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三种模式打伊朗都有困难 最难是政治决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6:00 环球人物
美军三种模式打伊朗都有困难最难是政治决心

伊朗强大的军力也是美国发动军事打击的一大困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近期以来,美国和伊朗在核问题上的博弈日趋白热化,美国准备动用军事力量对伊朗实施打击的消息不断地从各种消息渠道传递出来。美国是否用武力打击伊朗,要取决于布什政府的最终决定,而美国军方对打击伊朗可能遭遇困难的评估则是做出这种决定的基础。单纯从军事角度讲,美军打伊朗还是有相当大的困难的。

  美国打击伊朗的三种可能模式

  今年以来,美国准备对伊朗动武的消息就不绝于耳。美国“企业”号航母战斗群于日前前往海湾地区部署、美军在国内与伊朗地理环境相似的训练场加大训练强度等,这些迹象似乎表明,美国已经下了在其他手段均不能制服伊朗的情况下,最终对其实施军事打击的决心。

  据美《华盛顿邮报》分析,美政府目前正衡量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的方式,有三种方案:第一种是对伊朗的秘密核设施发动有限打击,如果伊朗对伊拉克和其他地区的美国目标发动报复性打击,则美国继续进行空袭;第二个方案是进行大规模的空袭,不仅仅打击核设施,还对包括伊朗情报机构总部、伊斯兰革命卫队基地和其他政府机构在内的各种战略性目标进行轰炸;第三种方案是大规模的地面入侵。前两种方案是着眼于将伊朗的核计划推迟数年,而最后一种方案则是彻底推翻伊朗现政权。

  可能遭遇诸多困难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选择哪种方案,对美政府而言,都不是能够轻而易举地下定决心的,毕竟美军在打击伊朗问题上将遭遇诸多困难。

  首先,就对伊朗核设施进行有限打击而言,由于伊朗的核设施十分分散,多有地下加固掩体,难以进行全面的有效打击。伊朗核设施建设得隐秘、分散,外界对其了解十分有限。美官员曾对《华盛顿邮报》承认,美国有关伊朗核设施的情报并不全面,“纳坦兹是否是唯一的浓缩铀设施,美国对此并不清楚”。即使美国掌握了相关情报,如何有效打击还存在问题。虽然美国媒体曾经披露美军可能动用B61-11钻地核航弹打击伊朗的核设施,但是该核弹是在上世纪90年代研发的,并没有经过核试验的验证。美军1998年3月在阿拉斯加进行的试验显示,利用B-2隐形轰炸机在8000英尺的高度投掷的B61-11核航弹能够穿透的冻土层仅为6米。国际问题专家爱德华·勒特韦克指出,无论是动用常规的还是核的钻地弹药,穿透被钢筋混凝土加固的地下核设施“好像很难”。

  其次,就对伊朗进行大规模空袭方案而言,也受到很多因素限制。第一,伊朗地形复杂,战略纵深大,对美军的快速决定性作战形式形成挑战。在人口上,伊朗有7000多万人口,是伊拉克的3倍多,是中东地区人口最多的国家。伊朗国土面积164万多平方公里,是伊拉克国土面积的近4倍。伊朗大部分政治军事中心位于易守难攻的山地和高原,首都德黑兰位于伊朗高原的最大山脉,三面环山,城区面积大,政治军事机构比较容易撤进地形复杂、不易遭军事打击的山区。第二,美国缺乏可靠的发动空袭的跳板。从美军近来进行的历次地区战争来看,航母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像在海湾战争中美国共动用了8艘航母,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总共使用了7艘。但单纯依靠航母打击群是无法向对手发起全面进攻的,在上述两次战争中,美国还动用了大批的陆基航空力量。但是目前美国可用以攻击伊朗的地面基地除迪戈加西亚外,只有伊拉克、阿富汗和土耳其比较方便,美国使用这三国的空军基地都有很大的顾虑和困难。对于阿、伊而言,在许多穆斯林看来,美国武装占领两国是为了给军事征服伊斯兰世界提供基地,如果使用两国基地打击伊朗,必将激起伊斯兰民众更强烈的愤怒,无疑是对阿、伊两国安全形势的火上浇油;对土耳其而言,在伊拉克战争已经拒绝了美国取道其境内的要求,美政府也认为不太可能使用土耳其阿达纳省的印吉利克空军基地对伊朗发起空袭。

  第三,就大规模地面入侵而言,也是不容易做到的。首先,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牵扯兵力过大,难以有效分兵伊朗。目前,美军在伊拉克正常维持13.8万人的部队,在阿富汗拥有1.8万人。尽管如此,但两国境内的各种袭击、爆炸事件层出不穷,已经令美军焦头烂额。如果从伊拉克和阿富汗调动部队打击伊朗,两国的形势势必更加混乱。如果从其他地点调动兵力,必将引起其他地区的军事平衡出现“力量真空”,毕竟美国的全球战略要求笼罩“不稳定弧”地区――贯穿加勒比海沿岸、非洲、高加索、中亚、中东、南亚和朝鲜。若分兵过大,上述任何一个地区出现任何挑战美国安全利益的问题,美国将无力应付。仅仅这一个原因就使得美国在短时间内对伊朗发动地面战争几乎不太可能。其次,伊朗的军力具有一定的战略报复能力。伊朗的军事综合实力与伊拉克不可同日而语,虽然伊朗多年来一直受美国制裁和禁运,但伊朗在两伊战争之后大力发展军备,不仅建成一支30多万兵力的正规部队,还建成了一支近20万兵力的革命卫队,已经拥有比较完善的防御体系和军工企业。伊朗是海湾地区第一个拥有潜艇和远程弹道导弹的国家。射程达1300-1500公里的“流星-3”型中程导弹已交付军队部署,这一导弹可以打击包括以色列在内的中东各国以及美国在中东的主要军事基地。由于扼守波斯湾门户霍尔木兹海峡,伊朗官员曾多次声称能够在短期内控制海湾的石油通道,甚至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截断海湾石油运输线。

  所有这一切,使得伊朗对一般规模的军事打击具有较强的承受力,如果美国要对这样的国家进行地面征服,将是一场远远超过伊战规模的大战争。

  军事打击取决于政治决心

  美国长期把伊朗视为“无赖国家”和“邪恶轴心”成员。布什更是在不久前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直接挑明“伊朗可能是美国的最大威胁”。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即便没有伊朗核问题出现,从长远看,“摆平”伊朗也是美国在大中东地区的战略目标之一。虽然从目前看,军事打击可能会遭遇很多困难,但是是否开战最后还取决于美国的政治决心。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在德国

慕尼黑举行的第42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称,如果外交努力失败,不能阻止伊朗研究核武器,不排除对伊朗动武。事实上,出于维护美国超级大国尊严的考虑,即便准备不足,凭借美国无与伦比的军事实力,如果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美军最终取得胜利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最麻烦的是军事战场之外的政治战场。(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左渐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