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2005年俄军推出六大改革行动(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08:58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2005年俄军推出六大改革行动(附图)

俄“台风”级战略核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俄罗斯媒体的近日报道,2005年俄军将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以打造一支职业化的、全新的国家安全力量。

  启用全新作战计划

  从2005年开始,俄军将启用全新的作战计划。据俄军官员透露,新作战计划包括:在
各种应急情况下对战区力量与舰队的调遣,甚至细化到连一级分队的调动。

  据悉,这一新的计划的特点就是,如果在苏联时代军队部署仅仅是进行战斗准备部署,那么新的作战计划就是基于当前在和平时期的任务,如反恐、应对传统安全威胁等。根据俄军总参谋长的说法,现代条件下俄军的指导思想完全是纯防卫性质的,但如果在面对着对俄罗斯明确的国家威胁的时候,那么俄罗斯武装力量此时的主要任务就是进入战略主动的状态,也即是“先发制人”的战略。

  裁撤总参谋部冗余部门

  俄总参谋长称,为了适应新的作战计划,总参谋部将从生产经营和行政职能中解脱出来。俄总参谋部将裁撤冗余部门。目前俄总参谋部已经完成了新的《总参谋部条例》方案的拟定工作。一旦该条例获得通过,某些隶属于总参的部门将被划出去。

  加快军队职业化

  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近日表示,2005年俄军将有4万名军人转为合同制。按照俄联邦2004~2007年的国防目标规划,俄武装力量目前正在向合同制转化。从2008年起,征召入伍的士兵服役期减为一年。

  据俄罗斯北高加索军区司令波尔德列夫日前透露,根据计划俄罗斯北高加索军区驻车臣共和国部队总计1.3万人,将于2005年6月前全部转为合同制,以替代义务兵服役。

  据悉,俄军军事力量向合同制转变的计划由俄国防部及其他有关部门共同制定,其主要内容包括:从2004年开始,俄军常备兵团和部队的补充将完全实行合同制,整个改革进程将历时4年,涉及陆军的常备部队、空降兵、海军陆战队、特种部队、内卫军和边防军等,包括115支常备部队、15.53万个军士和士兵岗位。

  同时,为解决合同制兵源不足的问题,俄军将接收其他独联体国家的公民服合同役,并保留妇女在军队按合同服役的权利。独联体国家的公民如果与俄军签订为期3年的合同,那么服役期满后,可以获得俄罗斯的国籍。

  六大方向优先发展

  在实现军队职业化的同时,为提高俄军战斗力,俄将在六大方向上优先发展:保持战略遏制力量的潜力;执行武器装备及特种装备的革新计划,并使之保持一定的战备水平;完善军事指挥机构、各兵团、各部队及军事组织首先是常备部队的组织-编制结构;进一步作好各指挥机构和各部队的战役、战术及动员训练;完善军事科研-教育体系;搞好军人的保障工作、教育工作和道德心理训练工作。

  裁减员额10万人

  据俄媒体称,根据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制定的新“瘦身”计划,2005年俄军将裁减员额10万人,争取到2006年初将全军员额压缩到110万人。

  上世纪90年代初,俄军的编制员额曾高达282万人。由于国家财力有限,无法养活如此庞大的军队,因此,裁军就成了近10年来俄军建设的一项经常性任务。2001年3月新一轮军事改革开始时,伊万诺夫曾表示,到2006年1月1日俄军编制员额将裁减到110万人。

  全面装备新式武器

  在裁减人员后,俄军可将节省的大量经费用于新式装备的购买。据俄军官员透露,2005年俄国防采购预算60%的资金将用于批量购买新型军事装备,即1120亿卢布用于批量购买武器。其中用于购买军备的40%资金将划拨给陆军,空军和海军将各得到20%的资金。

  根据计划,2005年俄军陆军将列装3个营的T-90坦克(91辆)、3个营的BTR-80装甲运兵车和首个“伊斯坎杰尔”-M战役战术导弹连;俄罗斯海军明年也将列装2艘新的军舰;俄罗斯空军则要接收7架改进型苏-27SM前线歼击机、高精度的空地精确导弹与最新型的S-400防空导弹。俄罗斯空军总司令米哈伊洛夫2月15日称,俄空军已经接到了第一批S-400型防空导弹。

  与此同时,俄将绝对优先采购新型战略武器。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计划于2005年使第5个“白杨”-M战略导弹团投入战斗值班。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列克谢·莫斯科夫斯基此前曾表示,2005年俄罗斯海军计划装备两艘新型战略导弹核潜艇——“鲨鱼”级的“德米特里·东斯科伊”号和“北风之神”级的“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核潜艇。

  此外,俄空军还将装备两架图-160战略轰炸机,并分阶段改进现役图-160、图-22M3和图-95MS战略轰炸机,以配备全新的巡航导弹。 陈爱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