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2005年俄罗斯军队改革及装备发展展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8:25 新浪军事
2005年俄罗斯军队改革及装备发展展望(组图)

俄改型苏-27SM进入空军服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05年俄罗斯军队改革及装备发展展望(组图)

安装有主动防御系统的俄制BMP-3步兵战车


俄制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

  2005年伊始,回眸过去一年俄军改革,总结出当今俄军发展的三大特点:

  其一,在编制改革方面,陆军编制人数相对趋于稳定,战略火箭兵、空军和海军将会进一步裁减;
  其二,基本上已经抛却实现全盘合同制化的理想,合同制改革仍任重道远;
  其三,现役武器装备进一步老化,装备更新速度远远不能满足军队发展的需要。

  首先说说陆军,其编成在近年内将不会有大的变化。前苏联遗留下来的那些还算是先进的武器足以满足其装备需求。2005年,陆军计划采购14辆T-90坦克、3辆BMP-3战车、10辆BMP-2战车、5辆BMD-4空降战车、92辆BTR-90装甲运兵车以及两套“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

  在某种程度上说,这些采购定单主要是为了维系俄国内军火厂商的生产。 而那些“高技术”军兵种的处境要糟糕得多。虽然近年来用于研发采购新装备的经费增长了数倍,“2010年前的装备计划”也正在实施之中,但是实践证明,所有这些努力收效甚微——入役的新型及改型装备数量相当有限,而且这一情况在近期将不会有所好转。

  事实证明,目前俄罗斯的国家和经济体系无力研制必要数量的新装备,为某些军兵种提供良好的技术保障。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俄火箭兵、航空兵和海军的进一步裁减将不可避免,其战斗力也将会每况愈下。 2004年俄战略火箭部队总共接收了6枚竖井式“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2005年计划现采购4枚竖井式,3枚机动型“白杨-M”导弹。很明显,这一采购速度无法弥补已开始退役的“白杨”导弹,更谈不上要销毁威力更为强大的其它型号的弹道导弹。

  空军的处境也相对艰难。现役战机都已老化,2005年空军将只能接收两架新型飞机——一架图-160战略轰炸机,一架雅克-130教练机。至于说到改装计划,2004年末第23歼击机团接收了首批7架改进型苏-27SM歼击机,2005年还将有7架改型苏-27SM入役。按照这一改装速度,仅仅一个苏-27机群的全面改装就需要40余年。

    今年仍将无望配备新型直升机。尽管现役直升机机群损坏率很高,但今年的装备计划将仅限于改装数架米-24P,继续试飞米-28N和卡-52直升机。去年秋天曾盛传空军将缩编为18个航空兵团。

  海军的当务之急是发展海基战略核力量,包括建造955型核潜艇以及舰载“圆锤(布拉瓦)”弹道导弹。另外,近年俄海军已开始建造一系列新型水面舰船的首舰。但是所有这些计划最终都将成为旷日持久的“胡子工程”,而且维修现役舰船的资金严重紧缺。不久前,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在部队长会议上就警告说,2010年之后海军面临着大幅裁减的危险。

    2004年彻底埋葬了合同制改革能够速成的梦想,国防部的主要精力更多地花费在了扩大应征员额上。关于合同制新兵素质差的抱怨仍然不绝于耳,加之军营中新兵受虐待现象严重,俄军征兵和教育系统已陷入深重危机之中。而不久前推行的福利待遇“货币化”改革使官兵们本已窘迫的生存状况雪上加霜。 总而言之,断言俄军已摆脱危机、“完成改革”还为时尚早。俄罗斯武装力量内部的一些消极因素不仅没有克服,而且在将来还有不断扩大的趋势。(任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