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外军观察:日本情报机构全球撒网布兵(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9:34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日本情报机构全球撒网布兵(附图)

《产经新闻》刊登的文章及原博文的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北溟

  近日,日本《产经新闻》披露的一则新闻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一位名叫原博文的日本男子指责日本外务省指使民间人士对中国进行间谍活动,而在当事人被中国安全部门逮捕后,日本外务省有关人士又拒绝兑现事先承诺,无情地将其抛弃。其实,这只是日本情报机构全球撒网搞情报所暴露出的冰山之一角。

  国际情报局号称“外国情报大本营”

  据原博文向《产经新闻》透露,这个指使他在中国进行间谍活动并最后无情地抛弃他的机构就是日本外务省国际情报局。日本外务省国际情报局号称日本“外国情报的大本营”。

  1993年7月,日本内阁会议正式批准成立外务省国际情报局,任命外务省涉谷治彦为首任局长。国际情报局一改其前身情报调查局同时兼有情报搜集、制定外交政策和统管安全保障三大职能的状况,成为单一的情报搜集、分析机构,从而强化了外务省对国际情报的搜集、分析、处理和传递职能。

  日本外务省国际情报局主要通过外派人员,全面搜集各国政治、军事、外交、经济、社会等各方面情报。国际情报局还与日本的商社驻外办事处经常互通情报,并为商社的情报活动提供指导与帮助;商社则用其在全球众多的分支机构、雄厚的奖金、先进的设备与专业人员给外务省国际情报局的情报活动提供有力的支持。

  100名专职情报人员5年内分赴世界各国

  据日本《产经新闻》披露,2005年9月21日,日本外务省正式决定,在外务省设立“国际情报统筹组织”,在日本驻外大使馆设立专门的情报机构——“对外情报科”,并在5年之内向海外派出100名“情报担当官”。在新情报计划实施第一年,日本将向欧美和中东地区国家派出30名情报人员。这些人将接受严格的情报专门训练和进修,然后才被派往各国。其中重点是中国、美国和英国。

  日本外务省官员直言不讳地说,设立“对外情报科”这一专门情报机构就是为了加强对外情报搜集,“情报担当官”将担负起“人力情报”的职责。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日本在驻外使馆设“情报担当官”还有一层意思是,为将来成立专门的情报搜集机构——对外情报厅(暂定名)作相应准备。

  日本外务省还透露说,为了提高情报搜集效率,新设的“情报担当官”不归大使馆管辖,也不是大使馆普通职员,将归外务省新成立的“国际情报统筹组织”直接领导。此前,根据日本政府规定,驻外武官作为日本外国军事情报的重要提供者受双重管辖。外务省国际情报局向驻外武官提供经费,并起管理作用;防卫厅防卫局负责选派驻外武官,并指导、掌管其业务。

  利用全球经济情报网暗中搜集军事情报

  日本外务省公开向海外派遣情报人员的决定在日本舆论界引起了一片惊呼,但事实上,日本政府通过外交人员搜集情报早已成为一种惯例。

  从日俄战争时期起,日本外交人员就开始利用合法身份为掩护,从事与身份不相符的秘密活动。二战时期,日本谍报活动空前活跃,其驻外使馆就是日本在各驻在国的情报中心。日本参谋本部多次指挥外交人员搜集驻在国对战争的态度和备战动向。其中最成功的就是,日本海军根据日本驻檀香山副领事吉川猛夫向国内提交的情报,突袭珍珠港,使美国太平洋舰队遭到重创。军事史学家此后在评论珍珠港事件时都不得不承认:是日本的外交情报人员重创了美国太平洋舰队。

  2月21日,《产经新闻》在第3版刊登了对原博文的长篇专访,认为日本外务省利用普通国民搜集机密情报超出外交范围。但实际上,日本外务省的这一举动也并不罕见,而是早就暗中展开了。

  据日本《产经新闻》此前报道,日本外务省向驻海外使馆派出的“情报担当官”都不是单枪匹马展开工作的。日本外务省不愿具名的高官透露说,为了让情报网“动起来”,日本将重点开发驻派遣国的新闻记者、学者和民间人士,让他们加入到日本情报人员队伍中。这些人将努力与当地人员进行联系,建立广泛的人际关系网。

  此外,据西方媒体报道,一段时间以来,日本情报部门有步骤地利用日本战后建立的全球经济情报网暗中搜集军事情报。二战后,由于一时无法在军事情报领域有作所为,日本迅速建立起一个全球经济情报网。日本在海外的8000余家企业中,有1000余家设有情报机构,每天传递的情报信息量超过6000页。日本商业间谍搜集情报的手段十分高明。据报道,日本经济情报人员为大量收集素材,博览众收,有时甚至把一些大饭店的菜单都翻译成日语,作为资料留存。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