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鸬鹚海空两栖无人机性能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5:57 新京报

  可通过潜艇在水中发射,提高海军侦察能力;测试阶段将于9月结束

  

美军鸬鹚海空两栖无人机性能揭秘(组图)

  “鸬鹚”的外形采用了复杂的隐身设计,飞机的进气口位于机头部位,呈三角形。

  

美军鸬鹚海空两栖无人机性能揭秘(组图)

  美军“2005-2030无人机体系路线图”中的系统能力发展规划。制图/丁华勇

  本报综合报道据美国《大众科学》杂志报道,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下属的高级技术研发部门———著名的“臭鼬工厂”(Skunk Works)目前正在为美国军方研制一种可从潜艇上发射的新型无人机,它被形象地命名为“鸬鹚”。

  栖身核潜艇发射井

  “鸬鹚”无人机由“俄亥俄”级巨型潜艇上的“三叉戟”弹道导弹发射井在水下进行发射。冷战结束后,战争形势由核对峙转为“手术刀式”的精确攻击,“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的作用也随之下降。但该类型潜艇的导弹发射井经过改装后,就能被用作发射无人机。

  潜艇的发射井长约12米,宽约2米,这样狭小的空间并不适合容纳飞机;而从潜艇上发射的飞机机舱必须能够承受水下45米的压力,同时也要能足够轻得飞上天。同时,作为侦察机,它的行动要足够隐秘,避免在飞回潜艇时泄露其行踪。

  为了解决这些难题,“鸬鹚”无人机的机翼被设计成海鸥翅膀的形状,以适应导弹发射井内壁。其机身由钛合金制成,不仅强度高,还能抵御海水的腐蚀。

  飞机的空余空间被填满泡沫塑料,防止冲撞造成损坏。此外,机身其他部分还用惰性气体加压。

  机身的外形也采用了复杂的隐身设计,飞机的进气口位于机头部位,呈三角形。处于水下时,飞机的引擎和武器开口都用充气膨胀式密封防水。

  浮出水面垂直起飞

  “鸬鹚”无人机长5.8米,翼展4.86米。机身总重量不到4吨,但可以携带453千克的载荷。它的最大飞行速度预计将达到880公里每小时,巡航速度为550公里每小时,最高飞行高度10.7公里,能持续飞行3个小时,作战半径达926公里。

  虽然栖身导弹发射井,但“鸬鹚”无人机并不会像导弹一样发射,而是由类似机械臂的引导装置送出发射井。自行浮出水面后,无人机将起动两部固体燃料发动机,在水面垂直起飞。

  完成任务后,飞机返回和潜水艇的汇合点,由水下机械臂带回潜水艇。

  侦察攻击本领兼备

  “鸬鹚”无人机能配备监视器材或短程攻击武器,除了执行侦察任务,它也可携带数枚导弹袭击近距离目标。此外,如果加挂特殊吊舱,它还可将特种侦察装置投放至敌后。

  该项目由美国国防部下属的高级国防研究项目署资助,目前飞机的入水系统和机械臂回收装置仍在测试阶段。

  测试预计在今年9月结束。如果“鸬鹚”无人机的技术被证明确实可行,将有效地增加潜水艇的自身侦察能力。

  ■延伸阅读

  美军未来无人机家族

  1 X-50“蜻蜓”无人机

  

美军鸬鹚海空两栖无人机性能揭秘(组图)

  X-50“蜻蜓”鸭式旋翼无人机融合了直升机和固顶翼飞机的飞行性能,提高了各自的飞行包线,具有良好的高速飞行生存性。

  “蜻蜓”类似直升机的宽旋翼在起飞后被锁定成为固定机翼,从而使飞机既具有直升机一样的垂直起降和空中悬停能力,又能像固定翼飞机那样高速巡航飞行,最高时速可达740公里每小时。机长5.4米,机高2米,机身前部的前翼翼展2.71米,机身后部起稳定作用的水平尾翼翼展2.47米,位于机身中部的旋翼直径3.65米,重660千克。

  2 A-160“蜂鸟”无人机

  

美军鸬鹚海空两栖无人机性能揭秘(组图)

  A-160“蜂鸟”垂直起降无人机,可以用于执行侦察、监视、目标截获、通信中继、提供精确传感器数据和精确攻击能力。

  A-160无人机采用内燃发动机而不是涡轮发动机,这种发动机使旋翼在飞机燃油、外部条件、有效载荷和飞行高度达到最优的情况下运转,而且噪声也相对减弱。可持续飞行40小时以上,最大飞行速度为260公里每小时,航程可达4600公里,性能远远超出目前的直升机。机长10.7米,翼展11米,重量1.95吨,设计携带136千克有效载荷。

  3“鸬鹚”无人机

  作为潜艇的侦察机,“鸬鹚”的最大特点无疑是可以潜入水下,帮助潜艇扩大侦察和打击范围。机长5.8米,翼展4.86米,机身总重量不到4吨,但可以携带453千克的载荷。

  4 DP-5X无人直升机

  

美军鸬鹚海空两栖无人机性能揭秘(组图)

  DP-5X能被用于侦察、监视,获取目标,还能在地形复杂战场作为军队的通讯平台。

  无人直升机由两大模块构成,这一特殊的结构使得两名控制人员就能轻松对其进行组装和拆卸,非常方便人员携带和车载运输。

  其火控系统目前已经成功完成了测试。机长3.35米,翼展3.2米,重量215千克,可载重34千克。飞行速度185公里每小时。

  5“长枪”无人机

  

美军鸬鹚海空两栖无人机性能揭秘(组图)

  

美军鸬鹚海空两栖无人机性能揭秘(组图)

  “长枪”无人机(上)采用涵道风扇推进的长航时、低成本的武装导弹系统,装有红外/近红外/可见光三模传感器和激光测距/照射器及双向数据链。“鹰眼”无人机的三视图(下)。

  与其说它是无人机,还不如称作智能导弹。它可以像导弹一样从地面或海上发射到特定地点。当其在飞行途中发现目标,将用自身携带的弹药发动袭击,否则将返回基地。机长3.65米,翼展近4米,重量326千克,速度231公里每小时,攻击范围1800公里。

  6“鹰眼”无人机

  

美军鸬鹚海空两栖无人机性能揭秘(组图)

  酷似传统飞机的“鹰眼”将用于海事巡逻,目前首批飞机已经成功完成试飞。

  外形有些类似传统飞机,其两翼上的倾斜式旋翼能垂直起降,美军计划用它来帮助美国海岸警卫队进行海事巡逻,扩大侦察范围。机长5.18米,翼展4.6米,最高飞行速度可达388公里每小时,飞机重量1300千克,载重90-136千克。

  ■战略解读

  无人机成为反恐新宠

  2007财年美国投入170亿研发资金

  本报综合报道战斗机领域的先锋、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目前已明确将重心转向自己并不擅长的领域:无人驾驶飞机。除了“鸬鹚”,该公司还在研发飞行速度是音速9倍的“猎鹰”,以及机翼可以折叠的“变翼”无人机。

  空军军事分析家理查德·阿伯拉菲亚说,尽管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并没有研制无人机的丰富经验,事实上它已经落后于诺思罗普、波音、通用原子等公司,但该公司已瞄准了该领域的发展空间。阿伯拉菲亚说:“我认为,聪明的投资应该放在小型、简单的无人机以及它们的控制系统上。这也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发展方向。”

  与此相对应的,是美国国防部对无人机的重视:目前在伊拉克战场上,美军已经投入了19个类型的无人驾驶飞机,它们最轻的不到半公斤,最重的超过了18吨。在2007财年的国防拨款中,170亿美元用于无人机的研发,这几乎是10年前的4倍。美国国防部还在一份远景计划中称,希望将无人机的数量占到未来美国空中舰队的半数,其中包括用于战场侦察的便携式飞机、无人直升侦察机以及无人轰炸机等。

  美国国防部在“2005- 2030无人驾驶飞机体系(UAS)路线图”中指出,在美国的全球反恐战争中,无人驾驶飞机能更加密切地追踪恐怖分子,同时也大大降低飞行员被恐怖分子俘获的可能,其重要性正在日渐提升。

  路线图称,在未来25年中,美国国防部将逐步引导军队向无人技术转移,达到能够同无人驾驶飞机系统处理最紧急任务的目标。不过,当前无人驾驶飞机体系仍有缺陷,有的无人机虽然携带武器,但无法即时攻击。

  本报记者 谢来 综合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