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退役航母将接受爆炸试验 为建造新舰提供数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2:28 新华网

  它曾是一艘飘浮在海上的霸主,庞大的身躯透着无形的震慑力。但随着年事已高,“美洲”号航空母舰雄风不在,于1996年宣告退役。日前,美国海军决定让“美洲号”执行最后一次任务,充当爆炸试验的对象。此后,它将永沉大西洋海底,回归到属于它的那片海洋。

  爆炸试验

  “美洲”号航母退役后和其他退休战舰一同停泊在费城一处海军港口内。海军计划在4月11将它拖到离大西洋海岸480公里的区域进行爆炸试验。整个试验将持续4到7周。海军计划从水下和海上对“美洲”号进行爆破,同时在远处通过航母上的监控装置进行观察。

  爆炸试验将模拟鱼雷、巡航导弹的攻击甚至小艇的自杀式袭击。2002年美军“科尔”号航母就曾遭遇自杀小艇的偷袭。在遭受多种“摧残”后,海军将引爆沉船炸药,让“美洲”号沉入1828米的海底。

  据美国海军透露,这起爆炸试验耗资2200万美元,将为正在研制中的下一代航空母舰提供珍贵数据。

  最后贡献

  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女发言人帕特·多兰介绍,目前“美洲”号上的一些物品已被清除,以免沉没后对环境造成破坏。

  另外,部分爆炸试验还属于军事机密,前“美洲”号船员和新闻媒体都不允许观看。多兰解释说,以前从没有这么大的战舰沉没,因此在巨型航空母舰如何免于战争损害方面,人们知之甚少。海军不希望在如何击沉航空母舰方面透露出太多信息。

  虽然此前没有更大的战舰沉没,但却有更大的民用船只沉入海底。上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期间,世界上最大的油轮“海上巨人”号在霍木尔兹海峡被伊拉克战机击沉。

  至于这次为什么选择“美洲号”?多兰说,目前在西海岸没有其他可供利用的巨型航空母舰,退役的“福莱斯特”号和“萨拉托加”号航母已被计划改造成博物馆。

  船员伤心

  得悉海军意欲炸沉“美洲”号的消息,前“美洲”号船员埃德·佩尔捷心情变得颇为复杂。在1965年“美洲”号刚刚服役在地中海游弋时,佩尔捷曾是舰上的一名直升飞机勤务员。

  他表示自己“不高兴,因为拥有那个名字的航母却要面临沉没的命运;但想到它的沉没是为国家服务,又感到一些安慰。”

  在历史上,同其他船只相比,以国家名字命名的船只往往更承载着特殊的意义。1939年,阿道夫·希特勒因担心人们士气受损,曾下令将袖珍战舰“德意志”号改为一位已故普鲁士将军的名字。

  为了安慰前“美洲”号上的船员,美国海军约翰·纳斯曼将军给他们发了封信。信中,纳斯曼将“美洲”号的沉没称为“对我们国防的最后一次重要贡献”。“来自‘美洲’号的遗产将在未来航空母舰的设计上留下足迹。”他写道。(完)(新华网特稿 作者 张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