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美军俄亥俄级核潜艇将携带鸬鹚无人机监控台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1:29 国际先驱导报
美军俄亥俄级核潜艇将携带鸬鹚无人机监控台海

“鸬鹚”的外形采用了复杂的隐身设计,飞机的进气口位于机头部位,呈三角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郑阳

  未来“鸬鹚”非常可能随“搭档”俄亥俄级核潜艇来到亚太地区,甚至成为美军监视台海的利器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月26日报道,美国国防工业巨擘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经得到美国国防部的拨款,用于研制及测试“鸬鹚”(Cormorant)海底无人机。整机测试工作将在今年9月开始,2010年该机就能够成型。

  上可飞天,下可入海

  根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材料和网站中提供的信息,“鸬鹚”也被称为多用途无人机(MPUAV),主要设计用于美国海军SSGN级潜艇上使用。后者是“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改装而成的多功能常规作战平台,装备有“战斧”巡航导弹。

  该无人机隐身性能特别好,重4100千克,长5.8米,有一个可折叠的鸥形4.9米宽的翼,装在“三叉戟”导弹发射管的封装体里。“鸬鹚”侧舱能够容纳450千克的武器或者传感器,可配备监视器材或短程攻击武器,除了执行侦察任务,也可携带数枚导弹袭击近距离目标。此外,如果加挂特殊吊舱,它还可将特种侦察装置投放至敌后。它的动力为一个涡轮风扇

发动机,使该无人机能持续飞行3小时,航程可达900千米。

  根据《简氏防务评论》1月报道,美国海军之所以看上这个新的无人机样本,是因为“鸬鹚”可以由潜艇在水下发射,而不暴露母艇所在的位置。与美国陆军和空军一样,美国海军也有自己的无人机,比如海岸警卫队正在试验的“鹰眼”无人机。这些无人机主要是直升机形态的旋翼式无人机,在战舰的直升机平台上起飞和回收。

  而“鸬鹚”可以不必靠近潜艇起飞和降落,起飞时,潜艇在水下通过垂直发射管或者鱼雷发射管释放“鸬鹚”,它先漂浮到水面,找准一个发射位置,然后在两枚“战斧”型固体

火箭推进器的帮助下起飞。降落时,一个降落伞帮助该机稳定入水,然后漂浮着,直到一个由潜艇部署的遥控潜水器利用一个声纳声波发射器找到它。随后,遥控潜水器把一个缆绳系到该机上,移动的潜艇像收风筝一样把它收回到艇内。

  美探索“潜艇+无人机”新方向

  “ 鸬鹚”是美国无人机战术发展的一个探索方向。在冷战结束后的几场战争中,无人机都为美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如1991年海湾战争,美军首次探索利用无人机为前线部队搜索和侦察战场情况;而2001年开始的阿富汗战争和2003年的

伊拉克战争,更是美军无人机大展手脚的场合。但传统的无人机由于雷达系统和精确制导导弹的发展,发挥空间受到一定限制,如何进一步提高无人机隐蔽性成为美军的新课题。

  “ 鸬鹚”的发展将极大地拓展了美国海军的作战空间。2005年5月21日,在美国航空航天学院首届UAV系统、技术及操作会议上,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官员戴维表示,海军已经逐渐认识到若要在与敌人的较量中取得优势,就必须将各种传感器置于舰船和潜艇外,而其中尤以拥有空中优势最重要。因为从水下发射无人机为潜艇提供信息支援,不仅可增加潜艇的隐蔽性,大大减少来自空中的威胁,同时还可大大提高潜艇收集信息的能力。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网站称,“鸬鹚”多功能无人机可以提供多次的、完备的空中侦察支持。在进行非对抗性阶段实战中,潜艇和无人机系统的组合将为战区指挥官提供独特的部队配置选择。

  未来可能进驻亚太

  为此,美国海军专门改造了两艘“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这些潜艇上16根洲际弹道导弹发射管中的一根将被改装成无人机发射管。洲际弹道导弹发射管直径为7英尺,可以容纳折叠后的“鸬鹚”。

  根据美国海军的计划,2006年9月“鸬鹚”将会首次整机实验,如果一切顺利,美国海军将在2010年拥有这样的武器平台。

  然而,目前“鸬鹚”仍然有许多技术问题无法解决,最重要的就是无人机在水下如何抗水压,如何解决无人机表面防止海水腐蚀,以及出水后的定位和回收问题。该机不但要能经受得住45米深处的水压、还要忍受在海中溅落的水动力载荷和水下拖曳。

  此间观察人士分析认为,结合近期美军将在关岛派驻“俄亥俄”级核潜艇的消息,未来“鸬鹚”也非常可能随“搭档”俄亥俄级核潜艇来到亚太地区,甚至成为美军监视台海的利器。但即使“鸬鹚”可以上天下海,也并不是所向无敌,由于航程和速度有限,分辨率日高的预警雷达系统和海底声纳探测系统都将是它的“天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