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情局长继任人选遭非议 军人背景是祸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0: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情局长继任人选遭非议军人背景是祸根(图)

迈克尔·海登资料照片。[路透社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在美国中央情报局长戈斯宣布辞职后,总统布什5月8日正式提名现任国家情报局副局长、空军将军迈克尔·海登成为接替戈斯的人选。早在此前有关海登将获提名的消息传出后,就在一些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中间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反对者认为,有军方背景的人不应担任中情局长之职。此外,海登的提名也将白宫再次拖入“窃听门”事件漩涡中。

  ·军人背景遭质疑

  布什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宣布了这一决定,海登本人也出席了这个仪式。

  布什表示:“迈克尔·海登非常适合这个职位,他非常了解情报机构的运作。”而海登则称:“对于保证我们的安全和我们的价值观来说,或许没有比中情局更重要的职位了。”

  此前早些时候,布什的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在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的节目里指出:“总统将提名迈克尔·海登出任中央情报局局长。总统相信他是一个在正确的时间里出现在正确的职位上的正确的人。我们希望参议院能批准并且是尽快批准他的提名。”

  而根据《华盛顿邮报》此前报道,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彼得·胡克斯特拉5月7日评价海登是“错误的人在错误的时间出现在错误的位置上”,他反对“一个军方人士来领导民用机构”。

  胡克斯特拉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说,让一名将军来领导中情局会给全世界留下这样一个印象:中情局在五角大楼的控制之下,如果这一提名获得通过,那么美国所有主要的情报机构都将处于军方人士的领导之下。

  民主党参议员比顿当天也附和说,海登的提名可能会让中情局官员产生错误的印象:中情局被国防部“吞并了”。

  参议院选举委员会的情报部门官员罗伯茨也公开表示,他虽然私下也很喜欢海登本人,但是他还是无法接受海登的提名。

  截至目前,白宫尚未就外界的批评做出任何回应。但是,白宫的战略分析家却对海登充满信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当天通过电子邮件告诉记者:“我们尊重他们(反对者)的判断,但是(我们)强烈地认为,海登将会证明,在这一关键时刻他是中情局长一职的正确人选。海登在情报部门干了20多年,有着丰富的经验,这足以证明他是一个富于创新和独立思考的人。”

  分析人士指出,海登的接任很可能会导致部分情报官员的离去。一些情报官员告诉《纽约时报》,现任中情局副局长卡兰将很可能会在海登继任后辞职。届时,没有任何特工经验的海登可能会任命一名有丰富特工经验的人担任自己的副手,以弥补自己的不足。

  海登曾经担任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职务,一年前被任命为美国国家情报局的二号人物。他在情报部门主要从事信息拦截和卫星探测潜在威胁的工作。

  自中情局在9·11事件和

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搜集工作上失误后,白宫便决心改革情报部门,国家情报局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成立的。国家情报局的出现削弱了中情局的权力,引起了时任中央情报局局长戈斯的不满。上周,戈斯终于宣布辞职。

  美国副总统切尼当天不愿就海登的提名问题做出回应。但是他表示,希望新局长能够将情报部门的改革继续下去。

  据悉,布什将于8日正式宣布中情局长的继任者。

  ·为当局长辞军职?

  参议员罗伯茨为海登“支招”称,空军四星上将的海登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关系其实并不密切,他可以通过辞职的方式切断与五角大楼的联系,这样海登便可以登上中情局长的宝座而少受非议。但是罗伯茨的这一“妙计”却遭到了胡克斯特拉的反对。

  胡克斯特拉称,无论海登退休与否都毫无区别,只要他继任便会对中情局官员释放错误的信号。胡克斯特拉在共和党情报事务问题上极具影响力,他在工作上长期和中情局打交道,双方的关系也很融洽。不知胡克斯特拉的坚决反对是否会影响海登的继任。

  共和党参议员钱布利斯也认为,即使海登辞去军中职务,他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很难被中情局官员接受。钱布利斯打趣道:“(海登)只是脱掉空军制服换上西装,我看不出有什么差别。”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尚不清楚海登是否会辞去空军职务。

  ·“窃听门”事件再次成焦点

  海登的提名再次引发了美国政界关于“窃听门”事件的讨论。自去年12月“窃听门”事件被媒体曝光以来,曾经担任过国家安全局长的海登一直在为总统布什的秘密窃听计划进行辩护。根据该计划,国土安全局有权对5000多名美国人进行电话监听和电子邮件监控。虽然美国总统布什相信该计划对美国的反恐战争至关重要,但是美国社会各界却对白宫此举一片骂声,认为这是政府在侵犯他们的隐私权。

  司法委员会主席斯佩克特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毫无疑问,恐怖分子的威胁是巨大的,但是总统不能因此就可以获得“空白支票”。此外,他还打算利用海登被提名的这一机会再次就秘密窃听计划向政府发难,他们希望召开听证会,请海登来证明窃听计划的合法性。

  时值中期选举年,考虑到布什的低支持率,共和党议员纷纷和白宫撇清关系,以便明哲保身。而民主党议员们则希望借助“窃听门”的听证会(尚未最终确定具体细节),达到既批评政府又表明其反对窃听计划立场的双重目的。

  布什政府官员当天回应称,在海登接受问讯期间,白宫欢迎关于秘密窃听计划的公开讨论。该官员表示:“我们认为,没有人比他(海登)更适合为该计划辩护了。”(万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