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日本窃取美国技术成为导弹大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6:56 中国国防报

  据日本NHK电视台3月13日报道,日美两国政府决定从新年度起联合研制新型弹道截击导弹,双方正在为今年6月前签署相关备忘录进行调整。3月9日,美日联合成功试射了一枚弹头覆盖部分采用日本独家技术的新型海基拦截导弹(SM3)。此外,日本自卫队还计划多花40亿美元从美国购买导弹技术,自行生产 “爱国者”3导弹。对此,有关军事专家称,日本正借开发导弹防御系统的机会,打造具有强大进攻能力的导弹,绝非仅仅为了防御的需要。

  12亿美元开发SM3

  报道称,新型海基拦截导弹“标准”-3导弹(SM3)的联合开发费用最多将高达27亿美元,日本将负担其中的12亿美元。日本主要负责保护红外线传感器免受空气摩擦所产生热量损坏的弹头隔热材料及3段式

火箭中第二段
发动机
的开发。

  众所周知,日本投入巨资与美国联合开发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冠冕堂皇的理由是,日本正受到朝鲜导弹越来越严重的威胁,因为朝鲜于2003年向日本海试射了导弹。但据了解日本导弹计划的内幕人士披露,这其实只是日本人的一个借口而已。日媒体称,许多年前,日本自卫队的导弹专家就接到来自政府高层的密令,提高日本的导弹技术,而导弹技术的最大出处便是美国。因此,日本与美国联合研制导弹可获得大量的导弹技术秘密,同时,还可借机暗中实验自己开发的导弹部件,增强导弹研发能力。

  美国军事家认为,由于受和平宪法限制,日本的导弹计划与策略不能像朝鲜一样大张旗鼓,日本只能秘密进行,作部件式发展,一旦真有需要,才将之装配成整枚导弹。而且,日本也不能像朝鲜那样公开试射导弹,只能偷偷地在实验基地对部件进行测试。因此,借助开发导弹防御系统的机会,日本便可公开研制开发,并大胆进行导弹试射。

  花大价钱购买导弹技术

  为了获得先进的导弹技术,日本决定多花费40亿美元,从美国获得“爱国者”3导弹的生产权。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防卫厅计划在2010财年前采购124枚“爱国者”3型地对空导弹,为东京和其他6个日本主要城市提供导弹防御。此次日本不再是单纯引进美国的导弹,而是先买32枚,再自产92枚。早在2005年3月份,日美两国已就日本生产“爱国者”3导弹问题达成初步的谅解备忘录。自那时起,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日本三菱重工一直在就落实备忘录的具体问题开展工作。预计正式的许可生产协议将不迟于今年达成。

  日本防卫厅为自产“爱国者”3提供的理由是“使日本保持国际先进水平并能够在出现意外事件时迅速作出反应”。但从经济上看,日本生产的“爱国者”3导弹比直接进口所需的费用要昂贵得多。据日本防卫厅预计,以此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费用在 73亿~91亿美元之间,而如果购买的话,单发“爱国者”价格在1000万美元左右,124发算上发射系统也超不过30亿美元,这样算来,日本为了买技术最少多花了40亿美元。

  然而,日本考虑的是,通过自产导弹,可以完全掌握相关技术,并进一步与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无缝链接”,融合一体。同时,日本获得导弹的推进器等技术后,对自主研发其他攻击性武器也大有好处。

  日导弹从仿美走向超美

  据日本导弹计划的军事专家披露,实际上日本综合的导弹技术早已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只要日本完善生产设备,就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制造出包括远程导弹和巡航导弹在内的各种导弹。当年美国总统里根发展“

星球大战”计划,首先要求日本参加;克林顿推出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日本也成为最佳搭档。原因很简单:日本的导弹和反导弹技术世界一流。

  目前,从推进剂、火箭喷管到控制技术,日本的火箭技术水平都是世界一流的。只要把火箭运载的卫星换成爆炸弹头,并改变其飞行轨道,它就能轻而易举地成为攻击地面目标的弹道导弹。而且,日本的火箭品种齐全,可以改造成各种战术导弹和中程、远程及洲际导弹。有火箭专家指出,如果将日本瞒着美国发展的M-5火箭变成导弹,其性能将远远超过美国的MX洲际导弹,其射程为1.2万~1.6万公里,能够覆盖整个亚洲,甚至打到美国本土。

  早在上世纪60年代,日本就购买并解剖美国的“复仇”、“毒刺”导弹,开始自行研发导弹,目前已能制造各种导弹。在防空导弹方面,日本自行研制的有“短萨姆”地空导弹和91式、93式便携式导弹;在空空导弹方面,日本自行研制的有 AAM-3、AGM-65、AGM-84导弹;在空对地导弹方面,日本自行研制的有ASM-2、ASM-1空舰导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ASM-2空舰导弹。这种导弹最大射程150公里,可实现防区外发射,抗干扰能力强,制导精度高。

  明里造盾暗中铸矛

  军事观察家认为,日本一再称参与美国反导系统的初衷是防御朝鲜的导弹,实际上,日本是借与美国联合研制导弹,一箭双雕,谋求军事大国地位。此前,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称:“为了在目前全球环境中确保具备应付弹道飞弹未来威胁的能力,发展美日联合开发计划是正确的。”

  导弹是现代与未来战场上的主要武器,提高导弹研发能力对于增强军事实力可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因此,日本通过与美国在导弹防御系统的合作,可从中“学习”美国的导弹技术,为未来研制开发导弹储备技术,而这些导弹大多可以用来进攻。

  此外,日本借助与美国的导弹合作,可为日美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打下技战术基础,与美国“完全融为一体”,搭乘“美国战车”出兵海外,提高日本自卫队的实际作战能力,同时在国际上塑造日本的军事力量形象,并为扩张军力找到借口。因此,这对于处心积虑谋求军事大国地位的日本来说,是一条“投入少产出大”的道路。(春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