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空军航空兵某师使命教育课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5:59 解放军报

  杨才华 本报记者 谭洁

  4月上旬的一天,灿烂的阳光穿过玻璃窗,斜斜地照在空军航空兵某师大教室里。昨夜,该师飞行员们刚刚完成夜间远海实弹轰炸等高难课目训练,而十多天后他们将整建制长途奔袭飞赴某陌生空域,执行一项实战演练任务。

  受领任务之时,窗外的小鸟依然叽叽喳喳。像往常受领重大任务一样,教室内指战员精神振奋。这时,师参谋长华宏敏走上台前,随即讲了一堂题为《出航,你准备好了吗》的使命教育课。

  为了和平的天空

  “和平的生活真好。看看这蓝天,这飞翔的小鸟,生活多么惬意!”华宏敏的开场白,让大家倍感生活的美好。“然而,为了这片祥和的天空,为了我们自己、我们的家人以及我们的人民,我们将要飞向远方,完成艰巨的演练任务。作为守护着祖国蓝天的航空兵部队,我们必须紧贴实战,锤炼我们的铁拳。和平需要实力!”

  华宏敏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很快有不少人开始做笔记。

  “这次演练,任务艰巨,背景复杂,环境险恶,充满挑战。其实,飞行事业从来就与危险紧紧相随。世界空战史上的经典战例表明,从轰炸航空兵诞生至今,其战损率一直处于较高比例。”华宏敏说着,随手打开电脑视频开关,异常残酷的空中战场尽在眼前。

  针对一些同志私下里议论“打高科技战争更安全更容易”的话题,华宏敏没有回避矛盾,直接提出了看法。他说,“随着装备的改进,我们的轰炸机航空兵实现了从临空轰炸向预定防区精确打击的跨越。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轰炸航空兵在未来空中战场的战损率会降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蓝军各种进攻型武器装备也更加完备,高技术武器的‘硬杀伤’与心理战的‘软杀伤’并存,我们将遇到越来越大的威胁。”他加重语气说,“未来高科技战争更难打了。如果没有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心和勇于牺牲的战斗精神,想取得空战胜利只能是一厢情愿。”

  靠的是一股气

  随之,大屏幕上打出几行大字:“毛泽东同志曾这样说过,志愿军打败了美国佬,靠的是一股气,美军不行,钢多气少!著名军事理论家克劳塞维茨说过,物质因素只不过是刀柄,精神的因素才是真正锋利的刀刃!战斗起飞即是战斗,空中训练险象环生的今天,保持勇于牺牲的战斗精神更为重要。”

  “勇敢顽强一直是我们师的传统。从四平誓师到朝鲜亮剑,从西南剿匪到西线平叛,靠的就是官兵们顽强的战斗意志和作风”,说话间,华宏敏又播放一段音像资料。

  “我师作为空军首支成立并惟一奔赴朝鲜前线作战的轰炸航空兵部队,在第一次轰炸大和岛成功后,第二次奔赴这个岛执行轰炸任务,担负护航任务的歼击机群晚起飞5分钟。缺乏自卫能力的轰炸机群遭敌歼击机和地空炮火攻击,损失不小。有的轰炸机被炸得伤痕累累,却拖着浓浓黑烟和烈火,向敌目标撞去。”

  “我们在去年轰炸航空兵大机群首次赴某空域执行任务时,危险不断,险象环生。各机组成员将生死置之度外,轰炸机群依然无畏地飞向了某空域,在祖国蓝天上划下壮美的航迹。”

  “我们在不久前的一次演练中,大机群长途奔袭飞赴某陌生空域,在复杂气象中实施精确轰炸。当时云中气流异常复杂,大家依然临危不惧,沉着按下发射键,均准确命中目标。”

  勇敢不是傻大胆

  “然而,勇敢不是傻大胆。”华宏敏盯着一张张兴奋的脸,加重了语气:“未来战场轰炸作战科技含量高,必须树立以智取胜的科学态度。以智取胜,就是尊重战争规律,钻研制胜之道,以高超的智谋、灵活的战术、巧妙的战法,达成战胜敌人的目的。这也是取得未来轰炸作战胜利的重要保证。我们先辈们在朝鲜战场上曾以科学的精神创下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迹:以轰炸机击落歼击机。在去年的中俄联合

军事演习中,我们师某型加油机在航线陌生、协同复杂的情况下,机组人员用智慧巧妙的配合,首次在实战背景下成功实施空中加油,使中国空军的远程机动作战能力实现了新跨越。”

  华宏敏的话,再一次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大家不约而同拍手鼓掌。

  迎接挑战

  “做到这些并不难”,华宏敏说,“一方面,我们要面对打赢

信息化条件下轰炸作战的新课题,确立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学习新知识,掌握新装备,研练新战法,苦练和精飞。另一方面,我们要在平时训练和生活中注重养成,从点滴做起,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工作和训练中,严格要求,自觉培养健康向上的良好习惯、令行禁止的纪律观念、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处变不惊的心理品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关键时刻临危不惧,展现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敏捷的反应能力。”

  “沉着冷静是战斗精神”,华宏敏说,“在演练中,可能遇到各种突发情况。只有把勇敢和科学态度有机结合起来,冷静处置,才能走出险境。”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一个小时过去了。灿烂的阳光暖洋洋地洒在指战员身上。“假如战场环境比你想象的还要险恶,你该如何面对?”记者问。“沉着勇敢地迎接挑战!”一名飞行员的声音掷地有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