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英军新建航母打造全球舰队(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7:58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英军新建航母打造全球舰队(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外军观察:英军新建航母打造全球舰队(附图)
  英国新型航空母舰设计效果图新年伊始,英国《泰晤士报》就披露,英国国防部承认在按计划购买“台风”战斗机和建造两艘航空母舰上遇到了经费困难。但有意思的是,英军三军的指挥官——海军艾伦·韦斯特、陆军迈克·杰克逊和空军乔克·斯特拉普都认为,海军应该得到这两艘航空母舰。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新航母会让英三军主官都支持建造呢?

  为适应21世纪海战建造两艘新航母

  英三军主官都支持建造新航母,这反映了英国的根深蒂固的航母情结和新的军事战略需要。英国曾是世界航母强国,有着一长串世界航母第一,如率先建造了世界上第一艘设有岛式上层建筑、使用斜直两段甲板的现代航母,世界上第一艘装有蒸汽弹射器的航母,世界上第一架垂直/短距起降舰载机等等。不过,如此众多的航空母舰发展史上的世界第一并没有保住英国的世界强大舰队的地位。

  二战刚结束时,英国皇家海军拥有52艘各型航空母舰。然而,随着经济萧条、国力衰微、经费拮据,英国舰队高速“缩水”。到20世纪60年代,英国皇家海军竟然要靠出售或拆毁各型航空母舰维持生存。英国航母发展进入最低迷时期。1966年2月,当时的英国国防大臣甚至发令将全部航空母舰退役。从此,英国皇家海军从一支“世界舰队”沦为北约海军中普通的一员。

  英国海军很不习惯没有航母的日子,一直企望东山再起,经费稍有好转就上航母。1973年,英国开始建造“无敌”级航母,共建3艘。“无敌”级航母虽然应用了许多最新技术,但它存在太多的“先天不足”,如舰上机库仅能够搭载5架“海鹞”垂直/短距起降飞机和9架“海王”反潜直升机;由于搭载“鹞”式飞机的数量太少,因而难以完成联合和持续作战等任务;舰内的各种储藏舱库体积也过于狭小,航空弹药等作战物资储备量太少,无法应付一定规模的海上局部战争;舰上的电子设备性能极不适应现代信息战的要求。

  进入20世纪90年代,英国海军的“前线第一”战略思想由区域防御转向强调“有限的区域外作战”,要求英国海军“不仅要在盟国地区活动,还要在盟国以外的地区展开全球性活动,以保护本国和盟国的利益,同时为联合国和北约的维和行动作出贡献”。面对这样的使命和任务,“无敌”级航母就显得落后了。为了适应21世纪海战的需要,英国皇家海军决定于2010年前正式组建一支“全球舰队”。而作为“全球舰队”的核心就是两艘比“无敌”级更先进的新一代航母。

  英军新CVF级航母迈上重量级

  比“无敌”级更先进的新一代航母什么样?主要是由小变大,由轻变重,技术升级。还在1998年7月,英国国防部公布了代表21世纪初期英国战略发展方向的《战略防卫述评》,其中明确提出:现有的3艘“无敌”级航空母舰将被2艘满载排水量约为4万吨的新一代航空母舰所替代,而且设计了3种方案。经过几轮激烈的投标竞争,最后一种方案,即短距起落/垂直降落方案中标。这个方案的航母满载排水量定为4万吨,可搭载固定翼战斗机和直升机30余架。

  2003年1月,英国新任国防大臣杰夫·胡恩宣布新一代航母CVF将由BAE系统公司、泰利斯英国公司和国防部联合设计和建造。新CVF首制航母的建造将于2005年中期开始实施,并计划在2010年下水,2012年左右服役。该级第二艘将在2015年服役。

  英国海军对中标方案并没有全部接受,近年来又在充分借鉴他国经验和听取各种批评、建议的基础上,对原有的设计方案再次进行了重新改进,形成新CVF方案。新CVF航母可部署到全球任何作战海域,使用所搭载各型飞机,与诸军兵种联合作战,并能担负多种复杂的作战任务。新CVF由只搭载两种飞机和直升机改为能搭载多种飞机和直升机。新航母将被命名为“伊丽莎白女王”级。

  新型的CVF航母舰长292米、水线长273米,舰体宽38.6米,其舰长约为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的90%;排水量将增至约6万吨,比原方案吨位增加近2万吨;综合作战能力明显提高。舰艏部采用上翘角约为12度滑橇式飞行甲板,滑行跑道位置也由原来的左舷移至舯部,而且两条滑跑线呈倒V字形在舰艏前端交会。这种设计可以保证两架F-35B舰载机交替快速地离舰升空。两部升降机被挪至滑橇式飞行甲板的后端,一次可同时升降两架F-35B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从而大大加快了作战飞机的升降、进出的速度。新CVF航母舰载机数量为原方案近两倍,战时最多可搭载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50架,包括F-35B战斗机、EH-101HM1反潜直升机、海上空中搜索控制机以及电子战飞机和无人侦察机,从而提高了应付海上高强度作战的能力。

  新型CVF航母舰载机机库总面积6480平方米,相当于“无敌”级航空母舰机库的3倍,装机量大为增加。即便如此,该机库最多也只能容纳24架F-35B和10架“默林”EH-101HM1;剩下部分舰载机必须系留在露天甲板上。新CVF航母不采用核动力,主要是研制核反应堆的成本太高,全寿命费用也太高;而将采用新一代综合全电力推进系统,该系统在舰上的布置相当灵活;战时即使部分舰体和设施遭到破坏,仍可持续作战。与机械推进相比,综合全电力推进系统还具有噪音低、系统经济性好等特点,而且便于维修和更换部件。目前新CVF建造面临的最大困难还是经费问题。BAE系统公司、泰利斯英国公司指出,靠30亿英镑很难建造两艘重型CVF航母。(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