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洛-马公司为美海军研制潜射“鸬鹚”无人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22:59 中国国防报
洛-马公司为美海军研制潜射“鸬鹚”无人机(图)

美国海军“鸬鹚”潜射无人机概念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春 晓

  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美国洛-马公司正按美军要求,研制一种由潜艇自水下发射的无人机。它的名字叫“鸬鹚”。洛-马公司项目负责人詹·沃克指出,这种“鸬鹚”潜射无人机将为美国最新研制的濒海战斗舰、弹道导弹潜艇(SSGN)等舰只提供低空空中支持。

  人们都知道,潜艇要上潜至水面或用潜望镜搜集水面和空中的情报,就容易暴露踪迹,甚至遭到致命打击。这是美海军有待解决的难题。为了拓展潜艇平台的作战能力,美海军采取了多项措施,其中就包括“鸬鹚”潜射无人机。

  从水下发射无人机为潜艇提供信息支援,不仅可增加潜艇的隐蔽性,大大减少来自空中的威胁,同时还可大大提高潜艇收集信息的能力。洛-马公司的网站称,“鸬鹚”多功能无人机可以从海下进行发射,并提供多次的、完备的空中侦察支持。在进行非对抗性阶段作战和实战中,潜艇和无人机系统的组合将为战区指挥官提供独特的部队配属选择。

  “鸬鹚”将装进直径为2.134米的“三叉戟”弹道导弹发射管内。在发射前,它将从潜艇中释放出来,漂浮在水面,然后由两个一次性

火箭助推器协助它升空。这种火箭助推器从“战斧”式导弹的推进器发展而来。在执行完一系列任务后,“鸬鹚”无人机返回回收地点,关闭马达并降落在海面上。它将被潜在水下的“三叉戟”弹道导弹潜艇回收到艇,然后补充燃料,再装上火箭助推器,等待执行新的任务。

  “鸬鹚”无人机项目现仍处在论证阶段。它面临的技术障碍主要是无人机在海空界面上运作所遇到的动力学问题、

发动机长期浸泡在海水中的技术问题以及机体部件需要的新型材料。虽然困难很多,但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却声称,在2005财政年度,“鸬鹚”项目得到了670万美元的资金,在2006财政年度有望获得960万美元的资助。美海军已经作出了在2010年左右装备“鸬鹚”无人机的计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