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长篇特写:南阳人民的国防情怀(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3:59 中国国防报
长篇特写:南阳人民的国防情怀(附图)

鱼水情深 江勇兵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拥军优属,他们一直都在倾心尽力——记南阳人民的国防情怀

  张天洲 王建新 特约记者 朱培伦

  有人做过这样一个统计:全国每80个军人中就有一个是从这块土地上走出来的;全国每7个飞行员中就有一个是南阳人。不仅如此,这里还涌现出了彭雪枫、杜凤瑞等无数革命先烈和战斗英雄,也出现了“当代红嫂”秦秀洁,“好军嫂”张荣,“兵妈妈”杜金芬等一大批“拥军模范”。几十年过去了,在这片古老而又生机昂然的土地上,南阳人民心系长城,情注国防,谱写了一曲曲拥军优属的时代之歌。

  “部队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南阳驻军较多,且大多驻在山区和偏僻乡村,训练、生活面临很多困难。“再难不能难部队,再苦不能苦子弟兵,要把部队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认真办好。”长期以来,南阳人民像战争年代支前那样,倾心尽力帮部队解难题、办实事。

  前些年,某装甲兵部队根据训练需要,部队想利用独山天然的场地修一条坦克训练跑道。独山盛产的美玉享誉世界,这里可谓寸土寸金,当得知这块宝地已有市政府四家主要部门争相征用时,部队领导的心一下子凉了半截。“宝地让铁马”,原南阳行署专员张洪华一锤定音。两个月后,一条10米宽7公里长的环山训练跑道建成使用了,《解放军报》在一版头条位置报道了此事,一时在军内外被传为美谈。

  2000年,某部从山区移防到南阳,市长何东成亲自主持召开两次协调会议,部队提出的用电、交通、粮食、饮水、燃料、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入托等10多个问题,市领导要求民政、人事、劳动、电业、建委、教委等有关单位分工包干,各负其责,按时完成。市委书记马万令、市长何东成还亲自到部队征求意见,使部队反映的难题都得到了圆满解决。

  近年来,随着地方机构改革的逐步深入,行政事业单位和大多数企业裁员消肿,许多单位还发不下工资。面对困境,南阳市每年召开一次的随军家属安置工作会议,都明确要求随军家属必须优先安置,不得无故安排下岗。“让部队子女上最好的学校”,南阳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了智力拥军活动。截至去年底,南阳市区驻军所有部队子女都在南阳市十五小、一中、二中等教学质量较好的学校上学。部队官兵激动地说:地方政府替我们想得这么周到、细致,该解的难题都解了,该办的事都办了,我们工作、训练劲头更足了。

  “再苦不能苦功臣”

  作为一个兵员大市,南阳市在乡复退军人近20万,伤残军人6000余人,烈属近3000人,享受优待抚恤的近30万人。全市每年平均用于优待、抚恤的金额高达4000多万元。作为一个1000多万人口的农业大市,经济发展与人口众多的矛盾十分突出。“再苦不苦功臣,再穷不穷军属”,为了让这些共和国的功臣们过上幸福的生活,广大民政干部心没少操,劲没少使。市民政局局长动情地说:“有一户优抚对象缺吃少穿,我就睡不好觉,心中不踏实。”

  “爱心献功臣行动”在全国叫响后,南阳市广大军民积极响应,为了尽快把党和人民的温暖送到共和国功臣的手中,广大民政干部走乡串村,足迹踏遍了伏牛山的山山水水,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进了家家户户。张嘉连局长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在乡老红军、老八路、伤残军人的姓名、住址和家庭情况。为了尽快解决部分优抚对象的家庭困难,市长办公会上,他流着眼泪动情地说:这些老红军、老八路为我们打下了江山,如今他们老了,身残了,我们能忘掉吗?我们吃饭能香吗?市长办公会议当即决定从市县两级财政拿出数百万元的专款,解决在乡优抚对象的“三难”问题。

  为了让祖国的功臣们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南阳人民再次显现了令人敬佩的无私情怀。南召县民政所长郭申元,常年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奔走在山间小路上,为军烈属排忧解难。雨天,他心系烈军属的安危;雪天,他记挂烈军属的冷暖。一次,他在冒雪为烈军属送钱送物的路上,摔下山去,不幸遇难。噩耗传来,南召的河水为之鸣咽,群山为之低头,百姓为之哭泣。正是在各级领导的关怀重视下,南阳优待抚恤款都能按照标准,定额准时发放到优抚对象手中,维护了烈军属的合法权益。

  “我做你的坚强后盾”

  南阳人民对部队的爱是无私的,南阳儿女对军人的情更是高尚的,像战争年代一样,许多有志青年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巾帼不让须眉,在每个共和国军人的身后,更有许多优秀的母亲、妻子,他们默默无闻、任劳任怨,支持儿子、丈夫在部队为国尽力,谱写了一曲曲催人泪下的时代赞歌。

  张荣,豫西南大山里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女儿,自她顶着重重压力,毅然走进模范军人王益的家后,便开始挑起了一付沉甸甸的家庭重担。这是一个多么艰难的家庭啊,祖孙四代十来口人,三个长年卧病在床的老人,三个只知道吃饭的痴呆兄弟。面对这一切,她没有退缩,她没有犹豫。“毅,你安心服役,我做你的坚强后盾”。多少次孤灯下,她拖着疲惫的身子,含着热泪给远在东北的丈夫写信。满腹委曲、满腹心酸只能一个人品尝。十几年的寒霜酷暑,十几年的含辛茹苦,她硬撑过来了。土地欠收,她借款买粮交公粮;家庭贫困,她种菇养牛搞创收;累倒在地,她挣扎爬起来继续干;老人有病,他擦屎端尿尽孝心。从一个花季少女到一个农村主妇,刚过30岁的张荣看上去像近50岁的人了,手上磨出了厚厚的老茧,昔日白晳的脸庞变得粗糙了,昔日苗条的身材不在了。父母心疼她,问她图啥,她笑答道,因为我是军属。为报答妻子,王毅在部队也以出色的成绩赢得了领导和组织的认可。几年来,他先后完成了十几项设备革新和技术改造,先后四次立功受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张荣也荣登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榜首,成了闻名全国的“优秀军嫂”。当代红嫂秦秀洁,被战士誉为“兵妈妈”的杜金芳,伤残军人的好妻子崔新慧,模范军嫂王毅飞……她们像一颗颗明亮灿烂的星,闪烁在南阳盆地,照亮了一座座哨所军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