课,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常“修炼”。

  此外,飞行员还应具备超常的敏锐能力和思维能力,以及强健的体魄。

  记得一位军事理论家这样说过,今天的飞行员不再是座舱里的单独表演者,而是一个庞大复杂的互联系统中的一分子。未来高技术局部战争对飞行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加速空军转型建设和跨越式发展,每一名飞行员责任重大。只有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为技术精湛的“技能型”人才,智勇双全的“智能型”人才,指技合一的“专家型”人才,才能高标准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