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塔利班与北约对垒 阿富汗走向“伊拉克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0:44 光明日报

  驻阿富汗美军最高司令艾肯博里中将10日在美国五角大楼的听证会上重申,尽管美国和北约部队已在阿富汗战斗了4年半,并“已接近取得胜利”,但“还没有取得胜利,反恐任务仍很艰巨,美国和北约盟国将继续战斗下去。”

  近来,五角大楼和布鲁塞尔北约总部的高级分析家都在谈论,美国和北约还要在阿富汗打多久。今年是美

  国中期选举年,为了选举需要,布什政府原打算从伊拉克和阿富汗分别撤出15%驻军,以标榜其执政期间反恐战争的伟大胜利,但目前分析家们越来越感到,布什的愿望难以实现,阿富汗正在呈现另一个伊拉克的景象。

  今年四月以来,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向驻阿美军、政府军发动空前规模的攻势,美军发言人称,这是4年来最猛烈的,袭击规模和手段变化都大大超过往年。接替阿富汗南部美军防务的英、加、荷等国军队也已初尝塔利班袭击的苦头,伤亡人数明显上升。

  塔利班的袭击手段,凡是

伊拉克反美武装尝试过的,阿富汗都有翻版。塔利班熟练运用汽车炸弹、人体自杀炸弹、打了就跑的游击手段、夜袭等,袭击方式和炸弹类型越来越与伊拉克反美武装相似。艾肯博里中将忧心忡忡地承认“这是严重的挑战”。

  对阿富汗政府的能力,艾肯博里说:“不是我们的敌人强大,而是我们的盟友阿富汗政府太脆弱、太软弱”。美军在阿富汗有1.8万人,北约部队8000人,

澳大利亚等非北约盟国近1000人,阿富汗政府军拥有2.7万名士兵,约6万警察,这样数量可观的部队在只有2700万人口和65万平方公里的国家不可谓不多。美国和北约部队的装备和军事技术含量远非塔利班可比,但这些现代化军队对付不足5000人的塔利班“山野村夫”仍显捉襟见肘,难以应付。令美军和北约部队不解的是,塔利班武装不仅没有被剿灭,反而越打越强,越战越勇。政府有效行政范围仅限于首都喀布尔市外方圆100公里之内,且必须得到美军和北约军队的保护。

  美国和北约部队除了不堪重负的军事作战任务外,还要担负阿富汗重建、各地方政府的行政安全、打击走私和贩毒活动、平息部族、教派冲突等工作,应对塔利班袭击大大分散了盟军的力量,搅得其他工作无头绪和进展。如果这时撤军,不要说是美军,就是其他盟军撤退,都会给卡尔扎伊政府以重大打击。(本报伊斯兰堡5月11日电 记者 周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