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美导弹防御系统加速助跑 日本图谋一箭三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9:02 《环球》杂志

  根据美国的全球导弹防御计划和美日达成的协议,日美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预定于2011年度全面完成部署,按计划,2006年将是日美导弹防御系统关键的一年。

  日美导弹防御系统加速助跑

  美日于1999年开始联合进行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发工作。根据计划,日本将用部署在“宙斯盾”驱逐舰上的“标准—3”型导弹拦截在大气层外飞行的弹道导弹。如果“标准—3”型导弹没有拦截成功,日本将启用陆基的“爱国者—3”型导弹再次进行拦截。

  日本打算在2007年3月前开始部署“爱国者—3”型导弹,在2008年3月前开始部署“标准—3”型导弹。据估计,全套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制、部署费用将高达1万亿日元(约合95亿美元)。

  为保障这一计划的顺利实施,日本将提供充分的资金支持。美联社日前援引日本媒体的消息称,美日联合部署的“标准—3”导弹防御系统将耗资30亿美元,日本方面将承担三分之一的费用。

  据报道,自2006财年起,日本将在9年内为导弹防御系统投入10~12亿美元,并负责为新型导弹生产助推

火箭。至此,两国在发展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方面已正式由技术研究阶段转入开发阶段。

  在美国提出导弹防御系统之初,日本国内,包括政府和军方都曾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犹豫,并没有立即响应美国计划。为何现在却一反常态,积极主动地充当起导弹防御系统的“排头兵”?

  导弹防御系统已成为美国的“既定国策”,盟友国家对这一计划的支持与配合程度在某种意义上已成为美国检验双边关系的“试金石”。2005年一系列的外交失败,使日本认识到必须紧紧地依靠美国这个盟友,才能使自己摆脱困境。日本高级官员公开声称,对日本来说,“美国比联合国更重要”。

  况且,发展战区导弹系统对日本遏制朝鲜、中国、俄罗斯这些被其视为现实或潜在“威胁”的国家,还有实实在在的好处。

  自平壤2005年2月首次宣布拥有核武器后,日本朝野对“朝鲜威胁”的忧虑在1998年朝鲜“大浦洞”导弹飞越日本上空的基础上又进了一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称:“为了在目前全球环境中确保具备应付弹道飞弹未来威胁的能力,发展美日联合开发计划是正确的。”

  朝鲜只是日本防御对象的一部分,日本防卫厅人士表示,日本的计划已经将台湾周边的冲突列入高危险等级,中国大陆导弹已对日本本土和外岛构成威胁,何况,眼前就有

钓鱼岛、东海划界和资源之争。因此,他们迫切希望在导弹防御方面与美国“完全融为一体”。

  军事分析家认为,通过导弹防御系统合作,使日本自卫队的反导系统不仅能拦截朝鲜的弹道导弹,而且同样能够防御中国和俄罗斯的导弹,大大增加日本在东亚所有问题上的发言权。

  发展日美导弹防御系统,对日本来说,还有超越导弹防御本身之外的好处。通过与美国在导弹防御系统的合作,既可以“学习”美国的军事科技,还可以搭乘“美国战车”,实现军事大国的预谋,并为日美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打下技战术基础。对于处心积虑谋求军事大国地位的日本来说,这是一条“投入少产出大”的道路。

  两种不同的担心

  自美国提出导弹防御系统之初,关于其有效性的争论就没有停止过。对于日美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来说,同样如此。

  目前,日本国内许多人对导弹防御系统的有效性表示担心。要直接命中以每秒数公里速度飞来的弹头,难度本来就很高,如果导弹放出诱饵,迎击的命中率就更低。

  有专家指出,拦截高速飞行的朝鲜“劳动”导弹的技术,日本还没开发出来。日本拟建的导弹防御系统只能对大城市或战略要地提供保护。日本防卫厅也承认:“只能优先防卫政治、经济的中枢部门”,不能成为全体国民的“保护伞”。

  更为重要的是,弹道导弹的突防技术在不断发展。以俄罗斯为例,目前,俄战略火箭部队已经总结出干扰预警雷达、缩短导弹助推阶段时间、机动变轨、摧毁敌空间监测系统、散布假弹头、分导式多弹头技术和使用低空高速巡航导弹等多种突破导弹防御系统的办法,这些足以对导弹防御系统实施有效突防。

  对于日本之外的其他亚洲国家来说,担心的并不是日美导弹防御系统的有效性,而是日本这一举动表现出的野心与带给亚洲的危险。据路透社的报道认为,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该地区其他国家担心,日美导弹防御系统将被用于遏制它们的军事力量。

  对日美联手开发导弹防御系统持批评态度的分析家们认为:此类行动将有损日本在战后的“和平主义”形象,令其亚洲邻国感到不安,因为,此举与日本政府一直试图突破战后“和平宪法”限制的做法是一脉相承的。

  如果日美导弹防御系统最终建成,不管其真正效果如何,亚洲现有脆弱的政治军事平衡将被彻底打破,出现新一轮军备竞赛。既具备野心,又具备实力,且对侵略罪恶历史拒不承认和反省的日本,最终带给亚洲的除了战争,还会有什么呢?(李宣良)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