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长篇特写:退伍军人许绍坤创业记(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9:35 中国国防报
长篇特写:退伍军人许绍坤创业记(附图)

许绍坤向军地领导介绍民兵数字化分队情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张万钧

  1976年,在边境当了6年兵的许绍坤退伍后,被安置到某国营企业。当时企业里有人说:“一个初中毕业的退伍兵,能干什么?”然而一次技术革新竞赛,许绍坤却让那些对退伍兵有成见的人改变了看法。厂里举行技术能手考核大赛,许绍坤笑着从容上场,仅用5分钟就将专家考核组设置的8个故障悉数排除,比老技术能手节约了7分钟。

  在后来的工作中,为解决绕线圈慢、手工清漆难度大等问题,许绍坤发明了自动绕线、自动化清漆装置,使工效比手工操作提高了10余倍。正当许绍坤沉醉于“革新”“创新”时,却因为种种原因失去了工作,首次组建的家庭也解体了。亲戚朋友都为他着急,他却笑笑说:“怕什么?大不了从头再来!”

  【创业】

  许绍坤说,那些年,到处打工,换的单位和岗位有好几个,但他始终没有离开自己感兴趣的无线电领域,学习新本领的劲头儿比任何时候都足。90年代初,他曾经与同伴风雨无阻、每天凌晨骑自行车近20公里,去郊外某单位铺设闭路电视网。钻铁塔、爬高楼连续干了一个多月,虽然每天只有10多元钱的报酬,但许绍坤还是乐得蹦得老高。

  闲暇之余,许绍坤迷上了

抗日战争等战争题材的影片,从“血肉筑成滇缅路”的惨烈看到了肩负的责任。想到自己戍边时民兵人背马驮、用牛拉车支前,再看看今天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许绍坤领悟到,信息技术、数字化革命将主导未来世界,谁抓住了机遇,谁就有主动权。

  1993年,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看准了信息化市场的无限潜力,许绍坤注册了昆明天波通信工程公司,一些世界知名通信品牌纷纷在该公司设立了区域代理。

  创业有阳光也有风雨。就在许绍坤把创业的航船驶向光明的彼岸时,亚洲金融危机使天波公司步入了最艰难的时期,销售业绩停滞,投资上几十万元的专营店,也因城市改造而全部打了水漂。即使公司有困难,许绍坤也不愿亏待员工,他宁愿采取借贷等手段,也要每月按时足额给员工发放工资,从不拖欠员工一分福利。因为他始终坚信,风雨过后的艳阳天会更壮美。

  许绍坤不仅能吃苦,更能为实现企业创业战略舍得吃亏。那年11月天寒地冻,许绍坤带领员工进驻禄劝县施工现场。望不到尽头的狭窄巅波的石子路,让公司新买的切诺基越野车,在极短时间内就报废了。

  “这种赔本倒贴钱的买卖不能再干下去了!”当个别员工的牢骚传到许绍坤耳边时,他刚好接到了客户从禄劝打来的电话:“干扰源太强,无法保障通信……”许绍坤急忙叫起员工,连夜赶到禄劝县的深山沟里,经过昼夜不停地检查、调试、测试,不但最终解决了难题,且为公司赢得了一传十、十传百的诚信口碑。

  金融危机结束,公司销售收入稳步跃升。这时,昆明

房地产市场升温,巨额利润诱惑着许多人。有几次
房地产商
主动找到许绍坤,希望用天波信息化建设成果这块“金字招牌”共同开发炙手可热的房地产时,却被许绍坤谢绝了。他告诉这些朋友:“追求什么想得到什么,这只有让科学的创业战略说了算!只有围绕创业战略矢志不移地干下去,文武共荣的企业文化才能根深叶茂!”

  【求新】

  为落实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城市民兵改革的指示,盘龙区委、区政府、区人武部在军分区的指导下,决定以天波通信工程公司员工为主,组建了全省首支民兵专业技术分队。1998年7月,民兵应急分队移动通信分队成立,2003年3月,又组建了盘龙民兵数字化分队。

  上世纪90年代末,云南省森林防火通信网工程招标,许多企业都认为,这个上千万的工程非视信誉为生命的许绍坤莫属。然而,昆明天波通信工程公司却主动放弃了这次投标。当时公司有不少员工想不通,而许绍坤却想得很深、很远:“科学创业的本色就是要用正确的利益观凝聚人心,如果我签下这个偏离创业战略目标赚钱的大单,我就没有精力来组建全省首支民兵数字化分队!”

  许绍坤笃守这样的信条:“战略决定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围绕战略目标创新无止境是天波创新强盛的灵魂。”

  90年代后期,按照“军地互提需求,天波筹划准备,军地联动保障”的模式,以国防动员为主的军事斗争准备、以维稳制乱为主的城市反恐斗争准备、以应对非战争事件为主的抢险救灾准备、以构建和谐企业为主的员工关怀规划正式实施。

  成立战略准备实验室求新。许绍坤以原创技术为主要元素,围绕四大战略课题实施科学技术二次革新。以电子地图镶嵌技术为例,除聘请高级工程师坐镇钻研外,还派出科研人员在上海、北京等地跟踪瞭望世界科技发展动态。

  从实验室走向试验场求准。2002年9月19日,全国首次装备动员演练在云南方向举行,这次演练成功的经验随后被总部推广,天波通信工程公司成功解决了“打仗动中通”等难题,各级表扬不断,评先进稳稳当当。然而,许绍坤却出人意料地开起了“揭短会”:“把指战员与战场环境融为一体的实况,实时同步传输给各级指挥机关,是我们在战场的首要任务。但是,一名队员把本该放在战场角落里的图像传输装备多放了一台在主席台上,致使战场上个别角落里的实况不能传上来,我负主要责任。这种只把镜头对准上级,少对准士兵的态度,是糊弄战斗力的表现,今后绝不准再出现!”

  从试验场走向演习场求实。2003年11月11日,武警云南总队“三反”演习圆满成功,为总队全程提供信息和装备保障的天波公司,被武警总部司令员称赞为三个突破:突破了平常战术几十年不变的老一套;突破了由静态演练变为动态全方位立体演练;突破了单兵侦察由原始、单调向立体的、全方位的、实时的多维图像双向传输。然而,许绍坤又一次在赞扬声中找不足:人员素质不高、装备还不适应大规模演练等问题制约着天波创新发展。

  从此以后,凡涉及军警民演习、维稳制乱、抢险救灾等活动,许绍坤始终贯彻“实、准、真、快”的方针,兵不血刃,招招制“敌”:远程一体化指挥跟踪作战系统、抗电子干扰系统、战场同步实况传输系统、空地一体化无人驾驶空中侦察系统等,让人惊奇折服。利用摇控直升机抛撒传单及悬空抛绳、GPS全球卫星定位与数据传输、电子地图与便携式单兵信息装备相结合,实现了空地一体、前方后方一体的信息化指挥平台,为处突维稳、抢险救灾、部队演习等提供有力的信息装备保障。准备时间也由过去的三五个月缩短到仅需三五天。

  从2000年至今,许绍坤带领队员参加军地各种演练20余场次,除准备时间、演习质量求精外,装备数量也从当初的十余种装备升级为数百种装备,数字化精准技术与信息技术广泛运用成为这支分队的显著特点。

  【责任】

  在天波通信公司,占公司总人数97%的退伍军人和青年民兵,始终是企业创新发展的中坚。

  青年民兵梁忠宝刚从河北来昆明打工时,在一处停车场当保安。有一天,许绍坤停车没有入位,小梁发现后,当场纠正,要求他重停。许绍坤被这年轻人的责任心和较真劲所感动,主动给梁忠宝留下电话。后来,小梁来到了天波公司。虽说小梁尽的是保安的责,闲下来却对通信等维修技术十分痴迷。不久,便从保安跃升为工程技术员。

  看到大量的下岗人员、农民工就业困难,退伍军人安置也越来越难,有些人甚至陷入了生存困境,许绍坤觉得自己有责任帮他们一把。他在公司树立了新的用人理念:不唯学历、背景,只唯能力素质,优先录用优秀退伍兵和下岗青年民兵。每年老兵退伍季节,到各部队挑选人才,成了天波公司不成文的规矩。这些退伍兵与公司兴衰与共,不仅把民兵专业分队升级成全省首支民兵数字化分队,还创造了“勤奋团结、科学创新、诚信高效”的天波精神。

  许绍坤始终待员工如亲人,企业不但为每一名员工购买了养老及健康保险,结婚成家的员工均购置了住房,单身员工还能享受免费宿舍公寓。

  有人说许绍坤傻:“拼命甩包袱的企业才能追求利润最大化,你专干傻事为了啥?”他笑着说:“最艰难的时期,我尝尽了家庭解体带来的痛苦。强盛的企业犹如一个健康的人,每个员工就是肌体上健康的细胞。只有每个员工家庭和谐了,天波才有更美好的未来!”

  有一段时间,市场上“单独干赚钱多”的风气也影响到天波,几名员工想离开公司又不好意思开口。许绍坤说:“你们想发财、发大财我很高兴,你们可以离开,也可以回来!”这几名独闯市场的员工“呛水”后,又主动回到了公司。

  看到许绍坤的事业如日中天,那些关注许绍坤的人应该不会感到意外,像许绍坤这种能在中越边境上连续吃一个月“玻璃汤(葱花盐巴水)”拌饭,在部队时就是“学习迷、革新迷”,“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优秀退伍军人,事业一定会更加辉煌发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