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依托应急应战演练提升国防动员委员会保障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3:51 中国国防报

  曲宝成 汪晓敏

  为提高政府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近年来,各地纷纷举行独立或是联合应急应战演练。各级国防动员委员会拥有地方和军队许多主要部门组织的成员单位,应积极参与演练,发挥统筹、协调、督导和系统优势,在用兵过程中历练和提升协调保障能力。

  发挥好统筹作用。应急应战演练参演人员多、演练课题新、保障范围大,国防动员委员会要根据保障任务特点,切实把保障工作筹划好、落实好。建立指挥机构。可依托国防动员委员会和各专业办公室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演练保障指挥部(组),下设综合协调、交通运输、装备器材、医疗卫生、电力通信等机构,在指挥部(组)领导下,对演练保障实施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组织。制定计划方案。根据保障任务制定总体和各阶段的保障计划,做到计划科学合理、方案齐全完备。明确任务区分。按照不同地区、不同阶段的保障需要区分保障任务,做到布置具体、分工细致,严格落实责任制,明确区分职责,对涉及保障的每个方向、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

  发挥好协调作用。应急应战演练参演保障涉及单位多、办事机构临时组建,给做好保障工作带来一定难度。国防动员委员会应充分发挥协调作用,理顺军队内部之间、军地之间以及有关单位之间的关系,及时搞好信息交流,主动加强军地沟通,积极协调配合,努力形成军地一体、上下联动、团结协作的保障格局,确保工作落实、保障有力。

  发挥好督导作用。应急应战演练保障工作任务艰巨,要使保障工作紧跟演练进程,国防动员委员会必须充分发挥督导作用,对保障工作落实情况加强检查指导,确保快速、高效保障。严格工作标准。保障的每个方向、每项工作、每个阶段都要布置具体,分工细致,明确标准,规定时限,做到工作有标准、完成有时限,确保保障工作不脱节、不漏项,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严密组织实施。演练保障工作政策性强、头绪多,对保障工作必须统一行动、严密组织,对具体任务要及时明确,对重点工作要及时检查,对工作进展情况要及时总结,做到行动统一、组织正规、快速高效。每项保障工作都要有人员负责、每个环节都要有领导把关,把保障质量作为抓好保障工作的关键,做到“勤检查、多讲评”,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完成好保障任务。

  发挥好系统优势作用。国防动员系统有着自身的特点和优势,要充分发挥各种优势,调动积极因素,形成保障工作合力,促进保障工作任务的完成。充分发挥国防动员系统专业队伍组织严密、突击力强的优势。积极组织发动民兵、预备役人员和专业保障队伍投身到演练中,在执行任务中发挥突击作用。充分发挥国防动员系统机制完善、便于指挥的优势。组织民兵分队协助军队、公安部门搞好演练保障中的安全警卫工作。协调组织部分成员单位,完成演练中卫生医疗、生活设施保障工作。充分利用演练时机,广泛进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组织发动人民群众积极投入演练中,开展拥军支前和慰问活动,形成良好的社会保障氛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