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战略观察:日本巨资开发导弹防御系统的背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46 人民网

  ● 人民网特约军事观察员 杨孝文

  日本政府近日正式承诺同美国联合开发新型海基拦截导弹(SM3),作为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脊梁”,这也是日本加强同美国安保同盟迈出的重要一步。然而,小泉政府此举引起日本国内和邻国的严重关切。

  日本试图打造反导“金钟罩”

  新型海基拦截导弹“标准-3”导弹(SM3)的联合开发费用最多将高达27亿美元,日本将负担其中的12亿美元,剩余的由美国负担。日本防卫厅在近日举行的安全保障会议上决定了上述预算,同时还决定将新型“标准-3”导弹由技术研究转入开发阶段。于12月24日举行的日本内阁会议将通过防卫厅上述决定及2006财年预算。

  2006财年总预算为6840亿美元,其中国防开销为48137亿日元(413.5亿美元),将比上一财年削减0.9%。从2006财年开始,日本用于开发新型“标准”-3型导弹的预算将在未来9年逐年上升。日美两国计划从2015财年开始生产新一代拦截导弹,这些导弹将部署到“宙斯盾”驱逐舰上。

  新型SM3联合技术研究主要包括四个部分,日本将负责保护红外线传感器免受空气摩擦所产生热量损坏的弹头隔热材料及三段式

火箭中第二段
发动机
的开发,而美国则负责识别和跟踪目标的红外线识别仪和破坏来袭导弹的活动弹头的开发。从1999年起,日美两国开始对新型导弹进行联合技术研究。在同美国联合开发新型SM3导弹的同时,日本还将在2006财年年底单独测试美国导弹防御(MD)系统的一些技术。许多专家已对导弹防御系统的有效性提出了严重质疑,宣称这种系统只会是白白浪费钱财、不见效果的“累赘”。

  日本参与反导系统的研制,总喜欢拿朝鲜1998年试射了一枚“大浦洞”-1型远程导弹为理由。而朝鲜表示,当时,“大浦洞”-1型远程导弹只是将一颗卫星送入轨道。1999年,日本开始同美国联合进行新型SM3导弹的技术研究。日本指出,目前朝鲜已部署了大约200枚中程“劳动”导弹,几乎可以打击日本境内的所有目标。日本还认为朝鲜即将部署更加先进的“大浦洞”-1型远程导弹,这种导弹的射程达到阿拉斯加、夏威夷甚至美国西海岸。美国也随声附和,从去年起,美国海军开始在日本海巡逻,“密切注意朝鲜导弹动向”。

  势必修改武器出口禁令

  2003年12月,日本政府决定在2006财年年底引起导弹防御系统。去年12月,日本通过新的“国家防卫计划大纲”,放宽了实行数十载的武器出口禁令,从而使日本可以出口联合开发和生产导弹防御系统所需的零部件,这为日本从新型拦截导弹的技术研究转入开发阶段铺平了道路。

  今年7月,日本议会通过了一项自卫队法修正案,授权防卫厅长官可以在未得到首相和内阁批准的情况下自行下令启用导弹防御系统以拦截袭击日本的导弹。由于朝鲜发射的导弹可以在10分钟内到达日本领土,按照正常程序防卫厅长官根本来不及做出应对。这项修正案则赋予了防卫厅长官“先斩后奏”的权利。

  日本防卫厅计划在2010财年年底前购买124枚“爱国者”三型(PAC-3)地对空导弹。它可以击落20公里高空的来袭导弹,而从“宙斯盾”驱逐舰上发射的SM3导弹则无法拦截这一高度的导弹。同时,日本埼玉、静冈、岐阜和福冈等4个军事基地每个将配备4套PAC-3型防空导弹发射系统和2套备用设备。头32枚PAC-3型导弹将从美国进口,估计每枚售价420万美元。日本防卫厅计划让国内军火商三菱重工生产余下的PAC-3型导弹。三菱重工有望在明年3月与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订一份合作协议,从2008财年开始生产PAC-3型导弹。尽管在国内自行生产PAC-3型导弹的成本要远高于从美国进口,但从长远角度讲,包括维护费在内的各种费用则会大大降低,另外,日本还能借机增强自己的导弹生产技术。

  雷达系统防御袭美导弹

  日本防卫厅计划将使用PAC-3型导弹的导弹防御系统首先扩展到东京和其它六座重要城市。剩余地区则由“宙斯盾”驱逐舰上发射的SM3型导弹覆盖。按照防卫厅日前制订的一项行动计划,日本首相官邸、国会、皇宫和中央政府办公大楼将受到优先保护。

  另外,核电站及自卫队和驻日美军的指挥设施也被列为优先保护设施名单。该计划还提出了日本一旦遭受袭击,自卫队和驻日美军采取联合行动,拦截来袭导弹的构想。日本防卫厅还考虑加入美军的作战行动,对发动袭击的国家进行报复,即便目标不明确也在所不惜。

  防卫厅将在2009财年之前部署4套新型雷达,同时升级7套雷达系统,以进一步完善导弹监视网络。计划升级的雷达系统包括部署在北海道、秋田、福岛、石川、京都、三重和佐贺等7个地区的EPS-3型雷达系统。

  4套新型雷达将是新近开发出来的EPS-XX雷达系统,它们将会部署到鹿儿岛、新滹、青森和冲绳等地区。EPS-3和EPS-XX两种雷达系统都可以探测并跟踪速度10马赫、飞行高度300多公里的弹道导弹。这些新型地基雷达系统加上游弋在日本海的“宙斯盾”驱逐舰上装备的雷达可令日本迅速发现来袭导弹,并准确计算出导弹的撞击点。

  日美安保同盟愈加密切

  日本做出同美国联合开发和生产新型拦截导弹的决定有其大背景,那就是两国目前正在加快建立全面安保同盟的步伐。同于2001年初上台的小泉和布什两人私交甚笃,小泉是布什政府“反恐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

  为了能使日本自卫队协助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小泉政府颁布了两项极具争议的新法规。在2001年10月颁布的第一项法规中,日本自卫队海军舰艇被派往印度洋,向该地区的联军部队舰只提供加油支援,以支持美国在阿富汗展开的军事行动。2003年,小泉内阁通过了酝酿已久的《支援伊拉克重建基本计划》,日本陆上自卫队被派往伊拉克南部城市撒马瓦,从事人道主义救援和重建工作。

  日美目前正就驻日美军调整(这也是美国全球军事调整的一部分)进行最后一个阶段的谈判。美国希望通过此次军事调整,让日本发挥战略中心的作用。而在10月底于华盛顿召开的“二加二”会议上,日美两国国防和外交高层官员通过了驻日美军调整计划的期中报告。这份报告旨在全面展开自卫队与美军的深层次综合协作,减轻有美军基地的日本地区的负担,包括削减7000名驻冲绳军事基地美军。

  根据该协议,日本航空自卫队的防空司令部将从同位于东京西部的府中迁至横田,这样就可以与美国空军共同使用该设施。这将加强两国间在导弹防御方面的合作及情报共享。日美两国在细节上做进一步谈判后,将于明天3月最终完成一份期中报告。布什政府的另一坚强盟友

澳大利亚在2003年底也决定加入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但加拿大政府今年初由于国内民众强烈反对,最终拒绝加入这一系统。

  日本此举引发国内外忧虑

  日本对待侵略历史的态度已经令亚洲国家气愤,近来的一系列军事动向更增加亚洲国家,尤其是日本邻国的担忧。评论人士也担心,日本全面参与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建设将导致东亚军备竞赛升级。

  近年来,由于日本首相小泉多次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中日、韩日存在领土或天然气纠纷,以及其他一些问题上也存在分歧,中日关系已跌至两国1972年建交以来最低点。日本同美国联合开发新型拦截导弹的决定可能还会引发新一轮激烈的政治争论,因为这显然与日本在战后和平宪法中所做出的永远放弃战争、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承诺背道而驰。

  日美两国正考虑将X波段雷达系统部署到距东京东北360英里的津轻空军基地,这势必给这场政治争论火上浇油。X波段雷达系统比日本预计在2008财年部署对付中程弹道导弹的雷达系统还要先进。X波段雷达系统旨在防御袭击美国的导弹,其监控范围更广,这令其能对大陆纵深发射来的弹道导弹做出回应,还可分辨导弹形状。

  美国在今年9月成功完成了一次导弹拦截试验,在试验中,X波段雷达系统分辨出了假导弹和弹道导弹的区别。

  日本同美国联合开发新型拦截导弹的决定,将结束日本长期以来实施的武器出口禁令。许多亚洲国家认为,日本和平宪法中所做出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承诺也就无从谈起。★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