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俄军事交流达到高峰 俄将对华出售敏感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8:24 南方周末
中俄军事交流达到高峰俄将对华出售敏感武器

俄罗斯早期出口给中国空军的苏-27SMK制空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俄军事交流达到高峰俄将对华出售敏感武器

俄罗斯出口给中国海军的基洛级常规潜艇


8月25日,在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结束后的阅兵仪式上,由俄罗斯空军伊尔-78空中加油机与两架中国空军歼击机组成的空中加油编队掠过主席台上空。


“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最后一个实兵行动课目——强制隔离作战演练,25日上午在济南军区潍北靶场举行。图为中方伊尔-76正在空投装甲车

  中俄“和平使命”联合演习的硝烟尚未散尽,在俄罗斯小城索契,普京总统用家常式的招待,诠释着中俄两国“战略伙伴”在当下的寓意。

  中俄军事交流渐入新境

  本报特约记者 林竹 发自莫斯科

  9月7日中午,初秋时节的黑海滨城索契,天晴气爽。中国国防部部长曹刚川上将戎装革履,手里握着金黄色的啤酒杯,满脸笑容地站在俄罗斯总统官邸的阳台上,用俄语跟普京聊天、对酒……

  “总统用家常啤酒来招待中国国防部长,这在俄罗斯外交史上是少有的。这说明两国之间的政治互信

  和战略伙伴关系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俄罗斯国际关系学院布尔津科教授指着电视画面评论道。

  合作的“共同语言”

  “互信使两国成功地解决了双方边界的历史遗留问题,同样,两国在互信的基础上找到了军事合作的‘共同语言’。”布尔津科教授的神色很兴奋。

  俄罗斯国防部部长伊万诺夫9月8日的表态也恰好证明了布尔津科的评论。“军事技术合作是俄中战略伙伴关系中的一项主要内容。军事合作有效地提升了双边关系。”

  布尔津科教授还分析说,“苏联在军事上的尖端技术在冷战后失去了原有的意义。俄罗斯要想让这些军事技术产生经济效益,就需要将它们推向市场。中国在军事技术方面正好有需求。从供需层面出发,俄中提升军事领域的合作关系,符合双方的利益。”

  而据俄罗斯国防部部长伊万诺夫披露,双方已经就俄向中国出口重型运输机等项目达成协议。双方还就其它军购计划,展开了可行性讨论。

  9月6日,在欢迎仪式后,中俄两国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举行了联席会议,伊万诺夫还在俄国防部大楼设宴,为中国军事代表团接风洗尘。9月7日上午,俄总理弗拉德科夫会见了曹刚川。随后,在伊万诺夫的陪同下,曹刚川飞抵黑海海滨的俄罗斯疗养胜地——索契,拜会了正在那里度假的普京。

  普京称赞曹刚川“作为莫斯科高校早年的毕业生,为俄中两国关系的发展、特别是军事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普京也认为,“目前,俄中关系处于有史以来最好的时期。”

  曹刚川答谢说,“中俄联合军演的成功举行,充分表明了两国在政治、军事、安全领域里的互信已达到新的水平,为进一步深化两军在防务和安全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俄总统外交事务助理普里霍基科向记者透露,“普京在会见曹刚川时,除了讨论军事合作等问题,还磋商了俄中在政治领域中的互动合作。双方计划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上海合作组织的功能。”

  俄罗斯《军事独立报》认为,曹刚川的来访,为俄中军事合作的新历程拉开了序幕。

  “是转让先进军事技术的时候啦”

  9月6日,俄罗斯国防部部长伊万诺夫在会见曹刚川时指出,两国联合军事演习“俄方愿意继续与中方一起进一步深化两军合作,推进两军关系的发展”。

  俄罗斯一位军事分析家针对伊万诺夫的讲话内容指出,“国防部长的意愿是美好的。俄罗斯仅靠向中国出售一些常规化武器装备、举办一两次联合军事演习,是不够的。

  要想满足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需要,俄罗斯有必要向中国人开放那些他们感兴趣的技术,并在一些敏感的技术上展开联合研究。”他认为,如果对那些敏感性武器加以种种限制,将会给其市场竞争力大打折扣。任何想通过对中国实施武器和技术装备限制,来得到阻挠其技术、经济和军事发展的目的,都是不现实的,因为“即便是得不到俄罗斯的技术外援,中国的军工技术照样可以发展起来”,而这对俄罗斯而言,只会意味着“丢掉一个巨大的市场”。

  据了解,为了避免这一后果,俄罗斯决策层近年来不断地调整对华军售政策。除在武器方面进行重大合作外,还在军事理论、人才交流等方面展开了积极交流。

  俄媒体披露,自1996年以来,已有2000多名中国军官根据中俄两军交流计划,陆续在俄军各级指挥学校得到进修。俄军也派遣了一批中高级军官到中国国防大学短期进修。这为两军进一步展开合作打下了人事基础。

  “俄中两国的军事合作可谓源远流长,但真正意义上的合作则是近10多年的事情。”莫斯科某军事指挥学院的上校教官瓦列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992年俄罗斯首次向中国出售了26架苏-27战斗机,从此拉开了俄中军事技术合作的序幕,中国成为俄罗斯武器最大的购买商。10多年来,俄制武器装备已经成为中国高技术强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俄中军事技术合作渐入佳境,为建立新的国际安全秩序树起了典范。”

  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报认为,“俄中军事合作经过13年的发展历程后,已走到了一个关键的转折点,俄罗斯向中国提供现成装备的阶段已告结束,是向中国转让先进军事技术的时候啦。”

  演绎和平使命

  “中国有那么多人口,这本身就是世界上一种‘最厉害’的武器。但不知为什么中国还要从我国买那么多先进武器?中国人喜欢打仗吗?”记者在莫斯科遇到一位俄罗斯出租车司机提出这个问题。

  记者的回答是:“中国人热爱和平,而不是战争。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中国人一直在受外国列强的侵略和奴役。中国购买武器,不是为了打仗,而是为了保卫和平。”这位司机点了点头说,“嗯,俄罗斯也是一个多次遭受外族侵略的国家……”

  瓦列里教官认为,中国利用军购途径,获得先进技术装备,这是一条快速提升国防实力的途径。而曹刚川在8月2日的《解放军报》上也曾撰文指出,“历史证明没有强大的国防就会遭侵略”。

  但是,不少西方媒体却将《中俄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看作俄中在反对霸权主义问题上越走越近的征兆。中俄“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演,也被一些西方媒体赋予了不少“遐想和臆断”。

  俄国防部部长伊万诺夫表示,“近年来,俄罗斯先后与美国、印度、日本及一系列北约国家举行了军事演习。为什么俄罗斯不能与中国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如果他们忧心忡忡,那只能是他们自身的问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上将强调说,“联合军演中使用这些装备,不但有利于两军的协调与沟通,形成强大的联合作战能力,而且可以通过武器装备的对比,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训练水平。”

  今年7月1日,在与国家主席胡锦涛共同签署了《联合声明》之后,普京强调,“我们很清楚,发展睦邻友好以及战略伙伴关系不仅对俄中两国人民重要,对全世界人民也同样重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