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军队将于近期开始大规模更换新式军装(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07:51 新浪军事
俄罗斯军队将于近期开始大规模更换新式军装(图)

俄军将换新式服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国防部被装中央局局长谢尔盖·什里亚耶夫10月5日透露,俄武装力量于近日开始大规模换装,新的服装样式将在10月8日国防部正式批准后向全军推行。届时,老式毛皮高帽将重新“回归”,而各军兵种也将拥有易于识别的特色着装。

  现代俄军史上最大规模的换装

  其实,现代俄军军服样式于1985-89年就已研制完毕,之后一直被束之高阁。尽管当时老式军服已经“服役”了25年,但是由是当时苏联政局动荡,军政高层无人提出要推行新式军装。直到1992年换装时机才成熟:当时成立统一的独联体武装力量已经无望,俄军必须与其它后苏联国家军队区别开来。于是俄军决定取缔校官毛皮高帽和卡拉库利羊羔皮翻领。那次小规模换装耗资约40亿卢布,尽量钱不多,但足以打消了俄军继续换装的念头。这样,苏联解体后四分之一世纪以来,俄罗斯军人的衣柜还没有发生过革命性的变化。而今年,这一局面将会得到根本扭转。

  换装的主要目的:易于识别

  据什里亚耶夫介绍,区别各军兵种的标志使之易于识别是此次换装的主要目的。此次换装后,将仅仅根据军人所佩戴的帽徽就可以确定其所属部门及官阶高低。国防部所属官兵佩戴的帽徽是椭圆形的,并带有圣乔治绶花。警察等执法人员佩戴的帽徽也是椭圆形的,所不同是带有俄罗斯三色旗标志。而其它强力部门工作人员佩戴的是圆形帽徽。另外,俄军服袖口上缝制的“武装力量”字样也被取消,取而代之的9种不同的军兵种符号(右袖口),以及着装人所在的师、团或独立营的徽章。

  军帽的式样也将有较大的改观。陆军上校和将官将佩戴老式的卡拉库利羊羔皮帽,而海军上校和将官将佩戴带垫圈的大沿帽,南部作战部队的士兵戴的则是巴拿马式帽。据被装中央局军事科学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勃戈莫洛夫上校透露,上校和将官们佩戴的新式毛皮高帽使用最优等的卡拉库利羊羔皮缝制,每顶造价约为3500卢布(约合125美元),比旧式皮帽贵1000卢布。

  特种部队受到特别照顾

  在此次换装行动中,俄军山地部队将得到特殊的礼遇。装备专家们为他们研制了特殊的防寒帐蓬、睡袋、带有风帽的夹克以及带铁爪的登山鞋。明年,上述新装备将发放给部署在达吉斯坦和卡拉恰耶沃-切尔克西亚的山步旅士兵。

  为山步旅研制的新型皮鞋经过了多次改进。今年7月,俄军后勤部门在达吉斯坦向普京总统展示了该型皮鞋的首批样品。当时总统非常不满意,批评说:穿这种鞋“在平地上都无法行走,更不用说在山地上了”,并当场责令重新改进。10月5日,俄后勤部门展出了改进后的皮鞋式样。特种部队的登山队员参与了研制工作。这款军用皮鞋由天然和人工材料制成,鞋内加装了一层透风保暖的特殊薄膜。登山必须的鞋底铁爪是可拆卸式,平时卸下必要的时候可随时安装。据说,山地特种兵们对这款登山皮鞋非常满意。(北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