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60%核潜艇将部署在太平洋威慑中国海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4:0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冷战期间,美国海军为对抗苏联将其60%的核动力攻击潜艇部署在大西洋,其余40%部署在太平洋。美国媒体披露,这种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间“六四开”的比例安排正在倒转过来。

  据美联社3月12日报道,美国海军最近决定将其6艘核动力攻击潜艇从康涅狄格和弗吉尼亚的基地,在4年内派遣到华盛顿、加利福尼亚和夏威夷。到2010年,美国60%的攻击潜艇将“落户”太平洋港口。

  关于潜艇舰队在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间的分配问题,美国在20世纪90年代就已经在削减大西洋那边的比例。目前,美军潜艇部队是“平分”在大西洋和太平洋舰队两边。

  除美国海军计划重新部署核动力攻击潜艇外,美国空军也将把大批最精锐的F-22战斗机轮换到阿拉斯加和夏威夷。五角大楼还考虑将一艘

航空母舰调至关岛或夏威夷。美联社指出,美军希望其装备更加接近亚太地区,因为“那里的舰船和飞机是最有可能派上用场的”。

  美国太平洋舰队潜艇部队司令杰弗里·卡西亚斯在其珍珠港总部接受采访时表示,太平洋是一个比大西洋大得多的地区,美军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太平洋”,并调来更多的舰船是为了“增加美军行动的有效性”。

  上周公布的五角大楼重要政策文件《四年一度防务评估报告》则说,将太平洋所占的份额进一步扩大到60%正好与该地区的贸易和运输日益增加一致。

  从卡西亚斯和《四年一度防务评估报告》的措词不难看出美方有意对美军加强在亚太军事存在轻描淡写。但分析人士倾向于认为,美军的军事部署调整可能与其预判亚太地区局势日益紧张有关。美联社就提到,太平洋地区过去曾爆发过几次重大冲突,而朝鲜半岛和台湾是“更加容易引起潜在冲突地区”。更有专家指出,美国将潜艇在亚太地区的存在作为威慑该地区尤其是中国的手段。

  美国海军潜艇的一个重要使命是护送航母战斗群前往波斯湾参加

伊拉克战争。另一个任务是搜集情报,在不暴露自己的情况下利用其隐秘性监控别国的通讯和雷达。此外,核动力攻击潜艇常被美国海军用来跟踪其他国家的水下舰船。

  美国

檀香山有政府背景的亚太安全研究中心教授莫汉·马利克认为,“美国确实希望确保拥有强大的威慑能力,阻止该地区发生冲突”,华盛顿的目标在于“在亚太地区维持稳定的均势”。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安全研究项目副主任欧文·科特说,在从日本海到苏伊士运河之间的弧形地带,美国海军的潜艇部队已经更加活跃了。美国海军分析家诺曼·波尔马则表示,美军正在适应所谓“太平洋的是主要战场”的现实,美国海军将来可能会将更多的潜艇调到太平洋。(唐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