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国首次空投原子弹的轰炸机亮相北京(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7:35 北京晨报
我国首次空投原子弹的轰炸机亮相北京(组图)

曾在40年前执行空投原子弹任务的功勋战机 首席摄影记者 郭铁流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国首次空投原子弹的轰炸机亮相北京(组图)

功勋战机进京 首席摄影记者 郭铁流摄


1964年第一颗原子弹首爆成功


国产轰-6轰炸机-仿俄图-16

  昨天,中国航空博物馆迎来了40年前我国首次空投原子弹的图-16飞机。这次的拆运工作耗时15天,昨日7时,该架飞机由六辆加长载重卡车运进了中国航空博物馆。馆长齐贤德工程师称,预计在明年3月份,这架飞机将首次对外展出。

  图-16飞机世界仅存两架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昌平小汤山的中国航空博物馆。记者看到,在1000多亩的场地上停放着各种大大小小的珍贵飞机。在齐贤德馆长的引导下,记者看到了这架有着光荣历史的图-16飞机。飞机为乳白色,机头部分有几个大的数字50671,飞机的机头和机身两部分共30多米长架在约两米高的铁架上,两个十多米长的大机翼分成4块摆在地面上,地上还有其他一些部件。在飞机的机身下是一个圆柱形的挂弹仓,当年首次空投时,原子弹就安装于此。

  齐馆长介绍说,图-16是前苏联生产的第一代喷气式战略轰炸机,现在世界上仅存两架,另一架为俄罗斯空军博物馆收存。20世纪60年代我国从前苏联引进这架编号为50671的飞机。1965年5月14日,它执行了我国首次空投原子弹的任务。20世纪70年代末该机退役,被送往长春空军航空大学做教学设备。

  提前半个月完成拆运

  齐馆长说:“这次的飞机拆运工作非常顺利,只用了15天就完成了,而我们的预计时间是一个月。”他介绍说,自几年前空军机关下文调图-16飞机到航博来,博物馆一直在研究飞机的拆装、运输工作。今年8月份,他们派出了一个专家小组着手此事,“具体的拆运过程我们用了15天的时间,将飞机拆成了机头、机身、四块机翼、垂尾、平尾八个部分,机身部分的运输动用了22米长的大平板卡车。整个的运输路程为1000公里左右,经过在京哈高速、六环路一天多的长途跋涉,6辆加长卡车于昨日7时到达航空博物馆。这是一个非常迅速的过程,因为在20世纪90年代末我们光拆一架结构大小完全相同的飞机就用了整一个月。”

  记者了解到,这架飞机将被航空博物馆永久收藏。博物馆已决定在10天的时间内将它组装完毕,但还要进行一系列如喷漆、翻新等修缮工作,预计在明年3月份,这架飞机将正式对外展出,这将是它首次与公众见面。晨报记者 张丽/文

    相关链接:

  图—16是前苏联图波列夫设计局设计的双发高亚音速中程轰炸机,北约集团给予的绰号是“獾”。1950开始研制,1952年首次试飞,1955年交付使用。该机采用细长流线型机身,后掠机翼,两台涡轮

发动机靠机身两侧。

    图—16各型生产总数达2000架以上,1966年开始从前苏军退役,目前仍有相当数量在俄军服役。除装备俄空军外,还外售埃及、

伊拉克、印尼等国。

    图—16共有11种型别,可执行战略轰炸、对海攻击、电子干扰、侦察、空中加油等多种任务。主要机载设备有遥控天文罗盘、轰炸瞄准雷达、射击瞄准雷达。武器有7门射速为1250~1350发/分的AM—23型机炮。炸弹舱可载各种炸弹、鱼雷或水雷,正常载弹量3000千克,最大载弹量9000千克。该机还可携带多种空对地导弹。   

    翼展33.00米,尾翼展11.75米,机长34.80米,机高9.85米,机翼面积164.65平方米;空重37040千克,正常起飞重量7200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75800千克,允许着陆重量48000千克,最大载油量34360千克;最大速度992公里/小时,升限12800米,续航时间7小时20分,最大航程6000公里,活动半径2300公里,起飞滑跑距离1885~3165米,着陆滑跑距离2180米。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