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北约暗示愿加强对华关系 日本拉欧美压制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0:43 新华网

  北约发言人暗示,如果双方有意愿,中国与北约的关系“可以进一步提升”

  国际先驱导报驻索非亚记者鲍杰、驻布鲁塞尔记者尚绪谦、记者章舒报道 5月4日,访问布鲁塞尔北约总部的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对媒体放话称:“北约与日本建设性地建立良好关系非常重要。”但一名北约官员却在和麻生的会谈中表示,目前还没讨论过任何与日本的具体伙伴关系框架,在今年11月拉脱维亚首都里加的北约峰会上,“可能会有加强北约与日本关系问题的内容”。

  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从来不讳言,称“在加强北约与日本关系的问题上,主要是日本比较急切”。

  而就在麻生太郎访问北约前几天,北约发言人在回答《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提问时则主动表示,要“进一步提升”北约与中国的关系。

  “双方目前关系很热络”

  4月27日,记者在北约外长非正式会议前的吹风会上就北约与中国关系进行提问。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北约发言人詹姆斯·阿帕苏莱伊似乎对这个问题“有备而来”,他暗示,如果双方有意愿,中国与北约的关系“可以进一步提升”。

  “北约与中国的关系在1999年北约飞机轰炸中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后经历了一个困难时期,但现在双方的关系已经完全恢复,双方关系是友好的。”阿帕苏莱伊说。

  “双方目前的关系是非正式的,但非常热络。”阿帕苏莱伊如此评价目前的双边关系,他并认为“这一现状反映了双方的意愿”,“双方都希望关系处于非正式的水平,但官方和非官方的接触能畅通无阻。”

  阿帕苏莱伊反复强调目前的双边关系状态是双方的默契,但也暗示随时可以提升关系。“目前双方没有固定的合作模式,但如果双方将来有此意愿,完全可以建立固定模式。”

  “911事件后,北约成员尤其感受到,北约在‘冷战’期间的使命已经完成,认为在非传统安全领域,有和中国进行接触的需求。中国也有观点认为,北约不再是‘冷战’期间的北约,在一定程度上已实现转型,中国可以和它进行接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2003年曾经受邀访问北约总部,他对本报分析道。

  “北约增信释疑”

  “北约暗示的这个表态在某种程度上是在进行‘增信释疑’的工作。”冯仲平说。

  近年来,“北约全球化”浮出水面。北约在阿富汗驻军执行军事任务,正在加强和亚太地区的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关系,和中亚某些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在深化。比如,今年9月在哈萨克斯坦境内,哈萨克斯坦与北约成员国将在北约“和平伙伴”合作计划框架下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该国与北约的联合行动从2001年的5次增加到2005年的100多次。

  “北约希望中国相信,它没有包围中国的意图。”冯仲平分析,“北约不希望因此让中国感受到压力。”

  阿帕苏莱伊以及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数天来反复强调,北约与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等太平洋沿岸国家加强关系并不意味着北约将进入太平洋,北约的重心不会偏移。

  对于北约伸长的触角,夏侯雅伯和阿帕苏莱伊连日对国际媒体解释:“北约转型后承担的任务发生改变,而现在的安全形势需要其他地区国家的合作。”

  日本拉欧美“助威”

  “这些(正与北约加强关系的)国家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北约有求于它们的,比如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另一类是对北约感兴趣,自己找上门来的,比如日本。”夏侯雅伯在27日晚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说。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对外关系研究室主任金熙德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分析道:“日本意图加强与北约关系有其全球战略的考虑,希望借加入北约提升其地位。同时日本希望借此显示其与西方政治价值观的一致,进一步渗入西方集团,毕竟,他和美国的军事政治同盟只是双边的,也是不对等的。此外,要看到日本希望借此压制中国。日本意图在地区和全球范围内围堵中国,其急于与北约发展关系也显示其担心西方更靠近中国。”

  “日本有一个危险的想法,就是想在中日的可能对抗中将欧美拉到自己一边。”金熙德特别提示道,日本主动靠近北约是这一想法的实际步骤。

  “冷战”后的北约不论将走向何处,911事件后,美欧都已接受的一个职能定位是:应对新出现的非传统安全威胁的机构。对此,日本力求与北约实现“理念上的一致”。

  夏侯雅伯在此次会见麻生太郎时,特地为阿富汗维和问题探询麻生太郎的态度,但是麻生却说“现在还没有参与的计划”。金熙德认为,“麻生太郎现在没答应派兵阿富汗,只能说明日本政府现在做不到,不代表日本某些政客不追求将来实施类似派兵阿富汗的行动。”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