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今天炸沉270米长退役航母 以此建造人工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5:43 中国新闻网
美国今天炸沉270米长退役航母以此建造人工礁

资料图片:退役后的“奥里斯坎尼”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5月17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退役航母“奥里斯坎尼”号今天将会被炸沉在佛罗里达外海66米深的海域,以便建造一个人工岛礁,为鱼类和植物提供理想的生长繁衍场地。目前,相关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准备工作。

  “奥里斯坎尼”号航母全长270米(888英尺),排水量为3.2万吨,在1944年正式建造完成。2004年12月20日,“奥里斯坎尼”号航母从美国的得克萨斯州冈波斯起程,次年的1月11日抵达佛罗里达州帕萨蔻拉,今天将会正式被沉在佛罗里达州外海66米(210英尺)深的海域。目前,工作人员已经将22个爆炸装置安装完毕,他们随后将花费约5个小时的时间将“奥里斯坎尼”号航母沉入海里。

  在佛罗里达州海岸附近,聚集着数百名从各地赶来的围观人群,其中包括此前曾在“奥里斯坎尼”号航母上服役的水兵,他们是想在航母沉没前再看上最后一眼。一位名叫安德鲁·斯坦尼斯拉夫的前水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知道我以后再也没有机会看到这艘航母了,这对她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变化。我当初在这艘航母上是一名非常出色的水手,她马上就要开始自己的下沉之旅了”。

  1970年至1974年,阿利斯·托曼曾在“奥里斯坎尼”号航母的雷达和导航部门任职,他说,“看到这艘舰船沉没就像对一个老友说再见,一些人可能说最好的方式是拆除这艘航母,但将它沉入海底的方式可能更为持久。”

  “奥里斯坎尼”号航母根据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的奥里斯坎尼战役命名的,1950正式年投入使用,可携带80架飞机和3460名海军官兵。1952年开始参加朝鲜战争。在朝鲜战场上,从船上起飞的飞机投放了4600吨的炸弹,袭击对方的补给基地,并在空中和苏联的米格战斗机进行空战。

  在越南战争时期,“奥里斯坎尼”号的飞行员创下了单艘航母战斗出动次数最多的纪录,并参加越战中许多最重要的空袭行动,一些飞行员再也没有回来,另外的一些人则多年失踪,其中包括现任共和党参议员、当时的空军少校麦凯恩,1967年他在北越上空被击落,在战俘营里被关了五年。

  在被正式沉入海底之前,美国海军已经将“奥里斯坎尼”号上的数十吨有毒物质全部清除完毕。美国的环保专家称,“奥里斯坎尼”沉入海底后将成为“潜水者的珠穆朗玛峰”,为鱼类和植物的生长繁衍提供一个天堂。船上的桅杆和其他突出部分已经被全部去掉,以免挂住鱼网或过往的船只。内部的一些空间也已经被焊死,以避免潜水爱好者被困在其中。(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