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军队全体换衣装 新军装有四大系列(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2:26 环球时报
俄罗斯军队全体换衣装新军装有四大系列(组图)

身着夏常服的俄海军仪仗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军队全体换衣装新军装有四大系列(组图)

俄军新型迷彩服

  “我们就要换发新军装了!”最近,俄军官兵在和亲友交谈时,总会情不自禁地提起这件事。据俄国防部谢尔盖·什利亚耶夫中将透露,10月8日国防部正式批准新军装样式后,俄军各部队将开始大规模换发新军装。

  俄军新军装有四大系列

  “大檐帽大得像锅盖”,这曾是外国人对俄军大檐帽的形象比喻。换装后,这种现象将不复存在。俄军将缩小军官大檐帽尺寸。新军装有四大系列,即军官和准尉军装、士兵军装、海军舰艇部队和岸防部队军装、女军人军装。与现行军装相比,新军装有以下变化:将官和上校将取消羊皮帽,重新配发苏军时期的高筒羊皮将军帽和可拆卸的黑色羊皮衣领。换装前,俄军官兵在上衣左臂统一佩戴印有“俄罗斯武装力量”字样的臂章。换装后,俄军官兵将在上衣左臂佩戴9种区分不同军兵种和军区的臂章,而上衣右臂则佩戴所在部队的臂章。

  军装变化最大的当属海军岸防部队。以前,岸防部队的军装和陆军差不多。此次为岸防部队军官配发黑色毛纺大檐帽、白色夏季大檐帽、黑色春秋季短夹克等军装,为岸防部队作战部队军人配发海军陆战队军服。另外,还专门为山地部队研制了特殊装具,包括防寒帐篷、睡袋以及带铁爪的登山鞋等。

  为什么要更换军装

  1992年5月7日,俄罗斯宣布组建本国军队后,由于没有换发新军装,在接下来的两年多时间里,俄军官兵只好穿苏军军装并佩戴苏军识别标志。1994年5月23日,叶利钦签署了《关于军装和军衔识别标志》的第1010号总统令。但是由于军费紧张,十多年来,俄军需部门一直未能向官兵发放全套军装,有些官兵平时只能穿野战服。因此,军容不整在俄军中已成为司空见惯的事。

  苏联解体后,俄其他强力部门的工作人员也穿上了军装,一时间,“大檐帽满街飞”成了俄罗斯的一大景观。为改变这种现象,2005年5月8日,普京签署了第531号总统令。规定在俄罗斯,非军人的服装和识别标志不能和军人的军装和识别标志相同,也不能与其混同。目前,俄罗斯内务部、紧急情况部和司法部正在为所属人员设计新服装,预计此项工作将在11月8日前完成。

  发新军装的同时“减装”

  据俄军勃戈莫洛夫上校透露,上校和将官佩戴的新型高筒羊皮将军帽每顶造价约为3500卢布(约合125美元),比旧式皮帽贵1000卢布。为节省开支,俄军需部门在换装过程中也采取“减装”措施。比如,合同兵配发的旧式春秋季雨衣平时根本用不上。因此,俄军决定不再为准尉配发春秋季短夹克,不再为3年以上合同兵配发毛纺船形帽、春秋季雨衣,不再为女军人配发棉纺船形帽、夏季棉纺

连衣裙、长筒袜等。据透露,通过调整军装的品种,俄军每年可节省大约7亿卢布(约合2500万美元)的开支。从今年10月开始,换装工作将陆续在各部队展开,到2006年俄军将按照规定向全体官兵发放所有种类的军装。

  俄军专家认为,新军装易于识别,此次换军装和服饰,涉及到俄军所有军兵种和其他强力部门,换装规模之大即使在苏联时期也很少见。国外专家认为,俄罗斯一直是个很崇尚军人荣誉感的国家,新军装色彩鲜明、用料考究、军装上的识别标志具有鲜明的俄罗斯特色。俄媒体认为,好的军装不仅是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也是强有力的“战斗武器”,它能起到凝聚军心、提高士气、增强战斗力的作用。俄军新军装无论从设计还是用料上,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