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方要求提升潜艇建造速度誓保海底霸权(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4:20 中青在线
美军方要求提升潜艇建造速度誓保海底霸权(图)

美国海军“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撰稿 乔嘉

  据美国《防务日报》5月8日报道,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批准了一份总额5177亿美元的国防预算拨款清单。在这份清单中,军事委员会要求海军尽早开始实现每年购买2艘潜艇的目标,但却没有为加速这一进程提供更多的资金。在清单中,有8500万美元的额外资金是用于加速潜艇购买和建造的。

  近年来美国海军以核潜艇生产为主,但核潜艇的造价过于高昂,使其建造速度处于低潮期。目前美国海军正以每年1艘的速度建造潜艇,并计划从2012年开始改为每年2艘。

  美国学者和军方人士已经开始放言:如果按照目前的速度,美国不久将丧失潜艇霸权,对美国的全球战略造成很大影响。美国非常关注俄罗斯与中国在潜艇力量上的发展与进步。美军并认为,今后中国和俄罗斯必然会在水下向美国发起挑战。

   美潜艇霸权正在衰落?

  美国军事和战略学者都非常关注潜艇力量发展问题,数月前公布的四年一度的《防卫评估报告》公开提到——“美国潜艇部队的退化将面临转机”。

  美国亚洲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约翰·谭慎格,在今年3月向美国国会提交报告称,“如果在2012年之前恢复到,每年生产2艘攻击型潜艇的建造速度,那么平均获得每艘潜艇的代价将是20亿美元。”这意味着,在今后6年里,美国海军的潜艇部队将会继续面临衰退窘境。

  谭慎格认为,在美国太平洋舰队的35艘潜艇,大约能保持有12艘潜艇在任何时间处于部署和战备状态。《防卫评估报告》最乐观的估计是,到2025年,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的潜艇舰队将会减少到大约30艘。

  美国最优秀的潜艇承包商电船(EB)公司已经宣布,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在公司1700位设计人员和其他工程人员中解雇900人。电船公司是美国本土惟一一家拥有潜艇设计能力的造船公司。

  美国海军现在已经要求攻击型潜艇服役期达到原定的150%。它的“新30年造船计划”声称,到2035年,要建成由48艘核动力攻击型潜艇组成的舰队。但美国海军潜艇部队最高指挥官查尔斯将军在国会上证实,至少需要54艘潜艇应付当前的重要任务,这一数字还将会随着中国海军和俄罗斯海军的扩展而上升。

   核潜艇性价比遭怀疑

  在美国军方要求增加潜艇建造数量和提高建造速度的同时,一些内部人士认为,虽然美军的核潜艇性能卓越,但造价实在太高。

  美国《海军国防观察》杂志编辑罗伯特·维里斯克罗夫特说,现在美国海军拥有55艘现役快速攻击型潜艇,

  其中弗吉尼亚级潜艇于2004年下水,造价为25亿美元;而一艘“海狼”级潜艇的造价为30亿美元,“洛杉矶”级潜艇的平均造价大概在12到15亿美元。

  这些潜艇每艘一年的运行费用大约在2100万美元,服役年限为30年,但总服役年限可以延长到42年。加上燃料和检修费用,一艘“海狼”级潜艇在服役期间将总共耗费36亿美元。

  罗伯特·维里斯克罗夫特称:“这些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数字,我们关心实质上它到底值不值这么多钱。”

  美恢复常规潜艇生产

  虽然美国停止生产常规动力潜艇已经很久,但军方人士和一些学者已经提出,应恢复常规潜艇的生产,因为目前常规潜艇技术的迅速发展已经使其成为“半个核潜艇”。

  2005年7月,美国邀请具有AIP系统的瑞典的哥特兰级潜艇参加美国海军的模拟演习。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美国海军开始将部分注意力转移到常规动力潜艇上。一艘拥有AIP系统的潜艇的造价在1亿至3亿美元,相比之下,一艘核潜艇的造价是其几倍甚至十几倍。(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