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日本提出加强与北约合作 图谋围堵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8:28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在结束对美国、比利时、立陶宛的访问后,日本外相麻生太郎5月7日下午返回日本。在访问中,麻生提出增强日本与这三国所加盟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合作关系的新方案。这一动向引人关注。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麻生5月3日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举行会谈时,就日美着手探讨日本与北约合作一事达成一致。麻生4日在北约总部发表演说时,明确表示要加强与北约的合作。

  一名与麻生同行的消息人士宣称,麻生的演说取得一定反响,“得到各国代表的赞扬”。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日本与北约加强合作,是互相借重,各有所图,各取所需。

  日本外务省一名官员坦言,日本加强与北约的交流,能够与欧洲各国就中国军事发展和东亚安全形势交换信息。另一方面,冷战结束后,北约频频参与在阿富汗的维和活动,军费负担日益加重,在财政方面越来越需要与日本进行合作。与此同时,在亚洲没有基地的北约也可借此把触角伸向亚太,找到帮手。

  日本消息人士宣称,麻生此次北约总部之行是“合作的第一步”,日本计划在今后举办定期协商等活动,使双方合作逐步走向具体化。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要求与北约进行定期协商的目的是,通过在安全领域与北约扩大合作,对欧盟提出的对中国武器出口解禁问题间接施加压力。日本和北约还可能就日本自卫队和北约军事人员互访,将来进行共同训练等进行协商。(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